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晴天总有时

一个凡人,一些繁事,和数不尽的烦根
正文

阴晴乱弹--闲谈“门当户对”

(2006-08-01 19:57:26) 下一个

很多发生在古代的爱情故事中,“男女双方不门当户对”经常被写成是父母用来棒打鸳鸯的借口。即使是在现代社会,部分男女在择偶时,都会把“是否门当户对”列入考虑范围之中。那么,我们会问,究竟怎样才是门当户对?“门当户对”的后面,有什么科学道理?

 

我查了一下字典,里面说:“门当户对,指的是婚嫁的男女双方家庭条件和各方面都般配”。显然,这是一个很笼统的说法。很多时候,我们会把它简略为双方家庭的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相匹配。例如,香港豪门中,A大家族跟C大家族结成亲家;又或如,欧洲皇室里的世代联姻。对于这种片面的MATCH,很多人会嗤之以鼻,认为这些人只是把婚姻当成是一种延续家庭势力,巩固社会关系的手腕。对于这点,本人非常同意。所以,有很多看上去很完美的王子和公主的和谐婚姻,实际上是同床异梦。

 

但是,是否广义的“门当户对”就一点都不合理呢?我不敢妄意否定或肯定。在这里,我不单单讨论恋爱的男女,而是把范围扩大到普通朋友的交往。我觉得,如果两个人的家境相似,他们会有比较多的共同语言。例如,我想给我的一个朋友看我新写的小说,但是她根本不了解国内的情况或是文革的事情,所以,我在给她发邮件之前,得大幅度修改原作;但是,这样一来,文章就会尽失原味。又例如,你在一个艰苦的环境里长大,然后你试图向一个家里环境优越的小公主讲述“粒粒皆辛苦”的故事,到最后可能只会是对牛弹琴。或者再举一个很小的例子:如果两个人都是成长在同一个城市,在异乡相见时,两人自然会比其他人有更多的谈资。

 

我想说的是,如果两个人是“门当户对“,由于他们有着相似的生活经历,他们会有更多话题,会有相似的价值观,会有更多默契和共鸣。所以,“门当户对”的两人会比其他的人拥有稍微简捷的爱情入门。

 

当然,爱情不是一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长跑。虽然有简捷的入门,如果后劲不继,到最后还是会掉队。相反,即使你们两个人经历很不一样,只要你肯付出加倍的努力,最后还是可以摘下爱情的果实。

 

呵呵呵,讲到最后,连我自己都觉得有点跑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