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杨尚昆和窃听器事件

(2004-06-02 05:51:15) 下一个
对于刘邓的结盟,毛泽东是洞若观火的,他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中央常委汇报会上突然打断常委们的讲话,说了这样一段针对刘少奇的发言:“还是少奇挂帅,四清、五反、经济工作都交给少奇管,我是主席,你是第一副主席,天有不测风云,不然一旦我死了你接不上,现在就交班,你就做主席,你就做秦始皇,我有我的弱点,我现在骂娘没有用了,不灵了,你就挂个骂娘的帅, 你抓小平、总理。”毛泽东的这番话出人意表,更令场内常委们大吃一惊,而综合的看毛泽东的这段发言,真实的地方并不是鼓励刘少奇挂帅,相反焦点问题则是“我现在骂娘没有用了,不灵了”。刘少奇当时表态说:“四清我管可以,五反还是谢富治、彭真多管,经济上小平和总理抓。”毛泽东接着说:“还是你挂帅,小平当秘书长。”毛泽东的这个回答等于说完全确认了刘邓的结盟之所在。后来胡志明问起毛泽东何时准备打倒刘少奇时,毛泽东说是在一九六四年,这样反观这段不同寻常的讲话,内中底里就可以看的比较清晰了。 而毛泽东要直接打倒刘邓,显然不容易,小平经营中央书记处已经接近十年,刘少奇的接班人的地位早在七大上就已经明确了,按照毛泽东的看法,他们还设置了很多的“独立王国”,于是,就采取先撤藩篱的做法,扫清外围,第一个就选择了杨尚昆。 杨尚昆是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日被打倒,而同一天姚文元的文章就在上海发表了,可见,这两起事件本来就不是偶然的。杨尚昆被打倒的理由按照中共中央在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四日下发的中 发(66)277号文件的说法是“背着党中央,不顾中央三令五申的规定不准安装窃听器,多次欺上瞒下,在私下安装窃听器,私自录音毛主席和中央常委的讲话”事实上是这样吗? 在一九六二年召开了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七千人大会),邓小平就指示杨尚昆等人说:“开大会时,少奇等中央领导人的讲话要录音,以便进行整理,整理之后销毁录音带。”从这个时候开始 ,凡是中央重要的会议都要录音。次年一月开始的中苏论战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时,毛泽东亲自在书房里面接见苏联驻华大使契尔年科,也做了录音,而后录音逐渐成为一种被中央一线负责人刘少奇、邓小平首肯的制度,而且也通过了毛泽东的认同。然而,窃听器事件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纠缠于是否可以录音而是要挪开安在毛泽东身边的刘邓的所谓的钉子杨尚昆。 最早向毛泽东和林彪说明窃听器的是中办的副主任兼中央警卫团 负责人之一的王良恩,然而,王并不是和毛泽东讲的,而是后来叶群和江青讲起来的,其谈话的主要内容也不是窃听器而是杨尚昆,叶群在一九六四年传话给江青说:“请主席注意左右的人。”杨尚昆倒台后,毛家湾极力推荐王良恩出任中办主任居然未果,此后王在一九七三年自杀身亡,随后被开除党籍,其实,王的下场早在告密杨尚昆给叶群时就决定了的。 杨尚昆和罗瑞卿号称是毛泽东身边的“哼哈二将”,长期负责毛泽东的警卫、安全工作,负有绝大的责任,也知道绝大的秘密,在五十年代后期,因为杨尚昆本人是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所以和邓小平的接触日渐多了起来,而后就“卖身投靠”(江青侮蔑杨尚昆的原话),杨尚昆和邓小平的接近让毛泽东大感不安,毛泽东一向很忌讳身边人和外界领导人保持比较亲密的关系的,因而杨的失宠是必然的。文革开始第一个回合的事件就是彭罗陆杨,而这四人中第一个就是杨尚昆也不是什么心血来潮之举。 尽管这样,毛泽东还是找了杨尚昆来谈话,而毛这次谈话则是安抚多于批评,让杨也倍感意外,毛泽东回忆了很多他们在一起的往事,似乎动了一些感情,还和杨尚昆开玩笑说:“广东那么 热,你跑到那里去干什么?”给人的感觉并非是毛泽东要拿下杨尚昆,我们纵观毛泽东其后此前打倒的一些中央领导人,特别是和毛泽东本人很有渊源的,毛泽东一般都要找来谈话,说一些往事,几乎看不到任何疾言厉色,相反总是和风细雨,陈伯达庐山出事后,毛泽东见他第一句话居然是:“你也不来看我了。”让陈伯达感动的几乎掉了眼泪。身边人尤其如此。而在被打倒一方便是觉得毛主席不一定要如何难为自己,只是有人从中捣乱而已 。便是后来主要打击的对象刘少奇、林彪,在他们行将覆灭之前 ,毛泽东和他们的最后一次谈话也不是什么路线和斗争,反而是身体和学习为主。此次杨尚昆的被召见也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杨尚昆的遭遇周恩来是相当同情的,因为杨是替人受过,而且目标显然不是杨本人,延安时代,周和杨的关系就很好,整风期间 很少向周恩来落井下石的其中就有杨尚昆,再加上和杨闇公的历史关系,周恩来对杨说了几句比较含混的话,然而杨显然是听懂了,后来杨回忆周恩来时说:“总理这人太好了,那时候能说那样的话不是简单的。”杨还谈及周恩来的当时的表情是“眼睛特别明亮,似乎含着眼泪”至于具体的谈话,目前已经无人知晓了。杨尚昆本人后来也是只说了大概的内容。 杨尚昆走后,毛泽东告诉汪东兴和周恩来,杨的事情交给他们办 ,谁也不准插手,不准动杨尚昆,也不要难为他。毛泽东给江青 在滴水洞写信之前曾经和身边的人感叹的说:“这是个好地方,以前杨尚昆还和我说等他退休了就陪我到这里养老来,现在他也是自身难保了。”在韶山,毛泽东又一次交待了对杨尚昆的保护 ,毛泽东说:“他对不起我,我可要对得起他,杨的事别人不要过问,谁也不行。”这和杨知道很多的秘辛大抵有关,而正是由于毛泽东的“特殊关照”,杨尚昆才得以幸免于难。 杨尚昆下台不过一个月,罗瑞卿也倒了,田家英也自杀了,而中南海的“叛徒集团”相继揪出了叶子龙、康一民(周办主任)、吴振英(刘少奇办公室主任)。文革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