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邻居叔叔聊天儿:思想,真理,启示

(2011-11-30 21:30:34) 下一个
和邻居叔叔谈天儿 叔叔今年七十了,阿姨信耶稣,他见到我和阿姨常常谈得开心,特别是受了阿姨变化的影响,便好奇,并开始读阿姨的圣经. 其实叔叔说他二十年前就读过圣经,试图研究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异同. 我们今天吃饭聊天 ,也不知怎么话题从饭食上就转到信仰上了.叔叔说各宗教都教人向善,是否会殊途同归。 我说,教人向善是好的,有益的,但是任何一个思想体系,只要他不完全,有些功能就不能发挥作用。 基督信仰不但教人向善,还教给人提供如何达到至善的道路。人的问题有些是由于不知何为善,还有些是知道了何为善也行不出来。 这后一个问题只有耶稣能够解决。行善的动力是耶稣为人们提供的。世界上有很多伟大的教师,教给人一部份真理,但是在他和我的关系上,他只是个教师,告诉我哪些是善应该行. 可是当我面对人生困境的时候,当我所犯的错误使我自己苦恼的时候, 能把我解脱出困境的只有这一位耶稣基督,他用自己的牺牲担负我的错误该负的责任, 任何伟大的教师都没有这样为我牺牲过. 所以当我选择跟从哪一位老师的时候, 我选择耶稣. 他愿意为我牺牲,我也愿意学习为他牺牲一些个人利益, 去行善. 事情可能非常小,比如说严格依法纳税, 比如说说话尽量客观,不因谈话对象不同而改变观点, 不怕得罪人, 这点对律师犹为重要, 我的合作者中就有知名的外国律师, 我尊重他们的学识经验, 但偶尔,我有证据证明他判断错误时, 我也会给他指出来. 我的工作行为首先是对上帝负责, 对上帝负责任的方法, 对人也一定是益处最多的. 还有要善待地位比我低的人,体谅和帮助他们的需要,无论是清洁工,装修工,还是单位里的行政人员。还有地铁里大街上遇到的穷人。晚餐时叔叔阿姨给我讲了叔叔父亲文革时的坎坷经历,政策给人的一生带来的后果, 和他对现实的思考。叔叔又说他观察我的生活有一个感觉,神会使我前面的事情顺利。我回来两个月不到,好像什么事都挺顺利,仿佛上天真的有安排, 只要你按他的要求做,他就会让你一切顺利。我得意地回答说我也相信是这样,但这不是只给我一个人这样的好处,旧约里说凡是遵守神的诫命的,都会受到神的祝福。叔叔阿姨也会得到这样的祝福。叔叔说,他的父亲在文革前写了几大本日记,记录当时被批判时经历的身体和心灵痛苦,阶级斗争害了许多人。 现在的领导人提北京精神,和谐社会,这和那时的阶级斗争是完全相反的思想。一个思想体系里出了矛盾,说明这个体系本身也很不完善。 所以我需要寻找学习新的东西,需要明白,反正我的心是打开的,说不定哪天我学习多了,就会像你们靠拢了,但我得有我自己的思考和验证。我完全理解叔叔的想法,当初我也是这样发现我自己原来信以为真的一套追求自我成功的人生价值体系,被现实证伪的时候, 经过了再学习,才认识真神的。我说您可以回顾一下不同思想的后果是什么, 哪个真被事实验证。 耶稣说“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就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文革制定阶级斗争,不饶恕别人的过犯,十年以后,阶级斗争就被定为错误,那些发动者也就有了犯错的罪名。这不就是不宽恕人的,神也不宽恕他么,生活是能够验证圣经真理为真的。 人要追求真正的真理,才能不跟风儿,不自己走错了路。真理对人的生命有实际作用,特别是能为行真理的人带来祝福。您愿意打开心接受新思想,神就会进入你的心,让你明白圣经的道理. 耶稣说寻找的,叩门的就给他开门, 寻找的,我就让他寻见. 叔叔说,我一直在思考,不仅仅是你回来这两个月。 不过我有时候听你跟阿姨谈论,别看我没参加,有时我听一耳朵,我也细琢磨你们说的这个有没有道理,我也在观察和思考。 我说,其实是神在您心里早就动了工,使您思想和比较各种思想,自我验证。人是不能改变人思想的,只有神能。 我没告诉叔叔的是,前两次阿姨都悄悄跟我说,叔叔是这样一辈子固执坚持己见的人,肯定不会信耶稣。我说人是不能改变人,但神有这个能力。 可我以为这要花上一个漫长漫长的旅程,我也准备好了这样的情况。但是,哪知神竟然这么快就打开了叔叔的心,让他愿意学习真理,愿意认识神,并且已经偷偷地,常常地读阿姨的那本圣经了。 今天的午餐晚餐我们谈得吃的极为开心, 两位老人都笑得开心极了。 阿姨一个劲儿地说我回来是多么多么好的一件事。 早上还有不少忧愁的我,听到看到叔叔的心灵变化,让我吃惊也让我重新振奋。神垂听祷告,祝福一个家庭,在寻找的人心中帮助他们,如此之神速,让他们的生命重新找到意义和真正的幸福,多么大的恩典,我真为两位快七十的老人开心快乐。叔叔还问我为什么人和人的思想认识有很多差别, 是不是人勤奋了,不放松观察和学习, 就能够找到最后真理. 他说自己一直在读书思考.他研究周易,曾经过很苦的思索,最后他得出的判断是, 其中有百分之七十是科学,比如风水一类的内容,还有百分之三十不一定都是真理. 现在我想研究研究你们学习的这套圣经的理论,但我得用我的人生经历和观察来检验认识. 我说, 智慧和真理在于人的努力学习,但不完全却决于人的努力. 比如说,世界上写作出最美妙音乐的音乐家就只有少数一些人, 不是努力学音乐理论的都能创作出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那样美妙动听直入人心的音乐来。 为什么呢,我的感觉是创造的天才要有神的启示。 亨德尔创作弥赛亚时就是依靠了神的启示,并且他自己把自己完全交托在神的带领中,才能写出这一部合唱曲。他写作的是如此的出色,每年圣诞演出到高潮时,观看的英国皇室成员都要起立合唱这一段。 科学也是一样,能把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范围扩大一点儿的科学家也只有少数人,不是很多。我相信他们突破人类思想局限的智慧不仅是来自于现实,也需要神的启示。怎么证明存在神的启示这个观点呢。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是在高中时有一次下晚自习走夜路,冬天,又冷,又饿,又累, 又怕,一个人正害怕的时候,心里便埋怨,为什么人家都能呆在温暖家中过舒服的日子,而我就要忍受这样的辛苦呢。正想着,就有一个声音响起在我的脑海中,这是因为上帝知道你能够承受这个困难。我被这个决不是出自自己的声音吓了一跳,转念一想,是啊,不是人人都能够承受苦难的考验的,只有少数人能够。而我是那些能够承受才被拣选来经受这个考验的。这是值得自豪的事,这么想着,居然就镇定了,然后满怀信心自豪地回家了。那时虽然我还不认识上帝,但是已经开始经历上帝力量的带领,同时体验了他的智慧和力量在我身上发生的改变。 同样,神启示科学家的思路,科学家才能走到柳岸花明之地。我也做过天堂景象的一个片断的梦,梦里见到的是墙壁上的雕塑,这个和地上见过的有些相似。 但是还有我从未见过的景象:当我人慢慢走过雕像面前欣赏这个作品时,雕像的每一个凸凹之处都射出一种彩色的光线,也许是折射的,进入我的眼中,那种纯净的色彩,那种光芒,比地上见到的任何彩色都更为纯粹,可能效果上比较像是钻石的光芒,但比那强度大很多,并且是彩色的,这个色彩根据雕塑的形状不同而变化,其中蓝色的光芒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我一边移动,一边有不同色彩的钻石般的光芒连续不断进入我的眼中。那种美丽不是美术馆一幅画儿的那种静态的美,而是一种动态作用于眼睛这个接收感官的美丽。又不是通过电影那种声音的渲染,或者人的动作的渲染造成的。 那也许可以称作光的渲染,但又不是简单的激光,每一束诗一个色彩,一束束光线照射营造一个物象, 这个光芒的放射规律是动态的,由雕塑作品的物理形状决定的,但我完全不清楚光线色彩的不同是由什么决定的。反正是有精确秩序,不是没有规律的。 有一些美的创造,是人自己想象不出来的,需要神的启示,才能够有对更高一级美的形式的认知。我和叔叔阿姨的女儿女婿曾经探讨为什么我们的制造工厂缺少创新。他们的女婿曾与他父母在南方办工厂十几年。女婿说,我们造出口用的厨房设备等电器,但是我们创新是很为难的,技术人员都有,小一点的改进也做过,但是大的创新的主意要有生活的经验,要知道外国的用户生活的习惯方式, 喜欢什么才能有主意,这样的主意不能凭空产生。 这就是他们制造定作的产品居多的原因。人的创新是需要自己努力研究也需要神的启示的。 在法律制度方面,迄今人类文明积累的制度很多是有源头的,这个源头指向上帝那里。 比如关于民法的很多具体原则是直接来自圣经出埃及记里21章到23章的记载。 这是历史上上帝代领以色列人逃出埃及以后,和他们订立的盟约中上帝为他们制定的, 标准相当的细致明确。 对照当今各国的民事法律,绝大部分依然都是遵行的这套源自圣经的原则。 圣经本身有大量的启示成为人类思考的源泉,并被前人引入人类社会的生活中,成为今天的现实。我对叔叔说,所以人类不是只靠自己孤独的思考活着,是同时依靠思考和启示生活的。不然,如果我们发现自己的思考能力有局限,不能到达自己想要到达的理想境地,就会产生孤独无力之感,会发现没有了出路。 而神是帮助我们,并且以他的智慧启示人的,他的恩典够我用,就是他不会任凭我们靠自己的力量找不到真理。 所以,您愿意向他寻求真理,他一定会启示您真理是什么,带领您认识这一位称为“道路,真理,生命”的神。叔叔说,我虽然今年七十了,但我经历了从国民党到共产党的几十年的事情,我还得学习,虽然我不能做什么,但人要活得明白,才有意思,所以我呢还得继续学习,咱们讨论讨论,我可能和你们的思想不一定都一样,我必须得用我的人生验证谁说的对,才行,才认他。我说这个是当然的,经过思考而信的, 会是基础牢固的信,我相信您作为一个追求真理的人,一定会得神帮助,您会得到很多乐趣儿。 我也 愿神祝福你们全家都蒙他的恩典, 那有多开心!他会使你们获得今生真正的幸福和永生。 最开心的是阿姨,她笑成了一朵花儿,说那咱们今后一起学习,多好!我呢,每次回来都能吃阿姨叔叔做的地道的家常饭,享受他们一辈子积累的美食上的经验成果,神的安排实在是细致周到, 他们二老都看得出来我是一个蒙福的人。感谢归于那位充满智慧,恩典,启示的主耶稣基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