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门徒的品格: 神的爱 人的盼望

(2010-02-01 07:44:30) 下一个

葛长老 2010年1月24 日

前面我们谈过罗马书第五章,因信称义是人生旅程的关键一点。基督徒就像本仁。约翰所写的“天路历程”中的那个基督徒一样,背负着人生的重担向山上行。当他经过半路上那个十字架时,背上的重担忽然就失落了 ! 以后, 基督徒向罪死, 向神活,把自己献给神,做了义的奴仆, 得到永生。 这是一条成圣的道路,成就的不是一只小鸡的生命, 而是一个鹰的生命。

我想要把自己献给神, 靠着自己却做不出来。 一路上我的生命上下震荡,罪与死的律把我往下拉, 要靠着生命和圣灵的律托住我, 向上走, 向鹰一样, 靠着气流的力量飞翔。

但, 我的目的地是什么, 终点在哪里。

我记得自己取得博士学位以后到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去做博士后研究。 第一天周日走在街上去找当地的教会,感觉多年寒窗苦终于熬完,人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可以喘口气了, 心里特别轻松, 特别神气!你人生最得意的是什么时候呢,是喜结良缘时, 是喜得贵子或女时,还是什么时候。 其实, 比这一切都更可宝贵的是在天堂得荣耀之时。

今天我们来看罗马书 8 章 12 至 17 节。 先是 12 至 13 节说 : 我们欠的不是肉体的债, 而是圣灵的债。 “靠着圣灵可以治死身体的恶行, 你们就必活着。” 14 至 15 节讲了一个事实:我们成为了神的儿女。 今天上午英文教会的 Dereck 牧师讲到旧约里, 提到上帝像父亲一样带领犹太人的, 只有三处, 在诗篇 89 , 103 篇和以赛亚书 63 章。 但是, 在新约里,马太福音里的主祷文以“我们在天上的父”开始。 上帝在新约里以一个父亲的形象和这样一种关系来带领我们。 这个核心就如父子关系一样, 是一个爱的关系。 上周末, 我在家把以前儿子们从出生到现在的照片都整理出来存在硬盘上, 每一次看到他们小时候的可爱样子,都满心欢喜快乐。 正向人们说的: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没娘的孩子像根草。 这个父子父女的关系也一样对我们最为重要。

有一个故事:森林里有一只猫头鹰捉住了一只老鹰, 老鹰说:请你不要杀了我,我还有两个小鹰等着我回去喂食。 猫头鹰听了就动了仁慈心没杀它, 但说了一个条件:你也要答应,看到我的两个孩子不要吃他们。 老鹰说:你的孩子在哪里,猫头鹰说:你要看见两只世界上最漂亮的小鸟, 那就是我的孩子们!” 第二天,猫头鹰离家觅食, 回来后却发现自己的孩子还是被吃了, 就气愤质问老鹰为什么不守诺言。 老鹰说:我在飞行路上, 看见一个鸟巢里有两只特别丑的小鸟, 我想它们肯定不是你的孩子们, 就把他们吃掉了!

在父母的眼里, 自己的孩子再丑也是最漂亮的。这就是分别吧。因此,我们信基督的, 能够有这个特权呼叫阿爸父, 正如儿子与 daddy 的亲密关系一样, 而且深远得多。 肯尼迪当总统时, 他最小的儿子只有两三岁, 白宫开会时,唯一可以不经通报就进去会议室的人就是他的儿子。 对儿子来说,他只知道这是我爸爸, 我可以随时进去找他, 坐在他的膝盖上。

我们也如此, 有这个特权, 可以这样随时来到父的面前。

另外, 我们还有一个福份:我们是后嗣。就是被上帝收养的继承者。 上帝有一个极大的产业,要给我们继承。 路加福音 11 章 27 节中有个比喻:一个王把钱财交给仆人管理,当王从外地回来后,要看的是仆人可以管理几座城。整个宇宙所有东西都要由我们来继承管理,我们以后要承受的是极大的产业。

在美国你常会见到车的后面贴着 Sticker, 写着主人想表达的一些有趣想法。 有一辆车上写着:“请你不要小看我的破车, 我家里另一辆车是法拉利。 ” 我们其实也一样, 在家里有一份极好的产业。

8 章 18 至 30 节说,看得见的盼望不是盼望。 现在我们看见的苦难,与将来的荣耀是无法可比得。 天国临近了, 但还没有完全彰显出来,现在我们是有苦处,不是一帆顺, 我们还开着一辆破车, 但我们是有盼望的人。

人生最可怕的不是失望, 而是绝望。因为基督徒不会失去盼望,我们会有荣耀, 身体会得赎,这是上帝得应许。

很多人说,他们很孤单, 而且人越多时越觉孤单。是的, 人生很多这样时刻。 因此 26 节说圣灵替我们代求。人没有办法了解你的心事, 你最亲的人也不了解你时,即使我们自己的言语都无法表达时,有 圣灵代你祈求。上帝了解, 他亲自帮助我们。

然后,万事互相效力, 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这里说的好处不一定指的是物质利益,而是人的生命得以成长, 更像基督。都是因为上帝主动拣选呼招我们,让我们成为他儿子的样子。

神学上有历时数百年的争论, 关于信是上帝的拣选还是我们的选择的原因。 其实两种因素都有。 神选召我们, 称我们为义,被他称义的人, 又会为他得荣耀。

到了这里, 似乎就完了, 但保罗的笔停不下来, 31/39 节又说, 神已把万有白白赐给我们,神站在我的一边, 人能把我如何。 当保罗说到上帝给我们的救恩的全盘计划时, 他禁不住赞美神的爱的不可测度:谁能敌对我, 控告我,定我的罪,上帝把他的儿子耶稣基督都给我们了! 诗篇 121 篇说: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 谁能控告我呢, 上帝已经称我为义了!

马丁。路德牧师, 曾经作过一个梦:撒旦来到他跟前, 拿着一本小册子,上面记载着很多路德从小到大所犯的罪行。 撒旦一一宣读, 读完了, 路德问:还有吗, 撒旦说, 还有一本,是关于你心里发生过的罪恶, 于是又念了起来。 念完了,路德说, 你说的这些都没错,这都是我的错。 可是, 他拿来一直红水笔小册子上每一条都用红笔划掉, 说:虽然你说的没错, 但是,我相信, 基督的宝血已经把它们全都洗掉了。 有谁能定我的罪呢, 耶稣已经为我死了, 如今坐在上帝的右边, 为我代求, 当我的辩护律师, 我还怕什么呢。 这位辩护律师自己已经为我担了罪, 我便不用再被定罪了。 所以,保罗说:撒旦控告他, 但他不用怕,因为耶稣的缘故。撒旦与人的这个战争在天国降临的时候就已经打输了。 但他是谎言之父, 胜不过我们,他就欺骗我们, 让我们以为自己是一只小鸡,只能过地上的生活。 当他来要控制我们, 定我们的罪时, 我们就只能乖乖听他的吗, 其实不是的,我不用听他怕他了!

从前有个小女孩很怕狗,去朋友家玩儿时, 一只小哈巴狗忽然跑过来,想欢迎女孩, 吻她的脚, 可是女孩吓得大叫起来还跳上了厅里的桌子上。 撒旦的欺骗, 有时就像这只小狗一样,一个小小的动作,能使女孩爆发出很大的能量, 竟然跳上了桌子!

我们要求神使我们明白,上帝是永不改变的,他的爱并不因环境而改变。 所以保罗说, 什么能使我与神的爱隔绝呢, 当我遭患难, 受困苦, 迫害时,都不会与神的爱隔绝。 什么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呢, 饥饿, 赤身露体时都不能。 危险, 刀剑也不能。人都很怕死, 死亡的恐惧确实存在, 但即使在死亡的恐惧中, 上帝也不离开我们。 他的爱是爱到底的,正如主耶稣所表现出来的, 他在被抓前还在给门徒洗脚。 他的爱在十架上面, 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有一首歌我很喜欢叫“爱到底”。 耶稣给我们的爱是爱到底的, 不会改变的,因为他的信实, 我们可以有盼望。

当我们的生命落到谷底的时候, 我们往往以为上帝离开我们了, 其实上帝从未离开你, 并且他和你在一起渡过艰难时期, 带着你走过。

保罗在这里提到的情形都是艰难困苦,但他说, 上帝永远不离开我。 39 节是一个大结局,任何东西都不能让我与神的爱隔绝, 这爱是在主基督里的。

从前有个孩子, 在儿童主日学课上, 要背诗篇 23 篇,这个孩子努力地背了又背。 可是上台表演那天, 看到台下这么多人,他慌了, 好不容易开口说出第一句:“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就忘了后面了, 再重新来,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又忘了, 最后又背了一遍“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然后老老实实说:“我就知道这么多。。。”。

其实这么多就够了。 真的明白“耶和华是我的牧者”的人,上帝就会使他称义, 成圣, 得荣耀。

求神给我们信心让我们明白, 没有什么艰苦环境能让我们与神的爱隔绝。 神的爱就是我们最后的盼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我昨晚准备儿童主日学课程,读旧约撒母耳记上第15章16章, 关于扫罗和大卫的故事。

上帝通过圣经给我明白很多事情,使我烦躁的时候能得平安。 愿你也能从读经里得着祝福。

祝你一周平安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谢分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教会的葛长老已经决定今年要辞去他的高能粒子物理研究的工作, 全职事俸神了。他也相信在神的国度里,他能被神所用,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今天想像不到的作用。

感谢主, 愿神大大使用他,祝福他的成圣之路!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