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悲情山水忆四川

(2008-05-20 20:56:20) 下一个
时光一晃快出国9年了,那一年的5月临出国前我最后一次旅游就是去九寨沟黄龙。大地震又一次唤起我对四川的记忆,印象最深的不是九寨沟的水黄龙的龙脉,而是沿着岷江那一边大山一边悬崖的窄路上所见到的情景。岷江两岸的山坡度非常大,植被不多,山泥裸露再加上阴雨天,看上去黑灰一片,不时可以看到下雨冲刷出来的小道。而在这样的斜坡上不时地还可以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稍微平缓的地方见缝插针种上了庄稼,大家可以想象这样的耕作有多大的难度,如果碰上大雨估计许多心血都要被冲走。

岷江很窄,但是流量惊人,河对岸不时看到沿山谷而建的村庄,当经过一个比较大的谷地对面的村庄相对比较大的时候,导游说两个星期前他带上一个团来的时候这里晚上发生了比较大的泥石流,从山上冲下来贯穿村庄直到岷江,死了50多人,生命在这里是何等的脆弱。依山傍水的生活城市人听起来很浪漫,现实中却是何等的残酷无奈。而且江水马上倒淹,交通堵塞,如果时间一长形成悬湖堤坝崩溃下游后果不堪设想,幸好解放军工兵及时赶来炸开淤泥。

在另一处高山半腰处车子停下来,导游指着远处山谷里的一个湖说那以前是一个镇子,地震导致水流倒淹,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水下的建筑和石头路。那时候觉得是一个有趣的景点,现在想想却是一个何等的悲剧。没有在这样环境下生活的我为大山里的人感到淡淡的悲哀,而他们可能都习以为常了。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未治。自古以来巴蜀人民就是在这样的艰难环境下与频繁的自然灾害作斗争,以一代代人的艰辛奉献耕耘出富饶的天府之国,修建了伟大的都江堰,孕育了灿烂的巴蜀文化。这次的大地震是个巨大的悲剧,却让四川及全国人民更团结,更顽强地建设家园。

中华民族以坚韧忍耐为美德,我们的长城历经千百年的天灾人祸已经残缺不全,也许有一天长城会完全倒在地震中化为尘土,但我相信只要还有中国人在这个地球上中华的脊梁永远不倒。

最近听说纽约各个组织准备搞些募捐义演,我觉得除了把钱寄回国能否为人在美国家里受灾的朋友学生提供些实质性的帮助呢?

附:
古代世界七大奇迹多半毁于地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轻柔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