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

岁月悠悠,心境幽幽,时时有一种想说点什么的感觉。
正文

我竟然做了五年多的井底之蛙

(2006-12-06 16:30:13) 下一个

来多伦多五年多了,大瀑布去过N次,每次都是在加拿大一侧遥望瀑布,欣赏飞流直下的美丽和壮观,赞叹大自然创造的奇迹。同时看着河对岸那一大片绿色草坪和‘蹦极台’(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到那个伸出河岸的观景台我就想到蹦极)上的人们,我总会对美国人民产生深深的同情,加拿大瀑布就不说了,连自己国家的瀑布都只能歪着身子、伸着脖子、仰着脑袋地看,而且这些身上诸多部位的活动是要自己掏钱地,想要观看全景图,则非要排长队跨越国境,到别人的国家去不可,虽然是free,想着也不爽。
前些天突然想到有日子没出去走动了,心里有些发痒,搜罗一下方圆一天来回路程的去处,实在想不出可去之处,遂决定奔大瀑布,原计划到大草坪晃一圈,将来说起来好歹也算是去过了,然后就outlet mall 地干活,也好不虚此行。
到了尼亚加拉,上了岛,我不禁痛心疾首、捶胸顿足,从心底里大呼‘三姐妹,我来迟了,我来迟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瀑布上游那宽阔的河面,在家里闷了多日的心胸顿时觉得舒畅无比。滔滔的河水由于河床的原因形成了波浪的阶梯,白色的浪花层层翻滚着,伴着哗哗的涛声,冲向马蹄悬崖,义无反顾地去投入那奋不顾身的最后一跃。这种有别于飞流直下的别样壮观所带来的震撼,深深攫住了我的心灵,让我如痴如醉,呆立良久。
在加拿大看的是瀑布全貌,在这里则可以零距离接触那汇成瀑布的不尽源泉,三小岛之间的河水很多地方深不过膝,有的只及脚面,清澈得可以看清水底的每一颗细小沙粒,让人忍不住一享濯足之快,赤足戏水,你根本无法将这淙淙之水与那汹涌的下凡银河联系起来;水边的参天树枝繁叶茂,笼罩着潺潺流水,给清凉的惬意增加了一种幽深的意境,仿佛置身世外,令人流连忘返, outlet mall 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到了大草坪,看着河水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一落千尺,带来的又是另一种惊心动魄,原来看到的瀑布是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此刻却是眼睁睁的真实感,真实到想去伸手触摸瀑布边缘的水,或者用手去接向下流的水,巨大的落差造成的轰鸣和水雾,使得眼前的一切即真实又缥缈,不眨眼地盯上一会儿瀑布,就会产生想随着流水一起飘落的幻觉和冲动。
远观瀑布更多的是愉悦眼睛,欣赏美景,而走近瀑布却让我的心灵全方位的体会了她的魅力和多姿。最后走得精疲力尽,自然也没有时间再去outlet mall ,我心满意足地告诉自己,今天真的是不虚此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作者自己无福消受庐山的内在美,也误导了我这么多年,让我只停留在远观的境界,还洋洋自得,浑然不觉地做了五年多的蛤蟆,真实郁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