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

岁月悠悠,心境幽幽,时时有一种想说点什么的感觉。
正文

秋叶飘落----送阿Y

(2006-11-07 15:47:40) 下一个

 

            一场场秋雨带给世间万物越来越深的寒意,瑟瑟秋风无情地撕掠着缤纷的叶片,当枝头的叶子飘落殆尽的时候,阿Y终究未能敌过癌魔的肆虐,带着对亲人的爱和不舍、对人生美好憧憬未竟的遗憾,飘向了遥远的天国。

            当阿Y的丈夫告诉我这个噩耗时我根本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个月前见阿Y时,她还有说有笑,丝毫没有生命垂暮的迹象,虽然对这个结果已有准备,但是当它真的来临时依然不能接受,一个鲜活的生命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在殡仪馆看着她安详的遗容我的感觉就是她睡着了,下一刻就会醒来,和我聊天谈笑。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追忆阿Y,我仍然怀疑那个坚强、可爱、达观的女子是不是真的从此永难再见。

            两年半前阿Y和她的家人沐着春风满怀希望地来到这个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国度,她做梦也想不到对她这竟是一条不归路。确诊癌症后阿Y多次提及想再看一眼那块她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那里埋葬着她最最思念的母亲,生活着她年迈孤单的父亲,有她众多的亲朋好友,有着她许许多多的往事和回忆,还有她喜爱的各种美食佳肴……,但是一个又一个疗程的放化疗阻住了她归国的脚步,当医生告诉她现有的治疗手段都不再对她有效时,虚弱的身体已经不允许她承受长途跋涉的旅途劳顿了,弥留之际阿Y还念念不忘未能落叶归根的遗憾。

            Y最大的心愿是看着女儿健康快乐地长大,她登陆多伦多不久,当我们谈到未来时,我提醒她做好吃苦的准备,她毫不犹豫地说:为了我的女儿我什么苦都能吃。经过调查和考虑,阿Y做出了报护士课程的决定,正是这个决定拉开了她最后两年苦痛人生的帷幕。学护士要求比较全面严格的体检,结果从X光的肺部阴影一直查到肺癌。本来女儿主要都是由阿Y带,确诊后她更加珍惜和女儿一起的分分秒秒,她恨不得把别的母亲几十年的爱在短短的时间里全部留给女儿,每天早晨她挣扎着起身目送女儿去幼儿园,每天下午她忍着化疗后全身的剧痛拥抱从幼儿园回家的女儿,最后几天她越来越多地处于昏迷状态,每次醒来,她都要向女儿招手微笑,4岁的女儿虽然感受到了妈妈浓浓的爱,可是她领会不到那爱的深深痛苦,她童稚的心灵根本不懂死亡的含义,葬礼上看到她一派天真懵懂的样子,连深沉的男人都不免为之动容。

明天是阿Y的生忌,她的生命定格在33岁的前夕,虽然英年早逝令人嗟叹惋惜,但是天国里的阿Y永远是年青美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