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 Shirlly 来信 想到的

(2007-01-05 09:59:38) 下一个
节前收到我们教会一位姐妹的来信,和一张圣旦贺卡。Shirlly 和先生及两个儿子在欧洲四年,去年她的先生调回美国的公司总部去了, 他们全家也回了美国。

 Shirlly 是个非常细心温柔的女人。 我和她讲话的时候并不多,因为我们和台湾祖籍的人总是有点儿生生的,慎重多于热情。

直到我女儿生病住院时, 她和她先生去医院看我女儿,她也主动和我交流妈妈经。 我说她有一颗温柔的心, 是因为知道她的小儿非常的逆反, 沉溺于上网游戏三年, 她耐心地爱儿子, 从未失望, 直到他慢慢地回转。 她和婆婆一起生活七年,从不适应婆婆的挑剔到让婆婆喜欢和她相处,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修炼过程。 这些都经历过来以后,她得到的是对于爱的含义的更多理解。

给我们的贺卡上她说,

"听到丹丹已经康复, 回到原来的生活步调,很替你们高兴。  想必你们有个快乐的假期, 但愿你们鼓励丹丹用平常心来生活,不要以竞争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每个层面。  常常告诉他, 你们爱她,  We love you the way you are.   不是因为她聪明, 功课好, 讨人喜欢, 有特殊才能, 勤劳,。。。, 乃是因为你是你, You are special.

耶稣爱我们,何尝不是这样, 不是因为我们有才气,不是我们修成正果, 乃是神无条件的爱, 因着这爱更激励我们更像主,当一个谦卑,温柔, 爱人的父母。  我相信丹丹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愿你们有更多的耐心和等待."

贺卡的正面是他们一家在埃及旅游时的合影,两个小帅哥和微笑着的父母亲。

我很感谢Shirlly 的来信, 她给我鼓励,让我们用更多耐心去爱青春期正在迅速成长的女儿。

我女儿小时候活泼可爱, 也很乖, 很好管, 不过就是父母在体力上多辛苦一些,问题都是简单的。 但孩子大了,她的独立意识和父母的正统教育之间就出现了冲突。

女儿学习很好,不愿意我告诉她, 该做作业了。 甚至也不愿意父母提醒她练琴, 或者画画。 她曾经抱怨说, My mom always lecture me!  也曾直接对我说,妈妈, 你们不要催我去做作业, 除非我真的完不成。 可是如果我们不催, 她有可能看小说或干别的磨磨蹭蹭直到睡前才做作业。

她喜欢读很多书, 书读多了, 她对我们给她的一些想法,观念也要审视一番才决定接受与否。  她有时说, 我要上牛津,但又不见她多少努力,仍然是照她自己的兴趣,想做什么做什么,今天画画, 明天学围棋, 后天学烧汤。

起初她这种独立做主的要求很使我受挫折,首先是自己的权威受挫,还有的时候知道她明明做错了事,又不能说她, 说也听不进。 妈妈无所适从。

到底该怎样做才算爱女儿,这是我这个老妈要学的功课。

紧张过一段后, 终于我发现,我对她最需要的是耐心, 给她选择的权利, 而不是替她选择。 是她要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才能, 她要决定花多少努力去为它工作,最后接受什么样的人生结果。 这些事情父母最多能从旁帮助, 但不能替她做,即使作为母亲。  她是一个独立的人,我为她的前途负责, 主要负保护的责任, 但不是包办的责任。  上帝造人,每个生命自有她的目的, 意义, 不是别人, 甚至父母能够掌控的。

想通了这一点,我心里放松多了,我知道, 我只要爱她, 保护她,和她一起玩儿,带她见世面, 平等地讨论她的问题,就尽了妈妈的本分了。  我不需要干涉她太多。  甚至, 当她自己一定要经历一些事情,来学习为人处事之道, 只要不涉及原则问题, 我也应该给她这样的机会。  学习, 很多要通过自己的实践, 书本上学来的并不一定懂。

这是不是太轻松了?  不一定。 她一定会遇到困难,挫折,甚至打击, 像每个人一样。 所以我带她现在就参加圣经学习, 听别人的体会, 长大了会用圣经帮着自己。  她也一定会有很多时候需要家人的安慰, 鼓励支持。 我这个妈妈时刻准备着, 在她需要的时候握着她的手, 或者把她抱在怀里,告诉她不用怕, 没有过不去的河, 有上帝爱你, 有爸妈爱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女儿生病的过程,给了我一个学习如何做妈妈 的机会,Shirlly姐妹, 我要感谢你的鼓励,你的育儿心得, 它给我很多鼓励和帮助,愿神给你更多智慧, 也 祝你的全家新年幸福快乐! 


说了俺女儿半天,得介绍一下俺女儿了,
这是小时候,像模像样地去少年宫学舞蹈。。。


长大了爱看芭蕾舞, 也爱画芭蕾舞演员。  看过芭蕾舞剧吉赛尔,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最喜欢吉赛尔,故事悲伤,但圣彼得堡芭蕾舞团的演员跳的实在太好!




和很多小女孩一样,喜欢西西公主



小阿里,感谢你的关心指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艾, 你也很可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说的话啊,我也很赞成,也都算我说的吧:))

第一次看你家小宝贝的照片啊,真可爱!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狮王说的很对, 看来你是个经验非常丰富的父亲:))
俺也正在边学边干。。。


小艾, 你这么聪明有爱心, 将来当妈妈准比我们都拿手,到时候你编一本妈妈经大全吧:))

祝你们两位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阿里,

谢谢你鼓励!

聪明敏感多思的孩子特别需要母亲的耐心。 我也是刚明白不久:))

我们父母那一辈深受功利思想的影响,中国人传统上都期望孩子光宗耀祖,不容易看到个体的意义, 平凡的意义。这也是时代的烙印在那一代父母身上的反映吧。

其实我相信父母心里都想爱孩子,只是每个人心里爱的定义标准不同, 表达出来也不同。孩子有的能接受,有的不能。

没有完美的父母, 只有遗憾多少不同而已,我希望女儿将来会原谅我对她爱得不够的地方。

悄悄地告诉你:你如果现在开始多和你妈妈亲近, 她一定高兴得不得了,这也是我的经验。。。

祝你周末愉快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如何做母亲?这个我可不敢瞎扯了,不过我赞同小阿和狮子说的话,就算也是我说的吧:))

祝周末愉快!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成长需要个空间的。放手不等于不管。

真的爱是一种让孩子飞的力量,而不是拉着孩子向自己的方向上跑。

带孩子多走多看,孩子会有自己的体会的。这个成长你看不到,但非常有效。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青青,文里满满的全都是爱啊。 你的女儿真的很幸福,有你这么好的妈妈。

我小的时候,我妈妈对我非常没有耐心,我们交流也不多,等长大了,想要亲近却再也亲近不了了。很遗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