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民国史杂谈(27)--蒋介石待人

(2004-01-12 13:02:58) 下一个
蒋介石这个人大抵在待人上和毛泽东相比,还算事宽容一些的,何应钦一生两次觊觎他的领袖地位,其中以1927年联合外鬼为最,其后,蒋介石出山,置之于参谋长,形如投散,而何应钦居然不就,蒋介石让李仲公向他打招呼:敬之到底想做什么?当年他要是说一句话,我不至于下野,现在我回来了,连不相干的都通电欢迎,而他竟然不发一语,他这副模样让我怎么和北方讲话?没有我蒋某人,也就没有他何敬之。也就仅此而已的一通发泄。当然,可以说是革命尚未成功,蒋介石尚有要借重于何应钦的地方,但是,稍后等到蒋介石根基日益 稳固,还是非何莫属吗?何况,真要是独裁者的话,杀人还需要问个理由吗?对于独裁者来说,你对我有用是一方面,但是,你如果利用你的价值构成对我的大权独揽的威胁,那么, 你的价值在他看来首先是祸害。务必除之而后快的。历史上,杀驴不一定都在卸磨之后。 蒋介石主政期间,各派军阀多数与他冲突不断,而蒋介石亲手下令杀掉的不过也只是韩复榘 、刘珍年几人而已。而韩复榘本身也有取死之道,以李宗仁之于蒋的关系一般是不会为蒋说话的,唯独杀韩一事,李宗仁居然赞同,韩复榘身为军人,连连放弃国土而不战,交战期间 ,私自与敌媾和(主要是韩玩弄花样),从何处都是说不过去的。其他人诸如刘湘、石友三 等,蒋介石虽然恨之入骨,毕竟没有决绝到最后程度。(杀石友三主要是高树勋,而杀石有信蒋介石则派人参与了) 举一个例子,抗战期间,内政部司长蒋廷黻,也就是吴晗的老师之一,后来被吴晗目之为洋奴的那位老先生,周日会客,出到院子中,蒋介石专车驾到,蒋介石出来了,对蒋廷黻说: 请你上我的车,我找你有事。而蒋廷黻说:对不起,委员长,今天是周日,按照公务员条例 ,我有休息和会客的自由,恕我不能奉陪。蒋介石异常尴尬,然而,最终没有勉强,只是笑笑了事。而居为客人者,被两蒋的态度搞的大为吃惊。一则叹蒋廷黻的风骨,二则叹蒋介石 的容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