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让凡事谢恩成为未来文化

(2011-05-23 13:48:27) 下一个

这次回去有很多新经验。在北京接触的主要是十几年工作生活结识的朋友,也有在欧洲结识的好朋友,如今回京工作的。 这次最影响我的不是新闻上的重大事件,而是我生活中小圈子里 的人。

 

有两位朋友组织了一个同行见面会,他们的想法是我们这个专业在国内人不多,大家都认识彼此,常通信息,思想和经验能互相切磋共享很好。 我照着他们的建议参加了这个会,通过讨论问题互相认识,效果相当不错。所以后来我也专门写信感谢了这两位朋友。

 

想一想,虽然人家说是乐意组织,毕竟要拿出来一下午的时间开这个会,邀请人。他们也不能拿工作的时间常干这种事。所以我要特别的感谢他们的善意。

 

受惠之人表感谢之意本是理所应当。可现实里,我们中国人不善感谢。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 认为我们是朋友,朋友之间任何帮助都是理所当然,不必感谢。哪知久而久之,没有受到感谢的人就失去了动力去继续帮助成全别人。生活里也就减少人了情味儿。

 

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我在生活中越来越体会到主动帮别人是一种珍贵的心愿和行为,所以就心里开始常想到感谢,感谢来珍惜。 特别是,想到我们做人的原则是“爱人如己”的话,别人给了我帮助,我若连个感谢都没有,没有回应是没有礼貌也不符合为人公平的。 

 

这些看似很小的事其实比关注国家大事对我更重要。俺以前都把事情的重点顺序搞反了, 现在纠正过来还来的及。认识到了,就从我自己做起  

 

所以呢, 我这周得写一些感谢信给上两周里面策划组织那些活动的人。

 

 

对小孩子也不例外,也要感谢。周六和L 夫妇以及两个孩子午餐。他们一家人我很熟,本来住在欧洲, 去年全家回北京工作。 吃饭期间我和孩子问话时,两个孩子都很乐意地回答我, 知道女儿上初中,课很多,要学法文,中文,英文,还都要写作文儿,也知道儿子在上网球和篮球班。 也看到他们并没有了海归大迁移的恐慌,都很适应国内的生活了,并且本来调皮好动的男孩比从前礼貌多了。 我和L 夫妇谈话时,孩子们便一人手执一本法语书在读。 书读得很专心,一点儿没有不耐烦,让我都惊讶。我知道这个男孩以前可是很难做的住的呀! 我真为他们两个孩子的成长高兴,为他们的父母欢欣。

 

最后我搭他们的车回家,告别的时候,我特意拥抱了两个孩子,谢他们说:阿姨很谢谢你们陪我一个中午的时间,看到你们长高了,更懂事了, 学了这么多东西真很开心。他们也都开心,笑咪咪地说,阿姨你再回来时候我们再来找你。

 

 L 夫妇是过去给过我不少帮助的人, 他们特别善于倾听别人的苦处,乐于尽力帮助人共度困难,我欠他们不少感谢。 于是饭桌上我就说起这个感悟, 现在才理解'" 凡事谢恩", 原来不仅指谢神恩,也指的是谢所有好意帮助我的人们的恩。

 

假如能成为一个真的凡事谢恩的人, 这个人一定精神面貌与众不同, 值得羡慕。我说,将来我就计划成为凡事谢恩的人吧。 这是一个美好的目标,让帮人的人有所得,  很值啊! 

 

朋友们, 你愿意成为一个凡事谢恩的人吗。这个可是能给人带来幸福的目标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