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影评】少女情怀总是性

(2012-05-07 02:54:17) 下一个

 

做了好事以后写日记,可以一夜成名,如雷锋。

 

做了坏事以后写日记,也一样可以一夜成名,如梅丽莎帕娜蕾洛。

 

2004年,梅丽莎的日记体小说《床前梳头100下》,石破天惊般轰动整个欧洲。

 

这让我们想起七十年代流传在中国大地的手抄本《少女的心》。

 

一个无知少女把她荒唐紊乱的性体验写成日记记录下来,就是绝佳的电影题材。日记的私密性可以满足我们潜意识里窥视的欲望。

 

虽然小说的名字叫《床前梳头100下》,可电影一开始却让人觉得应该把名字改为《床上自摸100下》,虽然它用的是一个更简单的名字《梅丽莎.P》。

 

女主角长的那叫一个水灵。娇嫩欲滴的脸蛋透出的是无邪,天真和清纯。很难想象这样的女孩会那么傻乎乎地就陷入一帮男生布下的性陷阱里不能自拔。她那么毫无抵抗任人蹂躏,令人心疼。可是转念一想:或许那是她自甘堕落呢?她,正应了莎士比亚的一句话:女人的上半身是天使,下半身是魔鬼。

 

看过这部电影的中国父母们不禁要为自己的女儿捏一把汗:敢情这就是她们在学校里很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了的事情!

 

校园夏娃的堕落故事,在意大利导演的镜头下,竟然有着伊甸园明快亮丽的色调,虽然整个故事乏善可陈。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看完《梅丽莎》,再看英国电视连续剧《一个应召女郎的秘密日记》,高下立判。它拍摄的手法就是图像化了的日记,而且女主角既是剧中人,又是旁白解说者。她在故事场景中不断地向观众讲述,就像在向你宣读她的私密日记一样。

 

令我惊讶的是,在英国,连妓女都有一种精细的幽默感。她一开头就先自嘲一番:“你可以说我是妓女,是小姐,是鸡,我不在乎。那都属于语义学。”

 

我联想起几天前在温哥华街头看到一名年轻的女乞丐,手里拿的纸板上写着几个大字:“长得太丑,当不了妓女。”我为这种幽默欢呼。它让我们能够顶住生活的残酷而笑傲江湖。

 

回过头来一想,假如让张艺谋来导演《少女之心》,会不会像《满城尽带黄金甲》那样,也让女主角们拼命挤出乳沟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