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花儿到我家 到你家

(2009-04-08 07:49:38) 下一个



幸福花儿到我家 ---
跟暗香盈袖,杜马, 和一片竹叶的问题。

接到杜马的传话, 先后去她和盈袖,竹叶那里看了答题, 很有收获, 特别喜欢杜马关于如何解决教育孩子一件分歧的方法,抄来存在这里学习。

问题一:当你和老公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不同意见时(尤其是跨国婚姻的家庭),通常是怎样解决?

杜马姐答:

带过家里五六个孩子长大,其中两个是跨国婚姻的“产品”。)))

可能是性格不同的缘故?我和老公在教育孩子方面经常出现不同意见。

老公极正直,办事极为认真,具体表现在教育方法上对孩子比较缺乏通融和谅解的习惯,是非太分明,方法也欠周到;

而我,学的是教育,很早就在特殊性格儿童的教育法方面写论文作研究在实践中出过成绩得社会认可的,重视施教者本人的情感投入及对儿童不同个体的个性培养,在对待自己女儿或亲戚的孩子(我带领过哥哥姐姐的孩子很多年。。)的教育上就很自然用上了,临床也可能表现为过于宽容,以温情替代原则之类。

遇到矛盾时怎样解决:经常是我先做让步的,暂缓陈述自己的想法,至少不让孩子明显感觉父母的分歧,先让紧张的气氛和缓下来,然后我单独同孩子作进一步的私下交流(就是这关键一步使孩子明显感到了家长的诚意和同他们的默契),如解释老公观点、做法中积极的一面,如肯定孩子接受意见时的态度等等,一番苦口婆心,并不激化矛盾,却在疏导中化解问题。若有合适机会会时不时地给老公“洗脑”,告诉他一些先进的教育法实例之类,让他在处理“灰色地带”的问题时不要原则性太强。。。

这几个孩子现在都成年了,不一定富贵却情感丰富人品敦厚,感到很欣慰的。 "

好了, 下面是我接到的问题,抱歉杜马姐,我的答复超过了期限, 不过态度是很好地。。。

问题 1: 如果让你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说挣到多少多少钱,我(或丈夫)就可以停止工作,去自由享受人生了,那么,这个目标是多少钱?

昨天中午和一位同事午餐, 同事告我如果在这里干到退休, 就有资格在退休时从退休金里拿三分之一现金, 也就是我自己历年缴纳的全部, 剩三分之二作退休金按月发放。 就是说,最好干到退休年龄, 62 岁,有最好的金钱保障。此后便可无忧。 若中途离开, 退休金自然减少不少, 也拿不到那三分之一。

不过, 人的一生不能全看金钱,经历更重要。若少赚点儿钱, 却能做更多事,有更多机会和亲人朋友见面,就是更好的生活。这样想来,我不会在此干到退休那天。

到一定时候,换个工作,最好是一个让自己更有动力的工作。但我不会过早停止工作,对别人有用让人活着快乐,比单为自己享受人生更实在。 想办法做一份有贡献,也有自由,乐在其中的事情,就圆满了。 赚钱多少是够, 我没有标准, 只要足以对孩子对老人尽责,其他够用就好。 相信上帝的供应够我用,不必忧虑。

问题 2 :工作生活中发生了影响你发展的小人之事,你是如何面对的?

这个不可避免,躲也躲不开, 最头痛是有一个这样的老板, 你喜欢这份工作本身, 却苦于和这样一位老板合作, 因为政治的原因, 圈子的原因,也可能因为你的表现超出了他的预期。

最重要是保持一个沉稳心态,以自己行为来告诉他,我决不会以小人之道来待他。 这样, 他可以明白世界上不仅有小人, 也有不斤斤计较, 顾全大局的人。 同时, 保持清醒头脑, 凡事不可依赖这类人,除非他改变了自己,要多交愿意彼此帮助的好朋友。

这种人最多能给你制造一两年麻烦,此外不会有什么过多影响, 到是他自己作过的事早晚自己要承担后果。关键是自己的心态要稳定, 不受他干扰。

也有时候, 可能我想法错误, 或者一时冲动做错事, 伤害别人,那就要向受到影响的人认错, 免得自己也成为小人之一, 这一点也很重要。

问题 3: 你们对丈夫 ( 妻子 ) 最重要的要求有哪些?

这个我做为女孩的家长,很关注, 生活中也给在谈朋友的女孩出过意见,我就代她们的集体对未来丈夫多提要求好了。先说最高要求,人们往往对最亲的人要求最多:

第一条是丈夫懂得欣赏她。 能够结合必定是因为彼此有互相欣赏之处,世界上男男女女那么多,你为什么偏偏选我, 我为什么偏偏选你呢。 不能只是为了生儿育女过日子方便,那样的婚姻很快就会趣味索然。 在婚前欣赏的地方, 结了婚应该没有变,不但没变,还要继续挖掘闪光的地方, 让她更优秀, 这才能显出男人的本事。

第二条是有相同价值观, 忠诚,负责任。 在为人处事的大原则上两人同心合意,生活就顺畅。只有爱情的对象是唯一的, 才能同心合力, 造就双方。 若不是, 就不可能有珍贵的感情。 想拥有一份珍贵情感的人, 只有忠心负责一条路。 有这样的决心才能两人一起经受考验,特别是困难的考验,直至苦尽甘来。 最后才能帮助两个人更好地完善自己。 三心二意难以达到爱情婚姻的最高境界。

第三条是有自知之明,不过分爱慕虚荣,更不要拒绝成长。 男人女人都不完美,两个对生活都有热情, 对新鲜事都关心的人,发现自己有无知的地方很自然, 是好事,不是坏事。 要愿意学习,一起学习, 共同成长。 拒绝学习的, 或者缺乏自知之明, 或者缺乏勇气。 其实无论男女,人生没有学习没有进步会很乏味。常常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这个过程才有趣。

第四条,为人要宽容,私心不可太过。 会为别人着想的,都会结交好朋友。 好朋友会打开你的视野。 朋友之间,少求索取,多存分享快乐, 分担困难痛苦的心。常常抱着那种对朋友感恩的心态,友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的心态,是人生一大乐事。 

俺认为,满足这些条件的, 就会造就幸福家庭。 如果大家认为标准太高, 那还有一个最低标准, 只要一条:一直能保持恩爱,爱能遮盖一切过错。 可如果没有上面那些条,这个也不容易做呢。

这些条件俺觉得也适用于男人对妻子的要求。不过这个得男生们同意才算数。

问题 4: 遇到一个随年纪增长鼾声也越来越响的老公,你打算分床睡还是使用耳塞?

这个我还真想不出最佳答案,可以带他去医院的耳鼻喉科做一次全面检查, 若是因为身体疾病原因,治疗会有效果。 我有个女朋友曾经有类似毛病, 最后发现是鼻子的毛病,后来治好了。 如果不是,就只好多忍耐,也想办法自己睡得着,具体办法靠实践,相信因人而异吧。

好了,去掉问题 4( 这个太难 ) ,我加的问题

说说你如何处理和爱人,其他家人, 老板, 下属,同事, 竞争者之间意见冲突, 说多少都行。

接花人:虔谦, Lunamia,  艾丽思笔记,人间的盒子,加州花坊,成长,龙坡居士,为人父, 谢盛友 。 已经被邀请的朋友就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了,欢迎别的朋友有兴趣的加入答题。。。

具体游戏规则请参考暗香盈袖的原帖: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8403

一、被点到名字的要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答案,然后去掉一个问题,再加上一个问题,仍然组成四个问题,传给其它几个人,列出需要回答问题的人的名字,还要到对方博客留言里去通知对方--你被点名了。被点名者不得拒绝回答问题,完成问题的人会得到大家的祝福。

二、这些人要在自己的博客里注明是从哪里得到问题的,并且再想一个题目传给其它人,让游戏继续下去,不得回传,被点到名字的人将得到大家的祝福,并且所有的美丽愿望都会在不久的以后实现 。

你们负责接着传啊, 咱就算完成任务了。。。

再来回答一片竹叶提问的问题:

提问:如果你心仪你的一位异性朋友,但他是有另一半的人,你只是想与他的友谊保持在精神上,你会怎样做:直接告诉他、写一些间接透露心情的文字、经常找些接口与他多接触、以上都可以,或是其他的做法。

首先自己的心态要明确,如果不是彼此的唯一,就决不要束缚了他, 因为这会剥夺他追求改善自己婚姻爱情的自由,后果严重。 尊重朋友, 珍惜朋友才是第一位的。

欣赏一个人的思想和文字, 可以距离站远一点, 做为旁观者,就像欣赏一片自然风景。 美好的东西,能欣赏就好, 不一定要拥有。 正如每个人都有喜欢读的作家, 不必拥有其人,也能享受其文的妙处,这已经很好。

遇到这种情况,我不会有欲拥有对方其人其心的心情想法,也会注意不写容易让人误解的文字。 如果需要也可能会直接告诉他,做纯粹的朋友是一种很逍遥美好的境界。

总之让朋友天马行空,在广阔天地里自由驰骋,便是最好的尊重。

请欣赏:

Lunamia 的温馨玉兰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10159

人间的盒子 洒脱花儿和更多问题: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15101

加州花坊店主的花儿: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4812 

成长姐的洁白木兰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334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看来城里价值观相似的人还是不少, 很高兴。
Happy Easter to you too!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答案,想朋友还是没有交错。一样的人无论字面怎么变,中心意思总是一样的。青青复活节有什么活动吗?我是忙得要命,不过很开心。
HAPPY EASTER. GRACE AND PEACE IN YOU.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谢谢你,盒子,你的答案很简单,但做起来很不简单呢!
还有你那里的一长串问题也蛮有意思,我有工夫会慢慢想想的。

多谢你, 复活节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谦谦好,我的目的也是借了这个题目联络一下老朋友们,心里惦记你们。写不写都随你,知道你很忙,工作, 家庭,写作。。。

儿子们最近都很好吧, 这个年龄越来越需要父母精神上费心了,不容易, 我知道。 不过,我相信神有能力把一切困难都变成祝福。

祝你和家人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复活节, 祝一切顺心如意!

保重!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青青我回答完了,谢谢想到我哈。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晕啊,不敢来。青青好妹妹饶俺一回 ......

复活节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 这还不都是给杜姐生生地挤牙膏一样挤出来的, 还有竹叶。 要是不被人追问,咱自己是不会主动找难题答地, 是吧。

这个游戏回答的是提问者心里真正关心的问题, 能回答就回答挺好的。

祝福你一家人节日快乐, 春安!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呵呵,假如我面对小人也跟小人学, 过不了一会儿, 我也变成小人, 和他不相上下了, 这咋成啊!

对了, 我忘了要说对传花人的印象了, 顺便说说, 最初我觉得杜姐是运动员型女子,篮球打得好,爽快, 风风火火,很爱看球。
后来觉得杜姐很乐观, 看自己的经历,看事情都看到美好的一面。照片上人很年轻老是笑得开心,我最喜欢心态年轻阳光,对人,朋友,家人都既爱护又乐观的人啦。

缺点嘛,还没看出来, 杜姐自己找吧。杜姐很会夸人, 我这受夸的人总不能说,夸人太过是缺点, 是吧。

看你在总结大家的答案, 也挺有启发的, 人多注意多啊!

复活节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竹叶的评论:

竹叶姐的问题很考验人呢, 理智与情感如何平衡掌握, 确实很不易的。 我是觉得一个人要真欣赏对方, 就一定得为对方着想, 不分男女。。。

谢谢姐姐提问和鼓励!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能读到青青的答案,真棒!条例层次分明!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好,特别是关于如何面对小人的那种大度,沉着和自信的分析,层次很高~也很全面~选苗律师接花真是选对了!!!

听君一席谈,胜读几年书。学习了!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苗青青妹妹的回答!
妹妹的分析很富有哲理,也很有说服力!
看得出青青妹妹是一位心地善良,善解人意,又注重他人感受的好人!
尤其欣赏:
“欣赏一个人的思想和文字, 可以距离站远一点, 做为旁观者,就像欣赏一片自然风景。 美好的东西,能欣赏就好, 不一定要拥有。 正如每个人都有喜欢读的作家, 不必拥有其人,也能享受其文的妙处,这已经很好。”
非常理智,非常中肯!
让自己心中保留一份最美好的思念,或许也是拥有完美的唯一方法。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赫,luna 姐还贴上来一朵这么美的玉兰。。

我很想学习别人都是如何处理各种矛盾,姐姐很理智, 老板错了也不能顶,也得服从, 还真是的。 好好沟通也确实重要。。。

谢谢Luna 接的这么快, 你出的问题我也感兴趣,等着看常青朋友们的答案。。。

祝你全家人复活节周末愉快!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感谢苗青青妹妹把春天的花儿送到我家~~

问好青青妹妹! 你写到:
“人要优雅地变老,记得你说过这目标是吧。 去年我回国, 看到我们家附近一个中年女子舞蹈团的姐妹们, 状态特好,人也精神, 根本看不出来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了。。。”

呵呵,我也在变老,但是优雅地。。。呵呵,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和健康合适的体形,就不会苍老。。。

我的作业:

幸福花儿到我家 (传花游戏接龙)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1015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