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

岁月悠悠,心境幽幽,时时有一种想说点什么的感觉。
正文

也许这才是潜意识吧 (胆小勿入)

(2008-08-21 15:19:57) 下一个
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其实我/你/他的的潜意识里就是......BLABLA,我自己也这么说过,当时也真是这么想的,不过现在我真的有点怀疑,自己或别人都能意识到的东西还能算潜意识吗?

近几天接待了一位从国内过来的苦命的女人,她在儿子三岁时死了丈夫,一直没有改嫁,含辛茹苦把儿子抚养成人,送出国门,结果28岁的儿子在异国他乡死于非命,她过来奔丧。

第一次去看她是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无非是听听她的诉说,说些抚慰话,陪些伤心泪,回来后心情非常压抑,连饭都吃不下,注要是为这个妈妈的苦命。老公和孩子都在国内,到晚上才通了话,把事情一说,老公又劝慰我一番,让我别再想这事,为了转移注意力,我上上网、看看电视,到十点钟就早早睡了。

夜里做了个很奇怪的梦,梦见参加我儿时的伙伴阿珊的葬礼。我在唐山大地震三十年祭里面提到过阿珊,她和她的爸爸及两个哥哥都在那场灾难中罹难,只留下她妈妈一人孤苦于世。

梦中先是在一个什么地方,许多人影影绰绰忙来忙去,然后就是有人抬着棺材在前面走,其他人跟在后面,我走在队伍靠前的位置,离棺材很近。突然,(胆小的请离开!),不知怎么棺材翻了,尸体掉了出来,样子很难看,同时还有一大滩深色的混浊的液体......(此处略去若干字)。我就在这时醒了,醒来一看表才十二点半,我把所有房间的所有灯都打开,一会儿看电视,一会儿看书,就这么苦苦熬了一夜。

在整个梦境中只有阿珊妈妈的脸是清清楚楚的,其他人的五官都很模糊,后来仔细回忆一下,好象都不怎么有五官,也没见到阿珊的爸爸和哥哥。我把这事对老公讲了以后,他倒反映快,他说也许是我的潜意识在作祟,因为这两个家庭都是就剩了一个妈妈。

可能只能这么解释吧,因为在睡觉前我根本没想到过唐山地震,更没想起过阿珊。

看来重大灾难对人的影响太深了,它的魔影或许一生都无法摆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