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

我要用我的笨笔头,对抗记忆的不足,让岁月留痕。
正文

幸福四角

(2006-09-20 21:36:17) 下一个

买房子以后,曾经有过一阵子的思想挣扎,原因出于一张照片。

那时刚搬进新屋不久,我让老公和儿子在房子前面照了张相。当时主要是照房子, 好寄给国内的家人看看新家的模样。等照片洗出来,我拿在手上看照得怎么样。看着看着忽然意识到一点,这张照片不同寻常啊。其意义在于照片里正好包括了我的所有:老公,儿子,房子。这就是我苦心经营的一切。这就是我幸福的基石.

当时心中是一种很复杂的感觉(mixed feeling)。大部分是幸福,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脆弱感(vulnerable),外加一点失落。我这个幸福的基石到底有多稳固?在老公,儿子和房子组成的幸福三角里,我的位置在哪里?我的幸福怎么完全建立在别人和物质上面?其他的东西呢?工作呢?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真没什么好说的。而且就算有一份值得热爱的工作又怎样呢?也不见得就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业余爱好呢?好像没有。是不是应该去培养一个呢?培养哪方面呢?嗯。。。

这么想下去我忽然又觉得很内疚,自己为什么突然会有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人的幸福本来就是要建立在别人身上的。而且,能找到一个人可以把幸福建立在他身上就是最好的幸福。是不是看问题太悲观了?是不是太不知足了?想要鱼与熊掌兼得??

 
这些问题后来渐渐在心里沉淀了下去,成了潜意识里的一个负担,想要找出一个答案却不能。

直到最近看一本小说时无意读到这样一段:

(The View)主持人今天邀请了Sex and The City,中文名称也就是《欲望城市》里面饰演Samantha的女演员来上节目。性感,妩媚与成熟的她被问到,“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谁是那个能使你快乐的人?”她略思考了一下,诚恳地答道:“我从不相信这世界上只有而且只能有一个特定的人能使你真正快乐。这世界上能使你快乐的人应该会有很多很多,我不认为只有唯一的一个‘他'单独存在。麦克离开了,还会有杰克。最重要的事,我相信那个真正能使我快乐的人应该是我自己。不管生活中发生了什么糟糕的事,我都能让自己快乐。”

哦,原来是这样。恍然大悟!那种老是觉得心里有一点儿空空的感觉,但是又想不清楚是缺了什么,却原来是缺了自己,原来那个空间是需要自己来填满的。

这就是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吧。长时间的思想斗争让我头疼,谁想到答案就这么明明白白的写在这里。幸福三角再加上自己这一角,变成幸福四角。四个角的长方形比三个角的三角形要稳固多了。

心里如释重负,终于可以解除对自己的怀疑了。我一向认为自己不是一个不知足的人,突然又开始胡思乱想,到底是为什么。原来只是忙得忘了自己,现在需要找回自己而已。

忽然觉得外面刺眼的阳光好明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