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房上梁仪式

(2015-02-20 16:34:08) 下一个
新房上梁仪式      2015-02-19


老公早上六点多就醒了,六点半就听到大卡车的声音,房梁已经运到。没一会儿上房梁的人也来了。


连同工头一起一共五个人。建房公司的人跟我们说的是四个人,估计没把工头算进去?这是个专门给房屋上大梁的木工工作队。


我们给他们烧了咖啡,放在工地旁的堆放物上,让他们自己倒着喝。


看他们干活儿的效率也真够快的:早饭前我看到他们正在把刚刚运到房梁木在地上先连接成房梁,等我和老公去镇子里吃了早饭,买了些东西回来,这些木头就已经在房子上了,老公说我们错过了上梁的时间。给他们烧得那一暖瓶咖啡也喝完了,我们又重新给他们烧了一暖瓶咖啡。


工头看上去像是个诡计多端的地主似的,还有些色迷迷的样子,他看我的那眼神让我觉得不怎么舒服。老公跟他聊了聊,得知他们来自Kasse-原东德和西德交界的一座城市,工头说他们也曾给一家中国人盖的房子上大梁过的。不知他还跟老公说了些什么,老公就跟他聊了一些有关中国的事儿。我看老公这是在耽搁人家工作,就让老公去买新房上梁仪式所需的花环,这个工头说他们并不知道我们要进行新房上梁仪式,说是他们这周已经辗转了好几个地方干活儿,明天就放假的,所以今天本想早些结束,早些回家的。如果我们进行新房上梁仪式的话,时间会拖得长一些。不过听说有好吃好喝的招待,看来他们还是愿意的。


经工头的同意,我爬到二楼去看房梁是怎么固定到房子上去的。


我怎么觉得这房梁固定的方式有些悬乎呢,而且房梁木好像也有些单薄。


想想这个建房公司也不是第一次建这样的房子了,强度计算应该不成问题的吧。


 


房梁上好了,这队木工们在房梁上铺上了想是牛毛毡似的东西,并用木条固定好,没多久,这活儿就干完了,然后把房梁下面的木条也钉了上去,他们今天的工作就完成了。这之间我们又给他们烧了一次咖啡。我看见他们在往自己的保温杯里倒咖啡了,估计他们下班的时间到了,准备回家了。


老公在镇子上的一家肉食店订了25人的面包和肉菜什么的,说是下午三点半就送来的。我们邀请了一些邻居和朋友都来参加我们的这个上梁仪式,除了汉豪一家三口之外,别人都还没来呢。我们怕让工人等太久了,就跟工头说那我们就先把这仪式作了,他们也好早早回家。不用说,工头和工人们都很高兴。


花环挂到了大梁上空。天晴得这么好。


工头带着我爬到手脚架上,我们站在花环的下面,工头照着他写好的上梁仪式文书念了起来,每念两、三行句子,工头和我就要喝一杯酒,工头因为等会儿要开车的,就用水带就了。我是一定要喝酒的,因为我是这栋新房子的主人。老公还找出了一只挺大的酒杯给我。我连干了三杯后,就要将这个酒杯摔碎的。据说是这样就能给新房子带来更多的福气,阳光,温暖,等等好的东东。酒杯摔得越碎越好。


工头说完了这篇上梁祝词后,还要再往我手里的酒杯加酒,我说我喝不了那么多的,你要是给我加酒,一会儿你就得把握从手脚架上背下来的。工头就没再强要给我加酒了。我便干了酒杯里的酒,将酒杯摔在房子二楼的水泥地上,不用说,这酒杯就粉身碎骨了。


刚刚从手脚架上下来,邻居的吉格和柯斯塔就来了,还提着一盒巧克力作为礼物送给我们。就在这个当口,肉食店的人也开车送来好几大盘面包,肉菜什么的。


木工队的人包上一些带香肠的面包,说是带在路上吃,就告辞了。


接着邻居们接二连三地提着礼物来参加我们上梁仪式了。我们街对面的那家苏格兰人送来了面包和盐巴还有一瓶香槟酒;野营地的所有者克劳斯夫妇拎着一瓶上好的白兰地来了,原我们在R市的老邻居施多斯堡夫妇给我们送来了一个房门用的擦鞋垫儿,还有吉格和柯斯塔的女婿马提亚斯拎来了一瓶白兰地,并给我们带来了一盒地砖的样本,紧挨着我们地皮的邻居沃尔夫也来了。


食物来了,老公也拿出了杯子和饮料来招待客人们。


太阳虽大,可毕竟是冬天,外面的气温还是很低的。汉豪一家三口刚刚感冒还没完全好,经不住这寒冷,躲进了我们的陋居里,老公又给他们烧了一壶开水,他们拿了些夹好了香肠的面包在“室内”享受了。其他的德国人还真经冻。站在野外,喝着啤酒,冷饮,吃着冷冷的香肠面包。


我们原为汉豪一家在镇子上的旅馆订好了房间的,但因明天他们家里还有事,就与我们告辞了。


不过德国人在这寒冷中坚持不了多久了。沃尔夫从他家滚过来了一个大铁桶,从我们建房用的垃圾箱里找出来上大梁时裁剪剩下的边角料,燃起了篝火。


有了篝火取暖,大家吃着,聊着,一直到天黑仍然是兴致勃勃的。直到晚上九点多了大家才渐渐告辞。可又觉得有些余兴未尽,克劳斯的老婆佩特拉已经跟我拥抱告辞了,见克劳斯还在跟别人聊得热火朝天,她也加入了进去;
施多斯堡夫妇也是告别了两三次才离去的。最后一个告辞的是沃尔夫,跟我们聊到了十点多。


送走了客人们,那些食品有一半都没吃掉。我只好用锡纸包好,明天带回家了。


洗了两、三水池的酒杯和茶、咖啡杯,时间就过了十一点了。


大年初一就这么累,嗓子又痛了起来,老公连连都没洗就倒床睡下了,我好歹洗了一遍才坐下来写着篇东西的。


老爸跟我联系了好几次都没能联系上,这里网络信号太差,连照片都很难传出去的。只好等明天回家再说了。


回家后,要查一查这里网络情况,据沃尔夫说如果用Telekom,网速可达四千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