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撕逼的教学贴

(2016-09-25 09:42:39) 下一个

郭德纲VS曹云金:如何优雅地撕逼? 

 2016-09-25 咪蒙 咪蒙
“有些时候,所谓是非问题,只是立场问题。”
 
 
昨天半夜12:30,郭德纲回复了曹云金,《天涯犹在,不诉薄凉。》。
今天下午15:40,曹云金又回复了郭德纲,《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经用完了!》
吃瓜群众们high了又high、高潮迭起啊。
我本来周日是不更文的,都跟着high了啊。
首先声明,我。完。全。不。站。队。
这一两年稍微接触了一下娱乐圈,更觉得很多事,舆论和真相其实差很多。
而且,到底什么是真相呢?
有些时候,所谓是非问题,只是立场问题。
老实说,我对他们撕逼的技术更感兴趣。
你不觉得吗,生活中我们吵架,经常发挥不好。
要不就是被别人气哭,要不就是被别人一句话噎死。
回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特别特别懊悔,“当时我为什么没说这句”。
恨不得锤墙,恨不得时光倒流,让我们组织语言重新撕回去。
所以,作为一个在网上看着彪悍、在生活中经常被骂哭的怂逼,我一直很好奇,到底该怎么优雅地撕逼?
郭德纲和曹云金这场骂战,堪称教科书级别,我们必须掏出小本本,记重点啊。
 
 
先总结一下这场大型撕逼的几大争论焦点:
1.曹云金说,郭德纲收了很贵的学费。郭德纲回复,你以前写自传,说我分文不收,我感动得不要不要的,你现在又说我收钱,这不是打脸吗。气得今天下午曹云金又贴出了收据,郭德纲又发微博讽刺他的收据是假的。
2.曹云金说,郭德纲把他赶出家门,害得他住在公园长椅上,长达一周,后来又去睡地下室,长湿疹。郭德纲说,睡花园这段编得我笑出了声。
3.曹云金说,郭德纲教别的徒弟,不让他旁听,意思是师傅偏心,不重视他。郭德纲说,我教你,也不让别人旁听啊,这是我因材施教,你这都不懂?
4.曹云金说,郭德纲克扣他,盘剥他,小剧场演出只给一点钱,拍戏就干脆不给钱了。郭德纲说,既然你这么穷这么惨,你怎么在北京买了房买了车?装修款还是我出的呢。
5.曹云金说,郭德纲谁都看不惯,骂前辈骂同行,还私生活混乱。郭德纲说,你的黑料我更多,但我不像你这么“品质低劣”,放心,我不会说。
6.曹云金说,你的江湖险恶,但我的世界阳光,长路漫漫,不必再见。郭德纲说,希望你前途光明,日后山穷水尽,没人管你,我管。
好!精!彩!啊!
我试着总结了这场撕逼中的技术,怂逼们快学起来啊。
 
 
先说说之前曹云金讨伐郭德纲的6000字长文。
有几个技术要点掌握得特别好。
1.吵架要有干货。他罗列了很多细节,干货多,实锤多,直接贴聊天记录,看起来真实可信。曹云金的风格是偏理科的,一言不合就贴证据(郭德纲的风格是偏文科的,引经据典、明褒暗贬)。
2.吵架要能激发围观者的同理心。他讲述了自己北漂学艺的各种苦楚,让吃瓜群众很有代入感,产生了共鸣。
3.吵架要攻击对方的要害。他直接批判郭德纲的私德,说郭德纲跟女记者暧昧,同时欲言又止,击中了吃瓜群众的G点。本来二人师徒之争跟大众没太大关系,这个消息一爆,大家八卦之心熊熊燃起。
其实,关于曹云金的分析很多,各种技术流,今天我就重点分析郭德纲的回应文吧。
我严重怀疑郭德纲仔细读过梁实秋《骂人的艺术》,《骂人的艺术》是一篇攻略型的撕逼指南,郭德纲基本上把梁实秋讲到的每个战术都运用自如啊。
 
 
01
 
撕逼时,你不能被激怒
 
敲黑板啊。同学们,这就是重点中的重点!
梁实秋就说,“骂人最忌浮躁。”
好的技术是,“你等他骂得疲倦的时候,你只消轻轻地回敬他一句,让他再狂吼一阵。在他暴躁不堪的时候,你不妨对他冷笑几声,包管你不费力气,把他气得死去活来,骂得他针针见血。”
谁先被激怒,谁就输了。
曹云金骂郭德纲,长篇大论啊,郭德纲不气吗?肯定气炸了,但他没有在气头上回复,而是冷静了20天,想清楚了怎么说话,怎么谋篇布局,这才出手。
文章中,郭德纲的整个姿态都是不紧不慢、游刃有余的,文字节奏上也是有张有弛,时而严厉,时而卖萌。
状态特别松弛。
事实上,曹云金第一次的讨伐也很符合这一点,叙事是冷静的,逻辑是严密的,绝对不是激愤之作。
而曹云金今天下午的回复,《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经用完了!》文章的标题都包含了叹号,很明显,他被郭德纲彻底激怒了,失了理智。
吵架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你只要气血上涌情绪失控,你就已经game over了。
 
 
02
 
越是愤怒,用词越要优雅
 
梁实秋说,“骂人要骂得微妙含蓄。你骂他一句,要使他不觉得是骂,等到想过一遍,才慢慢觉悟这句话不是好话,让他笑着的面孔由白而红,由红而紫,由紫而灰,这才是骂人的上乘。”
最高境界就是,骂人不带脏字。

你越是讨厌对方,越是要客气,尊称他为先生、老师,显得你有礼貌、有素质。

郭德纲深谙此道。动不动就用典,尽显文字功底。光是标题,“天涯犹在,不诉薄凉”,八个字,非常风雅,给大众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

他还用王小波的话来点评曹云金,“人的痛苦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03
 
你要明褒暗贬、正话反说
 
骂人忌讳的是直来直去。
梁实秋就说,“他偷东西,你骂他是贼;他抢东西,你骂他是盗”,这就显得很笨了。
骂人绝对是一场最严苛的语文考试。
郭德纲对各种修辞法运用自如。
比如反讽。
关于曹云金说郭德纲收他3000块拜师费的事,郭德纲讲了具体情况之后,不直接说曹云金诬陷自己,而是说“我估计这是他跟我开玩笑”。
郭德纲说,“看得出来,小金的6000字写得不容易,把历年来网络上所有跟我有关的负面新闻全搜集整理了一遍。多恨我的仇人也没做到这一点,我亲手带大的徒弟做到了,说明孩子责任心强。”
这短短一段话,有两层暗讽。
第一层,你说的不是真的,都是扒的网上的黑料。
第二层,你是我亲手带大的徒弟,却比我的仇人还狠。
信息量好大。
这种手法通篇都是,不一一列举了,只能说,郭德纲是反讽小能手啊。
 
 
04
 
哪怕再气,你也要装大度
 
人在气头上,很容易说一些小气和刻薄的话,不是完全不能说,但如果通篇都这样,就显得你格局太小。
梁实秋就说,“越要骂他你越要原谅他,即便说些恭维话亦不为过,这样的骂法才能显得你所骂的句句是真实确凿,让旁人看起来也可见得你的度量。”
这完全就是郭德纲啊。
他平常接受采访时说,谁让你宽容,你就要远离他。
但这次回复曹云金,他尽显宽容。
他列举了曹云金的种种劣迹,然而对他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前途光明万里鹏程。日后倘有马高蹬短水尽山穷,无人解难之时言语一声,都不管,我管你。”
郭德纲的意思是,你顽劣,你打脸,你忘恩负义,但我知道,你还是师傅的好孩纸。
难怪把曹云金气得一口老血喷出来。
 
 
05
 
姿态上,你要俯瞰对方
 
首先要搞清你的定位。
你不能和对方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你要俯瞰他。
这样你在气势上就先胜了一筹。
郭德纲通篇都是高高在上,全程都是“小金,知道你误入歧途,为师来劝你几句”,活像在调教熊孩子。
他手把手指出曹云金战术上的成功和失败。
比如曹云金“白天在德云社说相声,夜里回花园睡觉。望满天星斗思绪万千,回想起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止不住悲从中来泪如雨下,问苍天何以如此……”,郭德纲觉得这个故事讲得好,因为“这个片段在网络上会加分,很多人听故事的时候会代入感觉。身临其境的设想自己是主人公,再联想自己生活中的种种不满,一定有共鸣的。”
但是曹云金说郭德纲开班收费的事,郭德纲点评,“这一段设计的不好,很难说得圆满,差评。”
显得郭德纲特别举重若轻,翻译一下他对曹云金的心情:
我就是静静地看你装逼。
 
 
06
 
对方要骂你的话,你抢先说了
 
梁实秋说骂人的时候,要换位思考。“你把这句话骂过去,你便要想想看,他将用什么话骂回来。他骂你的话,你替他说出来。这便等于缴了他的械一般。”
郭德纲也这样啊,上来就把别人要骂他的话,全给说了。
他说,“有明白人说这种处境好尴尬:正面回应是以大欺小、如不回应是理亏默认、马上回应是气急败坏、回应慢了是处心积虑。观众说几句被骂是水军、徒弟说几句是威逼利诱。”
特么抢了大家的台词啊。
 
 
越分析,越觉得这场骂战可以列为语文高考阅读理解题目,全是技术点啊。
其实,如何优雅地撕逼,还有好多方法,篇幅有限,下次再写。
简直想说,撕逼是人生中一场重要的修行。
它是综合素质的考验,涉及你的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你对传播学、社会心理学的了解。
如果单论撕逼的艺术,我觉得郭德纲这一回合发挥得不错,曹云金今天下午略有点着急了,期待他下次绝地反击。
我这样看热闹不嫌事大真的好吗。
好吧,我还是说实话吧。
我为什么不站队呢,因为在我看来,他俩不就是相爱相杀吗。
请记住,腐女的世界只有攻受、没有是非。
对于大家,我想说,希望你们生活中不需要跟谁对骂。
但万一对方非要骂你,我才不管谁对谁错,我就希望你们骂赢。
 
 
 
 
阅读 100000+
2657投诉
 
精选留言

写留言

  •   321 
    对于他们俩撕,我属于吃瓜群众,但是超级喜欢小岳岳。 

    20分钟前 

  •   274 
    我要买《吵架的艺术》!谁也别拦我! 

    20分钟前 

  •   247 
    每次跟别人争论一下都会红脸 

    20分钟前 

  •   209 
    金子好好一篇教科书级长文就这么被老郭从技术层面比下去了,不过不得不说,一人文采好有人捧,俩人文采都好就是一地鸡毛

    20分钟前 

  •   160 
    可大部分撕逼时都是事后诸葛亮啊根本来不及思考 

    21分钟前 

  •   121 
    我就缺少撕逼中的优雅 

    20分钟前 

  •   111 
    撕逼对谁都没有好处,只会降低人品 

    21分钟前 

  •   90 
    我已经拿了小本本准备抄重点了

    20分钟前 

  •   84 
    我就是那种和别人吵架永远气定神闲的那一个,哈哈哈? 

    21分钟前 

    作者回复
    你好强。我做不到,当面撕逼我超级弱

    15分钟前

  •   81 
    哈哈哈,别人都在分析内容的真假对错,只有你在这教学撕逼技术,可以,这很咪蒙~ 

    17分钟前 

    作者回复
    我就是对技术流的东西感兴趣哇哈哈哈。 

    14分钟前

  •   68 
    哇哇哇,现在星期天也能看到推送?好幸福的赶脚

    20分钟前 

  •   56 
    就希望我们赢,好感动我总是回家哭的那一个

    18分钟前 

    作者回复
    是啊,你们就是我的朋友。对于朋友,不就是不问对错,我就是挺你嘛。 

    14分钟前

  •   54 
    最后一句也是屌屌的 

    18分钟前 

  •   51 
    看了很多,就觉得咪蒙这篇写的好,虽然我觉得郭德纲比曹好很多,因为我听相声,曹拿再多证据,我也不听他说相声,关键知道自己是干嘛的,凡事动不动就贴证据找发票,真真是够了。作为开撕,我认为曹比郭德纲差远了,师傅永远都是师傅,带着狗仔的曹永远也追不上。向郭老师学优雅的撕~ 

    14分钟前 

  •   51 
    优雅的撕完逼,再优雅的在一起

    18分钟前 

  •   43 
    他人的事情在我们眼中都只是故事 

    21分钟前 

  •   42 
    吓得我赶紧看了一遍《骂人的艺术》 

    16分钟前 

  •   38 
    星期天居然更文了,必须给咪蒙大大赞一个么么哒

    18分钟前 

  •   34 
    看完觉得,我语文也是体育老师教的 

    18分钟前 

  •   33 
    我是墙头草,看谁的觉得谁有理 

    16分钟前 

  •   32 
    一和亲近的人准备吵架就想哭 

    16分钟前 

  •   32 
    虽然不站队 但老郭这篇文章我真的笑出声了????撕逼的模范教材啊 

    16分钟前 

  •   29 
    后背一阵发凉,似乎看到了女票看这篇文章时嘴角微微上扬的样子... 

    16分钟前 

    作者回复
    哈哈哈哈~~~~~你娃日子会不好过了~~ 

    10分钟前

  •   25 
    每一回合,都是郭德纲小胜啊!姜还是老的辣啊 

    16分钟前 

  •   22 
    老郭骂人名家高手,不正面冲突。小金如困于巫山蜀道,上有千岩绝壁,下有万壑争流,而又如层峦叠垒,云橘波诡,光怪陆离,变化万千;而鬼斧神工,猿啼声声,只觉天昏地暗,心魂懊丧;而又进退维谷 

    13分钟前 

  •   21 
    说是不站队,其实已经战队了,不过换了一种方式而已 

    13分钟前 

    作者回复
    哈哈哈,其实呀,从长相上,显然是曹云金帅,但是我长得像郭德纲啊。好挣扎。 

    11分钟前

  •   20 
    我超爱看相声!很爱郭德纲!郭德纲跟任何徒弟骂我都站郭德纲!偏偏徒弟里我最爱曹云金!这就很难办了!我好纠结!我好难受!希望他们只是分手了还会和好! 

    13分钟前 

  •   18 
    这件事有人对有人错,所以我站岳云鹏???? 

    12分钟前 

  •   15 
    分析的很理智,说是网络时代了,可有的事情我们还是一无所知,最好的就是去静静地关注!就像我关注你一样!蒙蒙 

    13分钟前 

  •   14 
    咪蒙,我也希望你骂赢

    13分钟前 

    作者回复
    嗯,我会加油

    11分钟前

  •   14 
    郭德纲这叫“四两拨千斤”地撕逼。

    16分钟前 

  •   13 
    梁实秋好认真的教大家骂人呐~ 

    16分钟前 

    作者回复
    是啊,所以是不是觉得他好萌~~~ 

    10分钟前

  •   12 
    看过最好的娱乐热点点评,没有之一,堪称教科级分析,咪蒙真棒! 

    13分钟前 

  •   11 
    表示,贵圈真乱,我已经搬好板凳,静等下文,不过希望舆论,群众,看着就好,不要战队,不要跟骂,人家互撕是相爱相杀,我们跟着撕,舆论会伤害人 

    13分钟前 

  •   10 
    这么晚还在推,我能说这么晚我还在扒拉你的文章看并且刚刚推荐给一个朋友并被她骂“怎么才推荐给我”么???? 

    16分钟前 

    作者回复
    哈哈哈哈,开心~ 

    9分钟前

  •  
    最后一句好萌!一定骂赢,至少骂回来! 

    14分钟前 

  •  
    醍醐灌顶一般!哈哈哈哈哈 下次骂战我胸有成竹了!! 

    16分钟前 

  •  
    哈哈,咪蒙最后一句话,是真爱啊!只要我们赢,爱你,奖励一盘小龙虾

    11分钟前 

  •  
    技术贴,大爱!期待分析更详尽些???? 

    12分钟前 

  •  
    君子知驰知张,知柔知刚。郭哥还是老练,虽不知道能不能称得为君子,但张弛有度,柔刚显度做到了。 

    12分钟前 

  •  
    其实我个人还是很喜欢德云社的相声的,在之前的欢乐喜剧人里认识的曹云金,也还比较喜欢,作为吃瓜群众,默默的看着他们撕了一天的逼,可是我好像更关注他们的相声诶,不站队,只听相声! 

    11分钟前 

    作者回复
    欢乐喜剧人这个节目我很喜欢~~~好玩儿~ 

    9分钟前

  •  
    “撕逼这件小事”什么时候上架 属于工具书 

    9分钟前 

    作者回复
    绝对是工具书。 

    4分钟前

  •  
    咪蒙和郭德纲撕撕看 

    9分钟前 

  •  
    这师徒俩人,在真实生活中上演长篇相声,一个逗角一个捧角!不明觉厉的吃瓜群众,捡起地下掉的西瓜,洗洗早点睡吧

    4分钟前 

  •  
    论撕逼哪家强,北京德云找德纲…… 

    7分钟前 

  •  
    论优雅的撕逼,我只服李志和郭德纲。 

    7分钟前 

  •  
    哇咔咔,今天居然可以抢到沙发!好咪蒙快让我上一次墙话说生活中我还真的不怎么会吵架,因为本身身高较矮,脸长的又幼稚,于是经常坐公车被叫起来让座啦,去吃饭点菜服务员爱答不理啦,排队的时候经常被人在我前面加塞,诸如此类我都还好吧,但要陪我老妈一起出去的时候,人家对我妈嚷嚷几句我就不干了,跳起来也要跟人家拼一下,我应该是那种能动手时尽量不吵吵的那种吧,因为我吵不过人家

    7分钟前 

  •  
    对于这类事件一直都是报以旁观不站队的态度…谁知道会不会来个多段转折呢???? 

    12分钟前 

  •  
    他们相声圈的是不是文采都这么好hhh拜读了 

    12分钟前 

  •  
    我昨天熬夜写了毕业大戏的故事大纲 上午醒了一看郭德纲这长微博 居然比我写的电影还有趣 这他妈的就让我很尴尬了

    3分钟前 

  •  
    我是在社交网络上能气定神闲地撕逼,但当面撕,就不能好好组织语言 甚至哑口无言的类型~ 

    7分钟前 

  •  
    最喜欢最后那句“我就希望你们骂赢”,关键是每次还没开始骂,自己就快把自己给气死了,还脑补了各种对骂时各种可能出现的场面,结果一次都没出现而且还出现各种声音颤抖语无伦次离题万里的情况,怎么办啊

    7分钟前 

  •  
    “除了自己人,很少有人关心真正的对错,大家都只看文笔和气度。所以一件事情*看起来*怎么样才是关键。” 

    11分钟前 

  •  
    今早五点和老公吵架,看了这篇真想回去再撕一次

    3分钟前 

  •  
    发现咪蒙每次写热点时皆是另辟蹊径 切入点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3分钟前 

  •  
    哈哈,为毛我看完反而对梁实秋老先生印象深刻

    3分钟前 

  •  
    谁能告诉我,德云社还招人吗?我想学写作~ 

    6分钟前 

    作者回复
    哈哈哈哈,精辟! 

    5分钟前

  •  
    最后一句最经典,哈哈哈。我从来就没骂输过,哈哈哈。但是,人生,多些理解和包容还是要的。何必开骂呢,一旦开骂,必须要赢,哼。 

    7分钟前 

  •  
    咪蒙真棒= ̄ω ̄=,不过还是想知道如果有人骂你你会优雅的骂回去吗,还是优雅的去吃小龙虾? 

    8分钟前 

    作者回复
    一般我不会回骂的。因为我的原则是:不是你骂我我就会骂你的,你要运气好,我才会骂你

    4分钟前

以上留言由公众号筛选后显示

了解留言功能详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高手撕架。看得真带劲儿。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