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 橙色篇 15 人情

(2005-02-15 21:01:14) 下一个
15、人情   吴笑天跟江谷同处于一个实验室中,虽然他比江谷更加的勤奋,但他们的老板许梅刚开始时对他其实是另眼对待的。从国内过来的博士,跟在美国毕业的博士相比,无论他们的实际水平怎么样,做老板的心下里都是看中在美国毕业的博士的。这种偏见,普遍存在于很多实验室的老板心目中。象许梅这种从台湾来的女人,在美国拚搏了许多年,因此尤其看重手下人的Background。许梅五十来岁了,至今还没有孩子,她跟她先生两人的业余兴趣,都在于收集油画上。她的家就像个画廊。前几年她险些得了诺贝尔奖,她在他们系里的地位,因此举足轻重。   吴笑天跟江谷一样,做的都是同样的癌细胞,但是吴笑天的待遇,却跟实验室中从事一般技术活的Technician没什么区别。他每天就负责杀老鼠,分细胞,这样三个月下来,他的胃口越来越差。他甚至连一次Lab meeting上Present的机会都没有。但是他仍是在埋头苦干,他想,凭着自己的能力,总有一天会熬出头的。眼前多吃点亏,或许更有好处。   而江谷就不一样了。他们实验室里的那个犹太人Tony后来去了一家大制药公司,那边给他的年薪要比实验室里给他的高两倍还不止。本来他是实验室里的带头羊,他一走,许梅便决定原先他做的快要收尾的实验,由江谷接下来。江谷其实只是补充了一些Data,三个多月后,那篇Paper就在Cell刊物上发表出来了。   吴笑天嘴上不说,心里却是十分的不服气。他想,江谷做的Data里面,有一大半都是他做的,而在Paper发表的时候,他的名字却排在了倒数第二。   众所周知,Paper发表的时候,一般都是主要作者排在第一,老板名字排在最后的。吴笑天的名字在老板前面,那就说明,他在这个试验里的贡献,实际上是可有可无的。这等于说,他到实验室三个多月来,差不多没什么成就了。他因此情绪十分郁闷。在知悉那篇Paper将要发表的消息时,他一句话也不说,早早地就回公寓了。   那天晚上,他买了一瓶加州红葡萄酒。   同住在一起的程先生的太太跟小孩已经睡觉去了,程先生独自一人还在看NBA比赛,他是LA湖人队的铁杆拥泵,从来没拉下过一场湖人队的球赛。吴笑天拿了两个杯子,想跟程先生一起喝两杯,但是被他谢绝了。那程先生一摆起龙门阵来,那个天南地北,头头是道。他以前在学校时是打篮球的,一拉呱就合不上嘴了。   吴笑天本来是想跟他倾诉几句的,到后来连插嘴的缝都没有了,满耳朵都是球员的名字与湖人队一次次的比赛情况,他只好闷声喝酒。   后来程先生说的累了,球赛也结束了。忽然他问吴笑天说:“你有没有一个叫朱迪的女朋友?南方的口音。”   吴笑天吃了一惊,脱口说道:“你怎么知道的?不过她不是我的女朋友。”   程先生笑着说:“她刚才打电话过来,要你回来后给她回个电话。她说话的声音嗲嗲的,像港台那边唱歌的。”   吴笑天听了,就给陈秋笛打了个电话,没人接。打她手机也无人接听。   他想,可能此时陈秋笛已经睡觉了。他记起上次跟陈秋笛见面后,他再也没有和她联系过。陈秋笛给他实验室打过两次电话,他都以没空为借口给推掉了。他想在实验室里还没有混出点成果以前,眼下暂时不想跟她处得太近乎。但是今天心情闷,他倒很想和她聊聊天了。他喝到快十一点的时候,迷迷糊糊地又给陈秋笛拨了个电话。   没想到接电话的是个男的,他说陈秋笛正在洗澡。他反问吴笑天是谁?   吴笑天听那个男的声音洪亮,语气间似乎跟陈秋笛很亲近,于是他一下子明白了几分,他放下话筒的时候,只觉得天昏地暗。原来上次她告诉他的全市一派谎言。他觉得自己再次被欺骗了。他想:这是在美国,谁的话都不能相信!这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他想起了何如跟他说的话,估计十有八九也是虚的。以前曾经是他最亲近的人,一个个都在哄他,看来美国的确是个让人成熟的地方!   他想,自己如果还想在这里争口气,也只有在事业上发狠劲了。   他上了一下洗手间,用水冲了脸,然后对着镜子打量着自己,镜子中的他满脸憔悴,眼睛中布着血丝,就像一个输光了的赌徒。他忽然间忍不住掉下泪来。   第二天,吴笑天正在实验室杀老鼠的时候,江谷进来告诉他,有个女的给他来电话。他猜测可能是陈秋笛打来的,就让江谷告诉她,说他没空。但是江谷去了一下又回来了,说那个女的一定要见他。   吴笑天只好去接了电话。只听得陈秋笛说:“笑天,你昨晚上给我打电话了?”   他含糊地应答了一声,说:“那是我自讨没趣!我吃饱了撑的。”   陈秋笛笑着说:“你别想歪了。我爸前天从台湾来看我,昨晚是他接的电话。他还问我说你是谁?”   吴笑天听了,心里莫名其妙地松了口气。他以前听陈秋笛介绍过她的父亲,是个老军人,难怪声音那么粗放。他问说:“你告诉他我是谁了吗?”   陈秋笛笑着说:“我当然告诉他了。我说你是我的男朋友,我们正准备结婚呢。”   吴笑天说:“胡闹!我们现在谁是谁啊!还结婚呢!”   陈秋笛说:“什么,你想赖账了?!我们两人不早就是实际上的夫妻了?”   吴笑天本来想说,到底是谁在赖账?后来又改口说:“那是从前的事了。我想我们现在还是做个普通的朋友,过去的毕竟已经过去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的事业还没有开始呢。”   陈秋笛说:“难道你的事业比我还要重要吗?我知道我曾经欠过你,但是我不是想还你的债,而是想还你的情。”   吴笑天说:“如果是这样,这情你也不用还了。我最初的确是为了你来到美国的,但是我现在却是在为事业打拼。我不想在这里成为一个Loser,在异国他乡,被人瞧不起。总有一天我会有出头之日的!”   陈秋笛说:“那么,难道你真的就这样跟我分手了?要知道,你也欠我的情!”   吴笑天拿着话筒,沉默着不说话。陈秋笛缓了一下语气说:“笑天,我爸想见见你。明天是周末,你愿不愿意过来?咱们一起陪我爸去逛好莱坞。”   吴笑天想了想,说:“好吧。我过去看看你爸。不过你不要再提什么结婚的事了!”   陈秋笛笑着说:“到时只怕由不得你了!我们明天陪我爸去逛‘中国城’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