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旗人对大清和汉族的问题看法

(2004-11-02 07:38:30) 下一个

 

我是镶黄旗人,祖居北京,至今400年了。现在居住北美。
看了那么多的关于旗人的文章,有几句话不吐不快。

1, 说说上世纪旗人的辛酸

大清亡了以后,旗人吃过许多苦;被人歧视,被人偏见,找工作非常不容易。
大多数的旗人,吃祖上的产业,坐吃山空;加上被国民党土匪抢劫,几年就没了。
旗人好面子,好艺术;可是兵荒马乱的年代,旗人会的东西吃不开。
日子过的是别提多难了。
我的祖上,好大的一家人,最后七零八落,传下子孙的都很少。

2,说说旗人受到的歧视

旗人以名为姓;可是大清亡了以后,多数旗人该用汉姓。
其中的辛酸,可有一比;像是大陆的文革中的黑五类份子,
只是没有公开批斗罢了。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份台湾的文献,指出国民党对待旗人比共产党差。
旗人在解放军里最高做到上将。我忘了他的名字。
可是国民党军队里,旗人最高是下级军官。

3,旗人是什么人?

一句话,最早的八旗人,不就是辽东的爷们儿吗?
努尔哈赤,统一的是东北和东蒙古。
旗人就是东北人和蒙古人,也是各种各样的人的混合物。
正如汉人。比如说,你怎么区分纯种的上海人和香港人。
没有纯种的汉人,也没有纯种的旗人。

4,大清的历史

多说无益。

5,民族关系

生为旗人,我很自豪。
一些人发再多的帖子,也改变不了我的看法。
我只是提醒,发的太多,就滥了。人是有逆反心理的。
前一段时间,总有人发贴,骂蒙古人。说把中国人分四等。
第四等的人的初夜权归蒙古人。
说的多了,有人就问,你很有可能身上流着蒙古人的血啊?!

6, 争论

至今,许多关内的人还漫骂东北人野蛮,落后,如同这里的一些人骂旗人。
这些人不是可以改变的。争论无益。谁也改变不了谁。
我有一个博士毕业的朋友,一度很痛恨蒙古人。
我跟他说,你长得很有蒙古血统;看看你的小儿子,很像你,丹凤眼非常明显。
丹凤眼是蒙古人种的特征。

镶黄旗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