正文

一个母亲的眼光

(2006-07-17 23:24:01) 下一个
我生老大时,人还很年轻。来美国后,经常看到美国提倡所谓的民主式的家庭模式,独立的人格培养,和子女朋友般的关系,也就不知不觉地,真的想向这方面走,和孩子称兄道弟,套近乎。有些没跟劳工说过的话,也跟女儿说。可以说,是和女儿一起长大的。

这两年,孩子长大了,可渐渐complain我看她的眼神,老look down on her.觉得她太年轻。一定要证明给我看,她真的长大了,成熟了,否则就很伤心。这让我们都很Frustrated。 在我的心目中,我这个女儿实在是很优秀。而且和她同龄的孩子比,不是一般的有脑子,可以Carry on a very intelligent conversation。在我认识的孩子中,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这样的。 她也知道,I am very proud of her。真的不知道,她的这种感受是从何而来。

今天,我们二人在议论一篇文章,几个来回后,我又用那种眼光看着她了。女儿激动起来。她还是不能忍受我的这种目光。因为是朋友,她fight了,我就应该fight back。 可她觉得,我不该用那种目光看着她。,这一次,她突然说:妈妈,我明白了。I always SEE you as my big sister all these years, not my mom. But you always LOOK at me as your kid. 原来,我的这种目光,是个母亲看爱女的目光。

我愣了一下,真的是觉得,我这个当妈妈的很失败,我应该最先给孩子的是一个母亲的感觉,而不是别的,因为,我首先是她的母亲。当时,我就马上向女儿赔礼道歉,女儿更激动了,直说,这是她的问题,不是我的。我是个好妈妈,她同学中,没有谁像她这样,和妈妈关系这样近,像朋友似的。也让我激动万分。孩子毕竟是孩子,很
Sweet。

父母对孩子,首先应该尽的是义务和责任。也许,跟一个尚不能自立的孩子做朋友,只是一种为了对孩子负责任,所采取的一种手段而已。

孩子,妈妈有足够的耐心,等着你长大,等着和你做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澳大利亚来的兔子 回复 悄悄话 母爱伟大
煎鱼 回复 悄悄话 干吗说话时夹几个英文单词,散装英文能体现您的什么呢?一个英文真正好的人是不会这样的,只有想像别人炫耀自己会说几个英文单词的人才这样。您在美国生活几十年了吧,我不怀疑您的英文能力,只是说说我的看法而已。
文章前半段很好,后2段结束的太仓促了。
月半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筒子们鼓励
睿m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羡慕...
杯中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继续延续你的!
xxxxxxxxxx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怎么不贴给我们看看,藏在这里?

继续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