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文章的语境与事境

(2012-07-23 21:43:53) 下一个

 

栖居海外而还热衷舞文弄墨的华文写手,有两大困境:1. 语境的局限性:华语已经不是第一语言,华人也成了少数族裔。本地的华语语境略嫌单调呆板,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鲜活劲儿。2.事境的局限性:海外华人社区圈的日常事件乏善可陈,没有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匪夷所思光怪陆离的事件可以刺激写手的神经,激发写作的灵感。这两大困境导致了海外华人写手的精品不多,能够一纸风行到引起两岸三地读者关注的更是凤毛麟角。

 

海外华语传媒输送来两岸三地的信息和影视作品,多多少少弥补了这方面的若干缺陷。大量和及时接触两岸三地的文字作品,更是海外华文写手补钙输液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经济浪潮冲击下大陆文坛,鲜活的语汇日新月异,传统的语义被赋予新时代的意义。嗅觉灵敏的大陆文字巧匠的作品已经建立了一种崭新的语义风格,令人刮目相看。例如七十后女性专栏作家毛利:

 

“第一个男朋友总是嫌我胖,结果我胖得人神共愤。”(毛利《一纸谈欢》)

 

“跟她聊天我常有种看新闻联播的痛苦。”(毛利《一纸谈欢》)

 

性和事业就如鱼与熊掌,兼得不是不行,但怕吃得太饱影响肠胃。”(毛利《一纸谈欢》)

 

约个会好像朝核会谈,亲切友好气氛稳定。”(毛利《一纸谈欢》)

 

“茶几上几包含冤被凌辱的薯片洒得到处都是。”(毛利《一纸谈欢》)

 

“她干吗要像个易拉罐一样迫不及待地打开自己?(毛利《一纸谈欢》)

                    

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每天上演着成千上万出喜剧悲剧荒诞剧穿越剧,其剧情之离奇可笑催人泪下令人怒火中烧瞪目结舌,全都是绝佳的文学素材:

 

“传说某婚礼上,新娘收到彩礼数额只有预期的三分之一,盛怒之下,终于憋不住了当场责问。新郎也不含糊,一个耳光上来,说,你他妈既然这么见钱眼开,干吗还要嫁我这穷光蛋?撇下婚礼两人即刻到民政局办了离婚。”(毛利《一纸谈欢》)

 

“单身已久的S姐最近终于收获一枚黄金剩斗士,两人浓情蜜意情难自己,S姐撒娇说,我们要不要一整晚都?剩斗士壮志满满说,我一定坚持到明天早上!十五分钟后,他颤抖着说,我要射了。S姐意犹未尽,心有不甘,想,你说的一晚上呢?过不久,S姐再欲引起点反应,那位三十岁出头的精壮男子睡得跟死猪一般。”(毛利《一纸谈欢》)

 

“豆瓣上有女ID发帖,勾搭了个一夜情。完事后,男人向她借钱,说要买酸奶。于是,她恨不得一头撞死,就算荷尔蒙平衡了有什么用,内心全是怒火。最后,她不得不掏出一百块说你拿好,不用还了。”(毛利《一纸谈欢》)

 

“我表妹曾被要求除毛,表妹彪悍,说,有什么关系,反正OOXX的时候你从来不开灯。对方羞涩答道,那是因为你没除,除了我就开灯啦!”(毛利《一纸谈欢》)

 

“某日,我一女朋友跟我说,她与她男人冷战期间,做爱也是有的,就是大家一言不发,他扳过她的身子,她也就坦然迎之。我在一旁听得大惊小怪,天哪,你们真神奇。过了一个月,我朋友说男人走了,打铺盖卷走的。可见不做爱不要紧,但不说话的男女关系就是死路一条。”

 

“我记得某一天,一个姑娘很兴高采烈跟我说,她最近认识了一个男人,说自己性冷淡。这让她跃跃欲试。按照前文所述,如果一个男人邀请你去他家盖棉被聊天,你最好自备condom一个,十分可能他突然说,看到你,我就不冷淡了。”(毛利《一纸谈欢》)

 

读了这些男女快意恩仇故事,海外写手们感到汗颜:海外才数日,大陆已千年!吾辈真井底蛙矣!

 

这种源源不断丰富多彩的写作素材,恰恰是海外华文写手极为匮乏的资源。因此,海外华人写手面临着一种两难的尴尬:创造自己熟悉的身边题材,读者受众有限,很难在大范围内引起共鸣和关注。尝试写国内生活的题材,则犹如隔靴搔痒。

 

托网络之福,海外华文写手可以随时接触到最新最热门的国内文字作品,不断充实自己荒凉的语境和乏味的事境。就像是吸“二手烟”,固然不如一手烟那么来得过瘾,可不断飘来的尼古丁芬芳还是足以提神。本地烟虽然唾手可得,口味偏淡,满足不了当下重口味男女的瘾头。

 

怪不得网上经常有人登广告买卖带到海外的大陆香烟。文字瘾和烟瘾一样,戒是戒不掉了,只能去找合适自己口味的素材好好地过把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