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党史专刊(34)--陈毅轶闻录

(2004-01-08 08:53:26) 下一个
陈毅年幼的时候,父亲把他和兄长、弟弟陈修和、陈孟熙等找到一起,问各自将来的志向, 陈孟熙说他将来要做提督(后来果然做了国民党的少将),陈修和说他想做府尹。父亲很高兴,让他们的母亲赏给每人一个荷包蛋。 最后问到陈毅,陈毅说不想当官,父亲骂道没出息,就问他想干什么,陈毅回答: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父亲大喜过望,告诉母亲给陈毅作两个荷包蛋! 一九四九年九月,陈毅进京参加新政协会议,住在原来的北京饭店,按照中央的规定,远道而来的诸侯都受到异常的高规格的款待,特别是陈毅,刚刚就任上海市长,任重道远。陈毅 看到房间很豪华,同时又知道傅作义目前开会的住处还没有安排好,就主动提出来让房子给 傅作义。他说:“我不住北京饭店,我还是陈毅,我住什么地方都可以,傅作义将军住惯了 好地方,不能委屈他啊,他是朋友啊,把房子让给傅作义吧!” 事后,很多人不理解,特别是他回到上海以后,许多老部下对他的举动不以为然,他们说陈毅:傅作义是个什么人?天下是我们打下来的,他一个望风而降的败将有什么资格住老总的 房子? 陈毅知道以后,特地在会上狠狠的把这些人给批评了一番:“傅作义在电台上说了半个小时 ,湖南起义了两个军!你们谁行?谁要是能让国民党起义两个军,我也把房子让给你!不仅 让房子,我还送给你十辆小汽车!你看行不行?我陈毅不住北京饭店,照样吃饭、上班、骂人!傅作义先生住了北京饭店、坐了小汽车,他就会觉得共产党是朋友,不是过河拆桥!傅作义先生一个活动,减少了我们多少人的伤亡?做这样的败军之将,值得!我们共产党人的 心胸应该像太平洋,而不是三国周瑜的小肚肠子!” 场上初起鸦雀无声,随后掌声雷动,大家服了。 陈毅以上海市军管会和市政府的名义赠送傅作义两辆汽车。 陈毅虽然对高级干部经常因为工作的原因大发政治脾气,但是,对于普通战士从来都是和颜悦色。 有一次,陈毅的专车被一位小战士在街上拦住了,司机没办法,只好停下来,小战士很不客气马上就坐了上去,上去后,陈毅就坐在他的旁边,战士不认识陈毅,陈毅问他为什么这么急的拦车,小战士很牛气的说:“我给陈毅司令员送信去!”陈毅说:我就是陈毅,把信交给我吧。小战士当场就蒙了,原来,他只不过是想坐一下吉普车而已,顺口编出了这么个理由,却是没有料到居然碰到了陈毅。陈毅知道他的真实想法以后,哈哈大笑,告诉司机一定要满足他的要求,车子一直把小战士送到他的营地为止。 还有一次,新来的警卫员谷春秋一下子没留神,在关车门的时候,当场把陈毅的小手指造成了严重的骨折,小谷吓得哇哇大哭,陈毅在卫生员的包扎下还一边劝他:革命嘛,水不流血 啊?一个骨头断了,怕什么?将来就又长出来了。陈毅还禁止周围的人把这件事告诉给政治部,否则,小谷将被处罚。 解放上海以后,有的战士被送到学校去进修,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去,有的还发牢骚 ,更有甚者,竟然给陈毅写了一封信,说是首长,我去学校还没有钢笔呢!陈毅在百忙之中 ,让秘书买了一支新钢笔送给这个战士,把这个普通的士兵感动够呛。 一九五九年,陈毅外长在回答香港记者的谈话时,曾经气壮山河的说下了这样一番话:“ 如果美帝国主义决心要把侵略战争强加于我们,那就欢迎他们早点来,欢迎他们明天就来。让印度反动派、美帝国主义者、日本军国主义者也跟他们一起来吧。让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在北面配合他们吧,最后我们还是会胜利的。我们等候美帝国主义打进来,已经等了十六年。我的头发都等白了。或许我没有这种幸运能看到美帝国主义打进中国,我的儿子会看到,他们也会坚决打下去。中国人有句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统统都报!”话音刚落,全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一些外国记者急忙走出会场,抢先向全世界播发陈毅同志代表中国人民的气势磅礴的宣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