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简记二:好友小何

(2008-08-21 04:48:45) 下一个

我有七八年的时间没见到好朋友小何了。

这次回北京,想着要联系新老朋友, 第一个要找的人就是小何。 我俩在一个单位共事若干年,刚来到单位时都是二十几岁的小青年儿,当时那里大部分年轻人是学法律的高材生, 只有我俩是学工程出身,她做计算机,我做外事交流, 我们俩从小都在北方长大, 直性子, 又都学工程, 都是舞蹈爱好者,脾气秉性相投,很快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原单位共事期间,正是我们出校门不久二三十岁的年纪,有很多热情搞业余活动,学习新东西。我们一起参加过舞蹈, 健美操, 甚至时装表演的活动。 虽然也不是什么比赛, 但请来的老师可都是专业的,北京体育学院的艺术体操老师, 专业时装模特儿, 等等。 小何的舞姿是那种天生的优雅, 毫不做作, 像她的人她的笑容一样。 这是她吸引我的地方。我自己的风格据说是有性格那一类,和小何不同,但我俩总是可以很好地切磋,互补。

她那时也有工作上的烦恼,因为她人太直, 太尽心尽力, 当她的努力不是那么被认可的时侯, 她就想不通,她觉得将心比心, 人对事物的看法应该都是一样的。 其实那时还是我们太年轻,未经世事,不知道人和人的境遇想法其实是有很大差别的。

她有什么苦恼都会来找我这个朋友,我就试着帮她开解心头的结,陪她中午散步,聊天儿,不知不觉问题就熬过去了。 而那时, 我的工作生活相对简单,自己也还是小萝卜头,没遇上什么大的风浪。

后来她终于调出了单位, 去了另一个政府机关, 再几年以后,她便出了机关,加入了 LJ 牵头的律师事务所, 直到今天。
 
从邻居处要了 LJ 的电话, 再给 LJ 打电话要小何电话号码。 此人也是原来我们单位的一位才子, 后来出来开律师事务所,干得很有声色。 LJ 打趣 说, 原来你这么费心打电话和我联系不是为了找我, 是为了找小何啊,我白高兴一场,这心里多失落啊! 我说,别失落, 等你回北京,当然要拜见你大律师,不过, 先告诉我小何电话, 我们俩的交情你咋会不知道。

把 LJ 给的电话号码存下来。那天在王府井的涵芬书店买书结账时,给小何打了一个电话, 想约她第二天见面。 结果, 小何可爱的率真脾气又上来了,问我:你现在在那儿, 我说, 在王府井老商务印书馆书店。她说我现在在蓟门桥, 正在回家路上,你等着, 我现在就开回王府井去接你,然后咱俩谁便到哪儿吃点饭,今晚我就住你那儿了, 反正就你一个人在家嘛!我迟疑说,那行吗, 你先生。。。, 她打断我:咱们都多少年没见面了,我三天以前还给原单位宋姐打电话, 问你怎么还不回来,怎么说着说着你还真回来了,真是禁不住念叨。。。

好吧好吧, 我笑起来, 就听你的了!我好象又回到了七八年以前, 或者十几年前, 心中暗自庆幸,这一次可把小何找回来了! 而且,她好像还和从前一模一样,我都开始怀疑是不是我把时间弄错了!

见了面, 她就嚷,你怎么一点儿没变呀, 还那样! 我说,是没变, 就是头发白了呀,你瞧瞧这里。。。 她说, 不怕,你赶紧去染染就好了,你看我是不是变好多了, 比过去发福多了, 都因为你不在, 没人陪我锻炼,跳舞啊! 我也有健身卡, 但是没有合适的伴儿, 自己懒得去, 嗨,我说你还是赶紧回来吧! 你记不记得那时候你在外交学院帮我录磁带,要我提高英语口语, 你也不督促我,你一走我的英语就又滑坡啦! 是吗,我还真差点忘了这回事儿了, 罪过罪过! 你还是好好工作,享受生活, 这把年纪,还惦着什么英语呀!

小何领我去了她所里附近一个很别致的餐馆,全是她点, 她说, 反正你也不知道这里什么好吃。 饭后,我让服务员小妹妹帮着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小何领我去逛北土城东路河旁边的酒吧街。 我和她都是极少光顾酒吧的人,其实我们也不过是一起逛逛西洋景而已。

酒吧里人很少,有几个还真像欧洲风格的酒吧,装饰别致, 昏暗的灯光,异国情调的音乐。 我们也在一个酒吧里点了饮料, 看了新疆舞和阿拉伯舞蹈的表演。 表演的小姑娘们据说是都专业舞蹈团的, 出来赚点儿外快。 我们俩选了正中的位置坐,欣赏她们的舞姿, 也算是对我们共同爱好的回忆。 小姑娘身材很好,跳得也不错, 小何说挺好, 我下次推荐所里律师们来看。 我却心下觉得,这舞蹈里好像缺点儿什么,相比之下,我到是更喜欢看过去小何跳过的那些舞蹈, 知道我自己改不了挑剔的毛病!

很晚回家来,洗洗睡觉。接着聊天儿, 直聊到小何说饿了, 你这里有没有什么东西垫垫,我找出来巧克力, 两人吃了,说赶紧睡觉不然天都快亮了!

第二天, 我和她去了她的所里,又参观了半天, 她告诉我国内律师事务所现在的管理情况,律师的地位, 法官的情况。他们所打过的疑难官司,面临的问题, 和法官的关系, 等等。她们所做的是民事和行政官司,和我的领域不同, 但她给我说了很多国内律师界的真实情况。

小何说, 你家也不远, 没事儿你就来我们所里吧, 上网, 复印, 随便用啊!

可是后来我忙于见别的朋友同事,忙于和全家人一起活动, 小何也忙于为儿子赴加拿大读书准备东西, 我们没有得着机会再见上一面。我临走前祝她儿子赴加旅程一切顺利, 她给了我电子邮箱, 嘱咐我:多联系, 下次回来你要来我家住几天。

我们每个人有自己的家庭, 生活和事业的领域, 有自己的责任。再好的朋友, 也不能代替我履行我的责任。 有具体事情发生时, 朋友常常也帮不上具体的忙。

可为什么我们仍然这样念念不忘地惦记朋友呢, 或许因为,我们把朋友看成生命中重要的精神支柱,看成我们心灵之旅的旅伴。有朋友相伴的旅程中总是充满幸福快乐, 充满灵感, 充满感激之情。

所以, 人一生中结交的朋友总是不会真的忘记, 我们心里也总是装着对朋友的祝福,祝福她或他,平安, 顺利, 幸福,不管在什么境遇之中。

不过凡事没有绝对的,也不能说朋友都是不实在的,对朋友的记忆和祝福就能带给我们实在的幸福感受。

写这个小文感谢小何给我的友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