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

岁月悠悠,心境幽幽,时时有一种想说点什么的感觉。
正文

天佑阿Y

(2006-09-25 17:33:12) 下一个

      这两天心情不太好,心里充满了惋惜、伤感和无奈。前天Y的老公告诉我,医生跟他们讲能用的药都用过了,他已经无能为力了,让他们自己决定是否还要继续进行治疗,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医生打算放弃了。

Y是两年前确诊肺癌的,那时他们一家刚移民加拿大半年,她才过30岁。当她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语气非常平静,听不出丝毫愁苦和哀怨,给人的感觉她不是在讲述自己的病痛,而是在叙述别人的事情,我暗暗吃惊,看似娇小的Y在遭受如此突如其来的精神打击时,竟能这般泰然自若。

Y的确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女子,众所周知,探望病人是一件很沉重的事情,事先要准备一大堆的安慰话,到时还经常不知所措。

看望Y就像寻常串门一样,Y的脸上永远挂着一如既往的微笑,没有愁眉苦脸、没有眉头紧皱,我们聊文学作品、聊电视剧,我俩都是‘红迷’,我们可以讨论一晚上的大观园众裙钗,即使提到她的病情和治疗,Y的叙述也都很轻描淡写,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或者渲染放化疗时所承受的巨大痛苦,唯一能让人想起她是个癌症病人的,就是她秀发脱落后光秃秃的头顶。

有一次Y和我讨论买公寓好还是买house好的问题,在查出癌症前两个月,Y买了一份人寿保险,她考虑将来用这笔钱给老公和孩子买个房子,让他们有个自己的家,再留一部分钱,给女儿读大学用,怎么听怎么象是她自己将有一大笔钱,而她正在设计用这笔钱给自己规划一个美好的未来。

Y在一起,你永远有一种错觉,那个得了绝症的人不是她,是个与她不想干的张三李四。

天妒红颜,不过既然Y自己都没有悲悲切切,我就更没有理由强说愁了,唯愿现代医学给Y和千千万万饱受癌症折磨的人带来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