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民国史杂谈(9)--奉系军阀吴俊升

(2004-01-12 09:33:03) 下一个
吴俊升是奉系军阀中的第二号人物,但是,他的为人比较低调,始终不愿过于暴露自己真实 的实力,所以,又有“老好人”、“不倒翁”的外号。原来奉系军阀内部,以关系的亲疏来论,张景惠、孙烈臣、鲍贵卿都是在吴俊升之上,然而,以出身、军阶、实力、资历来论, 吴俊升是张作霖之外,不作第二人想。然而,东北整军的时候,吴俊升公开推举孙烈臣作统监,名列于自己的前面。此后多年,他甚至把位置准备转移到杨宇霆之下。而越是这样, 吴俊升最为二号人物的地位就越来越坚固。张作霖说过:“兴权我在的时候是老二,我不在了,就是老大,你们(指在场的张学良、杨宇霆、张作相等)都得听他的。”吴俊升则说: “唔,(吴是有名的吴大舌头,说话习惯如此)论本事我十个也不是大帅的个儿,唔,论才干,我也不是汉卿的个儿,我看大帅以后,咱们都要听汉卿的。” 第一次直奉战争以后,吴俊升被北京的直系军阀首领任命为取代张作霖的奉天督军,张作霖 知道以后,回到沈阳,见了吴俊升就说:“兴权,你来了很好,赶紧去办交接,以后,东北 就交给你了。”吴俊升说:“唔,大帅,你说的是些啥?我是吃几两干饭的,你不知道?唔 ,北京那帮人就会玩心眼儿,咱们斗不过他,咱们就把东北收拾好了,就行了。唔,我在黑龙江有多少生荒?在东三省的官银号里的钱不比你大帅少。可是让我当什么督军管着东北, 那我就肯定抓瞎。不行,还是大帅来干。唔,咱们还是照老样子来。”张作霖一听笑了。就问:“他们呢?”指的是孙烈臣等人。吴俊升说:“他们听说大帅生气了,没敢来,我说, 唔,咱们还得干呀,众人拾柴火焰高啊。”张作霖大笑,就此准备出任东三省保安司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