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谜中诗与谜中史,教我如何不想它?

(2015-04-29 12:25:58) 下一个

 

自古诗画谜为一家。古典谜语最早多以以诗词入谜。既有用诗词作谜面,也有以诗词为谜底。所以,学谜的过程,无形中也是学诗的过程。谜语界有几位元老级前辈,用诗词入谜已臻化境,既有古典谜语的气韵雅风,又有谜语的奇异迂回:

 

柯国臻谜:横杆垂钓小方塘。     猜一字:电。

 

横杆是中心一横,垂钓是一竖一钩,小方塘是四方形的“口”字,合起来便成了“电”字。

 

赵首成谜:妆罢低声问夫婿。猜五言唐诗一句:山色有无中。

 

谜面是唐诗人朱庆馀的绝句《闺意献张水部》:“洞房昨日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谜底的“山色”,已经是别解为女人的眉黛之状,皆因古代将女子之眉喻为“春山”:“水是烟波横,山是眉峰聚。”谜底呼应了原诗中最后一句“画眉深浅入时无”。这种谜面与谜底均以古诗词入谜的佳作是谜语中的黑段,最难制作,却又最具韵味。

 

我前几天杜撰的两句诗谜:“情隐眉梢残花落,初心渺茫逐水流。”谜底是中国谍战剧一部:青盲。

 

这是一则拆字谜。诗中“情”与“茫”字为主干。“眉”梢隐去,剩下“目”,“情”字的“初心”渺掉,剩下“青”字。“茫”字中的残花部分落掉和“水”部分流掉,剩下“亡”,与“目”字结合成“盲”字。谜底“青盲”遂成。

 

用典谜,是谜语中另一种高难度的制谜法门,皆因它隐含着浩瀚史海中的点点滴滴,要求制谜者和猜谜者都必须具有丰富的史学知识:中国四大名著的故事,是谜家取之不尽的制谜源泉:

 

赵首成谜:故意将无字的白纸本儿教我们拿去。猜一成语:不见经传。

 

谜面摘自《西游记》第九十八回孙悟空对如来语:“我们师徒受了万蛰千魔,千辛万苦,自东土拜到此处,蒙如来吩咐传经,被阿傩,伽叶啃财不遂,通同作弊,故意将无字的白纸本儿教我们拿去,我们拿它去何用?望如来救治!”谜底“经”字落实为佛经,“传”则异读为“传授”之意。

 

我不久前制作的谜语:(秦桧)言飞孤军不可久留,乞令班师。猜国内热门电视栏目一:金牌调解。

 

谜面典出自《宋史·岳飞传》:秦桧)言飞孤军不可久留,乞令班师。一日奉十二金字牌。飞愤惋泣下,东向再拜,曰:十年之功,废于一旦。”秦桧深知岳飞抗金最为坚定,就先调一向与岳飞不睦的张俊等将领率部先归,然后以岳飞不宜孤军久留为由,命令他班师回朝。怕岳飞不听,一天之内竟连发十二道金字牌,岳飞接到十二道金牌,明白乘胜追击已绝无可能,悲叹道:我十年的努力,没想到在一天之内全部作废了!谜底的“金牌”落实为这十二道金牌。“调解”的“调”异读为“调度”的“调”,别解为把岳飞调回之意。一段历史顿时跃然纸上。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所有的古典诗词和历史掌故知识,均来自学习谜语的过程。

 

谜中诗与谜中史,竟然成了让我终生受用的文学瑰宝。教我如何不想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