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 Mother's Day Tribute From All of Us

(2012-05-09 17:59:20) 下一个
A Mother's Day Tribute From All of Us


A  Very Special Thanks

A the eve of celebrating 2012 Mothers’ Day, I’d like to take a special moment aside, sincerely wishing each and every female readers and of course, the talented and thoughtful teammates of our project: Happy Mother’s Day!

Speaking of teammates who have joined me to work together, doing our Mother’s Day project – a rare documentary for recording the finest human spirit – motherhood, I should let you know that I am so privileged to work with you guys. Maybe you don’t know this, and for majority of you, we have not met in person; but to a larger extent, you are the true reasons and heartfelt enlightenment that many of us have hung around in the city for years and are still counting. Simply put, you have provided us with those beautiful, colorful and wonderful sceneries dotted along the cyber landscapes when sun and moon rise and set on the horizon each day and night.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time and efforts, spent on your heartwarming pieces, not to mention your sacrifice made to hold off your own posts in your own blogs.

I am fully aware many of you had to deal with you busy schedules and obligations. In addition, some of you might have experienced some emotional storms when you were driving on your memory lanes. Granted, it’s not easy to relive some of those historical moments frame by frame with those tender sentiments filled you up while you were trying to put your mother’s love into words, but I am sure that when you’d look back one day,  you know you did a right thing for letting your heart sing in your full and splendid voices

Now without further ado, help yourself to the table of “banquet” made by labor of loves.

Thank you all!

Note:

1) If the photos on this post are not specified, they were from internet.

2) For the record, I did invite some male net friends to participate this event, but they seem too shy to do so or they might encounter some serious difficulties for getting the permissions from their wives. Another reason, I should not get married. :))

3) The entries are arranged in ids’ alphabetic sequences.   


缅怀娘娘 ----  写在母亲节前》

作者:安娜晴天


娘娘是晴晴的姨外婆,外婆的大姐。娘娘已经走了 6 年。 她属龙,五月的某一天是她的生日,到底哪一天,谁也不知道晴现在定居在中欧的某国。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有一个美丽的家园,还有一个美丽骄小的女儿。

安娜是晴的宝贝女儿,母女俩相依为命,在这个美丽的国度快乐生活着。安娜也是属龙,和娘娘相差 84 岁。也是五月的龙。

晴的亲外婆美如天仙,有一天她来到大上海看望姐姐,姐姐在一个大户人家帮佣。大户人家的大公子看上了来自江浙的美女,娶上了妹妹。美丽的女子一步登天,作了人上人。夫妻相差 32 岁。普通善良的姐姐还是在这家帮忙,继续帮助妹妹的一家人。

妹妹生育了 6 个子女,相夫教子,依旧美丽轻闲。

姐姐很晚才结了婚,是个普通的工人。老公酗酒,对她很不好,钱是她一个人挣的,是他花的。

她小产过一次,终生未育。

文革前,大户人家的主人去世了,临终前交待姐姐照顾好妹妹一家。

文革中这个家遭了殃,女主人含冤走了。 6 个孩子没了爹娘,娘娘拉起了一家子,给了孩子们天和地,给了他们一个家。

后来娘娘照顾那些孩子们的孩子。娘娘 52 岁时,小晴晴出生了,孙辈的第一个,娘娘格外喜欢晴晴,心肝长心肝短。晴的父母在千里之外工作,晴是娘娘一手带大的。 7 岁时晴回到自己的父母身边上学。娘娘做了很多衣服给晴带上,恨不得一辈子的衣服都做完。。。

离开娘娘,晴觉得自己的根断了,断根的感觉陪着晴半辈子。。。

娘娘目不识丁。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

晴受过高等教育,在一家著名的公司做事。

娘娘善待他人。别人都称呼她好姆妈。

多年后晴带着老公回家看娘娘,娘娘开心极了。晴问娘娘,你看我们生男还是生女好,娘娘笑眯眯的说,要个小姑娘,像你一样的小姑娘。。。

晴后来生了一个小姑娘,一个真正的可怜小不点,那一段时间晴很不顺利。。。安娜生下后不到两个礼拜就是手术。

娘娘虽然不知道太多的情况,老人一句话,小东西生在德国,德国的医生好,有救了,能活下来。

小东西生下不到两个星期,娘娘脑溢血,瘫了。。。

那时候我们家里人说,安娜是个祸星。。。

晴疼在这里。。。

晴疼在那里。。。

再后来国内的家里出了些事情,娘娘出院后就没有家了,她一辈子养了一个大家,老了,病了,残了,养老院是她最后的存身之处。。。

晴哭了很长的时间,月子里,还有后来。。。其实从来没有月子之说。。。。

小东西安娜半年后从医院回了家,其实晴的家也没有了。。。

晴看护着安娜,心里苦念着娘娘,晴自身难保。。。

小东西两岁时,勉强能走路时,晴带着安娜回国,到养老院看娘娘。

娘娘,晴, 安娜,三代人第一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

永别那天,晴哭得泪流成河。。。

幸亏那时候娘娘神志不清了

晴在娘娘的床边许了一个愿。。。

翌年娘娘终于走完了她苦难善良坚毅丰富的一生。。。

晴和安娜在欧洲正常生活工作学习, 安娜给晴很多快乐,晴给安娜无尽的爱,如同当年娘娘给她的一样。

安娜不会中文, 但是最喜欢妈妈称呼她, 心肝阿乖 爱就是这样一代代传下去了。。。。。。 


注:这篇文章写于2009年五月,三年过去了,我的孩子也长大了,其间我们在中国工作学习一年,走遍万水千山。回到德国, 孩子顺利升学, 我们继续学习, 工作生活。

人生没有十全十美, 人生不是悲剧, 人生也不是喜剧。
 

《妈妈的小青蒜》

作者 陈默


 

Photo provided by陈默


不久前,在一篇流水帐中我贴了一张小青蒜的相片,并提到:那小盆青蒜让我想家我小时候,妈妈总是在家里养着这样一盆青蒜。那时条件不好,哪里能四季都养花什么的。这小青蒜的长大既让孩子欣喜,同时也是装饰,吃面喝汤时还可剪下香香的蒜末吃。

我的妈妈,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她的人文气质。我以前写过父母的故事,简言之,他们都家境优渥;可惜生不逢时,解放后的历次运动都在劫难逃。饶是如此,我妈妈也没有泯灭那些小小的情趣。

我懂事的时候已是文革后期,虽然日子依然紧巴巴的,但政治环境相对宽松。妈妈也有心情看看小说,给我讲讲故事,摆弄点小摆设什么的。

我穿越回去,就会看到一个短发圆脸、雀斑密布的小姑娘,张着双臂,从一个大坡上飞奔而下,体会飞翔的快乐;或者坐在一个大大的树杈上晃着小腿,胡思乱想。玩够了,天色也晚了,小姑娘回去的时候,会采一小把野花,或是偷偷掐一枝树上的花,带回去给妈妈。

于是,妈妈拿出破四旧幸存下的细瓷小花瓶,高兴地把花儿插上。并和小姑娘说采草本的野花可以,但木本的花是学校大院绿化用的,不应该折枝。但小姑娘知道,妈妈虽然嗔怪自己,其实还是喜欢的。何况,小姑娘也不贪心,只是一两枝而已。

小姑娘至今还记得那一枝腊梅的冷香,或是一枝桃花的俏丽。真的是让满室生辉……

我不喜欢小资这个说法,我觉得,用人文气质来形容我妈妈更加贴切。那种,让日子漫延着淡淡暖意的感觉,真的很好。

我长到这么大,妈妈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一句重话。40多年啊,一句也没有。平心而论,我确实不给父母添乱,但也不可能是完美的啊。更何况,现在回头看看,我 也有不少UNCONVENTIONAL的行为:中学早恋、大学选择与老师父亲期望不同的专业和学校、离家远行、毕业不回家乡、闪婚、放下事业生娃娃、再放 下一切漂到美国……可是,不论我做什么决定,妈妈总是认真地对我说:你一定能行的!

妈妈前两年听了流行歌曲,还关照我要像歌里唱的那样“S了也要爱。可爱的妈妈,还挺前卫的呢。

现在,长着小雀斑的圆脸小姑娘都超过妈妈当年的年纪了。但妈妈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日。她养着小青蒜,想念着远方的妈妈;认真地做事做人,坚信自己一定能行;努力生活努力爱,希望充满热情一直到S……

妈妈:母亲节快乐

爱你

作者:花自飘飘零


(一)


时光沿着记忆的小路
穿过岁月的回廊

往事轻轻地抖开

生命中那些

因你而闪耀的光芒


(二)


童谣哼唱着童年的丰盈

和日子

嘀嗒成串的笑声

凝视蔚蓝的天空

云朵 
彩虹 微风
一切美好 
总是连接着
你温柔明媚的笑容


(三)


年少时的梦 
梦中的歌
在季节的轮替中熟里透红

汗水和泪水的田野

你默默耕耘

等那一天 
我在阳光下
收割 
你播种的快乐

(四)


掬一捧幸福的味道

放进嘴里

甜得像一粒苹果 

日子红润而丰满

光阴却灰白了你的两鬓

身影在黎明和黄昏中

憔悴了 
眼角
深深浅浅的细纹


你的样子

定格成我心底

一幅永远温馨的画面


(五)


没有一首歌

可以诠释你的伟大

没有一首诗

可以诉尽我的感激


隔着千山万水

我只想说

亲爱的妈妈 
爱你
爱你, 
到永远


《天使的名字》

作者:京燕花园


Photo provided by京燕花园


A baby asked God, "They tell me you are sending me to earth tomorrow, but how am I going to live there being so small and helpless?"
一个小胎儿问上帝:他们说您明天就要把我送到地球上去了, 但是我如此弱小无助,在那里如何生活呢?

"Your angel will be waiting for you and will take care of you."
你的天使正期待着你的到来,她会照顾你。

The child further inquired, "But tell me, here in heaven I don't have to do anything but sing and smile to be happy."
孩子又询问:请告诉我吧。在天堂这里,我除了唱歌和欢笑不用做任何事情。

God said, "Your angel will sing for you and will also smile for you. And you will feel your angel's love and be very happy."
上帝说:你的天使会为你唱歌,对你微笑。你会感受到她的爱,会非常快活。

Again the child asked, "And how am I going to be able to understand when people talk to me if I don't know the language?"
孩子又问:我不会语言,怎么能懂得人们在和我说什么?

God said, "Your angel will tell you the most beautiful and sweet words you will ever hear, and with much patience and care, your angel will teach you how to speak."
上帝说:你的天使会对你说世界上最美最甜的语言,会非常耐心细致照顾你,你的天使会教你说话。

"And what am I going to do when I want to talk to you?"
倘若我想和您说话怎么办呢?

God said, "Your angel will place your hands together and will teach you how to pray."
上帝说:你的天使会把你的双手放在一起,教你祈祷。

"Who will protect me?"
谁来保护我呢?

God said, "Your angel will defend you even if it means risking it's life."
上帝说:即使是舍弃自己的生命,你的天使也会保护你的。

"But I will always be sad because I will not see you anymore."
可我一直都会忧伤的,因为我不能再见到您。。。

God said, "Your angel will always talk to you about Me and will teach you the way to come back to Me, even though I will always be next to you."
上帝说:你的天使会一直与你提到我,她会教你走正路,回到我的身边~事实上,我一直都与你同在。

At that moment there was much peace in Heaven, but voices from Earth could be heard and the child hurriedly asked, "God, if I am to leave now, please tell me my angel's name."
那个时刻,天堂极其安静祥和,地球上的声音已经能听到了。。。孩子急切地问道:上帝,如果我现在就要出发,请告诉我天使的名字。

"You will simply call her, 'Mom.'"
你尽管叫她妈妈。

这个美丽的故事是我的朋友Leslie 传给我的,我把她译出来的时候已经泪眼涟涟。是的,我们就是那些上帝为孩子们拣选的天使,可以舍身,可以在每个细小的时刻付出最大的努力。那永恒的爱,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
我常常对雪儿说:你出生的那一天是妈妈最快乐的一天。” 
真的吗?比您结婚的时候都高兴吗,比哥哥出生都高兴吗?
是的宝贝,因为你让我们的家变得完全。我从八岁起一直幻想着有个小闺女,我可以给她梳小辫儿,做花裙子。。。

雪儿幼稚园毕业的时候,高高兴兴带上白色小方帽子,拿起话筒说:我的理想是长大了当妈妈。老师和家长们都笑了。那时孩子们都会说要当救火队员啦,当警察啦,当老师啦。。。如果雪儿五岁就说要当妈妈,看来我这个妈妈当得很值得呀。

 岁的时候雪儿说:爸爸去上班,哥哥去上学,雪儿去跳舞,妈妈去逛店。哈哈妈妈的生活听起来多么悠闲自在。其实爸爸还是理解这其中的艰辛的。只有大宝一 个孩子的时候,还算轻松。雪儿一出生,这两个孩子就像十个似的,忙得团团转。爸爸请了两个星期的假在家帮忙,到了第三天,他就说:我还是回公司休假去 吧!

陪着孩子成长的过程有欢笑,有泪水。还记得大宝呀呀学语,含含糊糊说出来:“ I love you” 的时候我抱着他亲了又亲;还记得雪儿在Tahoe湖野营从滑板上摔下来,膝盖被磕成草莓状的时候,我的心和她的腿一样疼;多少个夜晚给孩子们读书唱催眠 曲,多少个运动会为他们呐喊助威。给他们做了饭菜就是给饥饿的人以温饱,和青少年儿女谈心就是去荷尔蒙监狱探视了小囚徒。。。

Leslie 说:“God has made every little flower different.”
~上帝把每一朵小花都造得不一样

kathy 说;“What does God want me to do today?”
~今天上帝要我做什么

Sherri说:“I did not give birth to them all, but they are all my children, I love them all.”
~他们并不都是我亲生的, 但都是我的孩子,我都爱。

姨妈说:十指连心,咬哪一个不疼?等你的老二出生你就知道了,你会有足够的爱。

Christine说:“Count your grace-filled moments. Look at your cup half full, not half empty.”
~数一数充满恩典的时刻,把你的杯爵看成一半满的,不是一半空的

在与孩子的朋友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我也找到了许多可以交心的朋友。她们的言语如涓涓细流,又如一粒粒珍珠,让我通过真爱把它们串成晶莹的项链,悬挂在我的心上,伴随着我充实得走每一天。

我的妈妈

作者:平安是福mtl



时间过得真快! 转眼我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 带孩子的辛苦让我经常想到妈妈, 也越能体谅她把我们四个孩子亲自带大的艰辛和不容易.

小时候我们家的条件特别艰苦, 妈妈生我们后月子里也只能喝小米粥, 而且是很清淡的那种. 由于营养不良, 月子里落下很多毛病, 以至现在身体很不好, 和她年轻时候的能干和泼辣简直判若两人

妈妈的性格很要强. 年轻的时候家里家外都做得很出色. 我爸一辈子没做过饭洗过碗, 我妈生病的时候都要强撑起来给我爸把饭做好, 怕他饿着. 我爸在我们小时候经常出差, 我妈又要管我们四个孩子的吃喝拉撒, 还要出去参加劳动, 年年还被评先进, 一般人真的是很难做到的.

妈妈的性格也很泼辣. 说话直肠子, 爱憎分明, 高兴不高兴都写在脸上. 据说刚开始跟我爸磨合时两人没少吵架, 但最后还是我妈从大体出发妥协了. 就因为这性格, 还曾被推举为村里的妇联主任, 给人解决家庭矛盾, 做思想工作. 具体成效多大就不知道了.

妈妈有一颗热心肠. 记得小时候经常有人挑担子走家串户卖东西, 妈妈绝对是他们的常客, 说他们辛苦, 不容易, 还给他们水喝, 有时候还留他们吃饭. 特别是对要饭的, 只要经过我们家, 我妈都把我们的好吃的给他们, 人家走后我妈还在那里抹眼泪, 说人家可怜. 逢年过节做好吃的, 我妈都要让我们端一些给左邻右舍一起分享. 所以我妈的人缘特别好.

妈妈对我们很宽容, 很疼爱. 小时家里条件不好, 但是一旦家里有好吃的, 妈妈都会先让我们, 让我爸吃, 她从来都舍不得自己吃. 记忆当中不曾记得妈妈打过我, 骂过我. 我妈对我从来都是赞赏有加, 说起来一脸幸福.

我生完老二时爸妈来探亲和我们住了一阵子. 那段时间每天下班回家就能吃到妈妈做的面条, 一家三代六口其乐融融, 好开心的日子. 但他们还是不习惯, 也放心不下家里的其他孩子, 也担心他们的身体不好, 怕给我们添麻烦, 住一年就回去了.

之后每次给家里打电话, 我妈心疼我, 都会在电话了哭, 说我们自己带孩子不容易太辛苦, 他们也帮不上忙, 太远了; 说我最可怜, 她做的好吃的我也吃不上. 我每次都会安慰她: 不用当心, 比起你当时带我们的辛苦差远了, 再说我自己选的路, 离你们那么远, 能怪谁呢?

自己带两个孩子累时免不了失去耐心, 发脾气. 每每想到妈妈便觉得很惭愧, 更体会到妈妈的伟大.

母亲节就要到来了. 我只想说: 妈妈我爱您! 祝妈妈身体健康, 妈妈好人一定有好报!


纪念自己第一个母亲节》

作者落花飘零

 


动了几次笔,都中途作罢,这在我以前写博客时候是很少的,因为一般都是有感而发才会写,所以一气呵成,但是命题作文就要重新酝酿构思。另外还有一个原因, 就是,真的要写的时候,才觉得,母爱如此深沉复杂,我竟无从落笔。今天实在不能再拖了,我想,就让思绪自由飞翔一次吧,不拘泥于什么结构思路了。把自己能 想到的东西写出来,纪念一下自己第一个母亲节

 很多年前,有一个小女娃,一次从幼儿园回来的时候,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手绢包好的小包裹,递给她的妈妈。妈妈打开看,是几块小饼干。女娃娃说,是幼儿园下午的点心,她省下来给带给妈妈吃了。妈妈于是哭了。



爸爸无数次跟我说说过这个故事,我就是那个小女娃。可我却一点也不记得了。
 我记得的,只有上学时无数次淘气被妈妈责罚,青春叛逆期无数次和妈妈的顶撞,谈恋爱后无数次和妈妈的冲突,还有机场分别时一次又一次的泪水。我带给妈妈的,也许有过小饼干的一点点甜蜜,但是更多的是无尽的担忧和操心。现在,她又倾心地照顾着我的女儿。她的六十多年的人生,可以说,大半是为了我在点燃的。虽然家境简寒,但是妈妈用她那惊人而朴素的智慧,为我营造了完整而丰富的世界,让我从来没有感受过人生的艰辛和世态的窘迫。

我来美国,妈妈是百般不舍的。我至今记得,出国前一晚上,妈妈以为我睡着了,摸着我的脸流泪,说你以后会不会不要妈妈了。我强忍着眼泪装睡。到了美国以后,考试申请,作住院医生的艰辛,一向娇生惯养的我,也慢慢学会了报喜不报忧。我终于慢慢长大了,但也和不再是妈妈羽翼下那个稚嫩的女生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妈妈开始询问我的意见,开始和爸爸说,你听你女儿的。 我知道,我的角色,开始变成了家里的中流砥柱。我留恋以前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爸爸妈妈已经竭尽了他们的所能,下面的路,是我陪着他们走了。现在我还经常从医院里带点小零食小点心给妈妈吃,喜欢看她高兴而容易满足的样子。爸爸经常会问我女儿,以后你也会像这样对你妈妈么?

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母亲节。现在还是觉得有点懵懵懂懂的,甚至有点惶恐。我不知道自己会是怎么样的母亲,也不知道自己能为女儿提供怎样一个世界。她无邪纯真,她世界里第一笔,是由我来抹下的。我开始不敢乱花钱,我开始注意到商店那些以前我从来不会看的小孩子东西,我开始担心地板上有没有灰尘,塑料会不会有毒。我开始真正理解了以前深夜不归时妈妈为什么如此愤怒。我甚至考虑到如果自己突然意外,应该怎么安排身后事。

每天下班回家,都会看到那个小小的身影在地板上爬来爬去,然后抬头看见我,朝我开心地笑起来,露出两粒小牙齿。不知道什么时候,娃娃才会真正认识我,知道我和她在这个世界中那种亲密特殊的关系。不管怎么样,对我来说,作为母亲的欢乐,我已经享受着了,不管她以后去哪里,做什么事情。

我一直带着一根项链,链坠是老公买给我的,是一个三角形的celtic knot,我问他这是什么意思,他说店里的人告诉他,这代表了女人的三种阶段,少女,妇女,和老妪。我不以为然地说,从来没听说过,是你自己编的吧,他笑笑不置可否。现在因为这篇文章,我看到这个链坠,忽然很有触动,搜索了一下,竟然真的有这个说法。

我的生命,现在正式走入了那个承上启下的阶段,也许永远做不到妈妈这么伟大,但是也会尽力做好自己的角色吧。祝妈妈和自己母亲节快乐。

妈妈,节日快乐》

作者:南山松



 Photo provided by 南山松


母亲节就要到了

可我和妈妈远隔万里
虽然不能亲手送上美丽的鲜花
端上美味佳肴
我会在心中默默祝福
妈妈,节日快乐!


母亲节就要到了
虽然我们不能面面相对
不能手手相握
不能身身相依
可爱的思恋并未阻隔
岁月风霜抹不去爱的记忆
千山万水挡不住爱的感受
童年舒适合身的美丽衣裙
日日桌上可口的饭菜
佳节前后忙碌的身影
带着微笑的慈爱的脸

。。。
妈妈
您的一举一动
爱的一点一滴
如源源不断的清流涌入我的心田
如醇厚的乳汁将我哺育成人

虽然远隔万里
可妈妈的温暖
时时环绕着我
妈妈的爱意
总让我感到幸福无比
那熟悉的关切的话语
让我知道爱的含义


妈妈
我爱你
我想你
在这节日来临之际
让我献上我心中的祝福
祝您健康,快乐,幸福,长寿


《写在母亲节的回忆》

作者:Orange88

 

The photo provided by Orange88

我的母亲出生于书香门第。曾外祖父(母亲的爷爷)是湖南维新派学者,与梁启超,谭嗣同等六人为《湘报》主笔撰稿。外祖父早年也留学法国,获数学和政治经济 学双博士,回国后被聘为中央大学法学院院长,并出任国民党第一届立法委员,参与负责国民党的宪法起草。虽然在母亲的先祖中有资政大夫和翰林院编修,近代和同 辈中也有许多亲人成就不凡,母亲在我的心中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

母亲的一生几乎不曾离开过学校。小时候上洋学堂,年轻时只身一人,远赴南京报考中央大学。大学毕业后,母亲就被选派到当时著名的一所军事工程学院,后来又 转业到地方大学继续任教。从一个年轻秀美的女学生,到英姿飒爽的专业技术军官,学院里的首批女博士导师,直至晚年退休家中,母亲只有在美国同我居住的那几 年脱离过校园的生活。   

母亲年轻时端庄秀丽,有一种湘妹子所特有的水灵。从学校读书、毕业到大学里任教,社会经历相对单纯的母亲,她的声音,相貌和心态也比同龄人显得年轻许多。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她用无私的母爱灌溉和培育着我。我最难忘的是母亲温柔贤淑,真诚宽容,并且自立自强,勤奋好学的内涵与美德。

往事如烟,历历在目,我无法用简短的篇幅描述我心中的感动和母亲带给我的那些令人难忘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

十多年前父母来美国探亲,我们全家带着保姆阿姨一起出游。在高速公路上,因为轮胎爆胎车速快,不幸引发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母亲被送入急救中心,住院接 受了手术治疗。她的左手自肘关节开始严重粉碎性骨折,左手臂靠着十多个钢钉固定在一起。医生认为,按母亲的年龄和受伤程度,会留下一些后遗症,复健后依然 可能功能受阻,伸曲负重都会有许多局限。

在手术后去掉石膏的时候,母亲的左手肌肉萎缩的可怕,肘关节也有粘连现象。我把医生的看法如实的转告给母亲,并告诉母亲事故是我们的错, 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母亲,我们的汽车保险公司也会支付相应的赔偿费用。母亲很坚定的表示, 多少钱也不能弥补丧失自立能力,不能生活自理所带来的损失。 她让我帮助她康复治疗,而不要象我们的保姆阿姨那样,去找不正当的律师和复健中心,以获取更多的交通事故赔偿。

在其后將近两年的时间里, 母亲一方面在西医Rehab中心复健,同时又在多方打听之下,找到一位移居在本地,九十岁高龄的老中医世家,自费接受针灸治疗。据母亲说老中医的针灸,整 骨和古法中医术,承受起来十分的辛苦, 常常一次治疗下来,会大汗淋漓,有时次日依然全身疼痛。 然而母亲靠着非凡的毅力,从来也不间断治疗。在中西医的配合之下,一年多后母亲不仅左手功能完全恢复正常,柔韧弯曲度甚至比右手更好,整个身体的状况也得 到了很大的改善。

虽然同获得了百万赔偿金的保姆阿姨相比,年迈受伤的母亲拿到的车祸赔偿仅仅是一个零头,可是母亲的正直与智慧所收获的却是任何财富都不能交换的。车祸康复 后的母亲,不仅生活能够自理,现在八十多岁的高龄,仍然无微不至地亲手照顾着父亲的日常起居,儿女不在身边,家中也不请专职保姆。母亲从小就抱着一个信 念,一定要自强自立,不依靠任何人。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母亲都有着一股子坚韧执着的自立精神。

 聪慧好学的母亲,七十多岁以后退休在家,自己琢磨着组装电脑,学习图像处理,攻读第三门外语。(母亲并不是从事电子专业的)。几个月前俺回国探亲,看到八 十多岁的老人家玩IPAD2 远远比俺熟练。母亲告诉我这是她的脚摔伤骨折后,一边卧床休息,一边自己看书琢磨出来的。 我笑一笑, 这就是我的母亲, 摔伤骨折后,她感染发烧吊着盐水,家人为之担忧重重,可母亲没有畏惧,身体稍好一些就开始琢磨起了她的新玩具。母亲对知识永远充满着年轻人一般的好奇和求 学之心。

 母亲没有什么惊人的成就,一辈子为家庭默默的付出,从教將近五十年,兢兢业业的教书育人,从事科研,桃李满天下。母亲在她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培育了一批批 优秀的专业人才。 母亲的一生,家庭,生活,事业十分和谐与美满,在她的身上,传统女性的温柔贤淑,和现代女子的独立好学是那样的和谐与统一。

母亲在她看似简单平凡的经历里,有着不平凡的智慧,留给了我许多深刻的感动。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以此拙文,向母亲表达我绵绵不尽的感恩之心。并祝愿天下所有平凡又伟大的母亲们,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写在母亲节》

作者:石库门


 

母爱,这两个字从小到大不知听过、说过多少次了,但是真正理解她的含义是自己做了母亲之后。

二十多年前升为人母,看着身边胖嘟嘟,粉嫩嫩的小人儿,忽然顿悟,什么是母亲,什么是母爱。

那时还没有尿不湿,从医院回来后没几天,儿子的小屁屁变得红彤彤的了,在当时,这种情况很普遍,医院 里还特地配制了油膏给产妇带回去,婴儿屁屁红了,摸上几次,红色就会消退。但是我不知怎的,看着儿子的小屁屁,眼泪噼噼叭叭地掉下来。那一瞬间,我明白了心痛不是形容词,不是用来形容难过,不舍的程度,而是真正的痛的感觉,是那种心被拽紧挤压的痛。母亲看到我落泪,急得也落泪,你在做月子,不可以哭 。。我为儿子落泪,母亲为我落泪。

抱着儿子,亲着儿子的小脸,自己年轻时的一些不经意的事,或者已经褪色模糊的事,慢慢清晰起来,似乎历历在目。

我小时候体弱多病,挂急诊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冬天,半夜三更,我烧得糊里糊涂,等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在母亲的背上。母亲正背着我,走完四楼的楼梯,呼哧呼哧喘着粗气往医院急诊室疾走。那时正是我们家最黑暗的时期。父亲下放到农场劳动去了,母亲是牛鬼蛇神,在单位里打扫厕所,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就要报道,晚上10点以后才可以离开。我和我妹每天为母亲等门,然后才安心睡觉。那天为母亲等门时我已经吃不消了,但是不想让母亲担心,我什么也没说。后来大概是妹妹向母亲报告了。到了医院检查、吊针,然后留下观察,母亲一直陪着我,一宿没有合眼。天亮了,医生说还要观察,继续吊针。可是母亲必须去单位报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临走,母亲安慰我说,她去请假,一会儿就回来陪我。三个钟头过去了,仍不见母亲的踪影,其实我一开始就不相信母亲能回来,工宣队,红卫兵肯定会刁难母亲,不会准假的。快中午的时候,很意外地,母亲回来了,而且下午也没再去单位。那天虽然生病,但是我和我妹却开心得什么似的,因为母亲整个下午和晚上都在家里。后来听到母亲和姨妈闲聊时说,那天一到单位,母亲先把厕所楼道打扫好了,然后去工宣队办公室请假,她强硬地对工宣队说,我女儿生病了,现在躺在医院里,我要请假。你们准,我走,你们不准,我也走!

中学毕业时正赶上上山下乡,这股强大的污泥浊水冲击到几乎每个有应届毕业生的家庭,几乎没人可以幸免。看到周围同学都在准备打包下乡,我想,走吧,逃不了这一关的。我选了去安徽,淮南,好歹是吃大米的地方。还没来得及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里大人,一天,母亲对我说,你哪儿都不去,就在家里待着,有什么事,妈妈来顶。我就不信了,我还不能保护自己的女儿!说着,把户口本锁好了。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那是什么压力,那是螳螂挡车!反历史潮流!响当当,红彤彤的工农革命家庭都顶不住,更何况我们还是个牛鬼蛇神家庭。从此,母亲进了没完没了的学习班,开了无数的批斗会,单位的,里弄的,区里的。。。无论工宣队,造反派,里弄干部好言相劝还是谩骂斥责上纲上线,母亲自始自终只有一句话:不走!。母亲私下对我们说,反正我们已经是黑帮了,再黑一点也无所谓;已经戴了帽子了,再戴一顶又怎样!就这样,我在妈妈的羽翼下躲过了这一劫。

母亲对自己孩子的爱是与生俱来的,自然而然的,她可以强大到无限;母爱可以倾其所有,不求回报。


我一直记着父亲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将来,你可以对任何人不好,但是一定要对妈妈好。

虽然, 
岁月像树木的年轮一样,不断扩展,延伸,但父亲这一句话,在我心中却从来没有退去原始的色彩。

再相会 ---  写在母亲节前》

作者:苏香门第


  Photo provided by 苏香门第

这些天来,得空时我会看看这张背影,它给我带来了许多安慰与温馨。 人到中年,便会如此,被不经意的画面所感动,产生怀想,回味不尽。  由此可见,表达心中的亲情和关爱,是不须在乎场地与时间的。 舅舅的这份细致和用心,着实令我感激。

读着背影,我还是不接受双亲都已是年迈的“古稀老人” 这份现实,。 尤其是我妈,曾经那样风风火火,争强好胜,至今还样样放不下,骨子里还不肯服老。 依照她当年的秉性,她是不会再来美国的,总觉得那样是对女儿的拖累。 所以一旦来到这里,她会事无巨细地要考虑为我们节省,这也妈多年的生活习惯。 

自从08年外婆过世后,妈内心还是逐渐地起了变化。 从我们频繁的交流中,察觉到姆妈的语气变化,那种对女儿的依恋和期盼,愈来愈明显。 过去20多年,她几乎不大要求我回国,她也从不主动向我提出国或任何其他的要求。 每次见面之前,她倒是反复地问我: “倷想想,还要带点啥过去。” 

团聚的那天傍晚,妈是第一个走下车的。 见她笑盈盈地立在车库,我赶忙走出厨房,紧紧抱住她,母女这么双眼湿润,喉咙哽咽地相拥了十多秒钟,这样的拥抱,无疑已经是一份真实完美的母亲节礼物。   发型依旧未改,我闻到妈妈发际散出的淡淡香气。 她上身穿件藏青色薄棉衬衫,面容被衬托更显得苍白,掩饰不住长途积攒下的疲倦,但身体显得轻盈灵活,且很温暖。   她如释负重地告知:“我们一路上都很顺利,准时!”  这次他们远足,事先我特意为他俩申请了机场轮椅服务,往返航班,都不必担忧疾走。 爸说妈坐在轮椅上不太好意思,中途几次都想下来,他自己凭借一头银灰色,反而泰然处 我默默拥抱着老爸和舅舅他们,也留意到妈妈在用手擦拭眼角。   亲人相聚,除了欢笑,也默契地分享了片刻沉默,正是无声胜有声。

随之迩来的是应接不暇地忙碌。  头几天一进家门,姆妈和舅妈,就热切地围着我,聊家常,当助手,兴奋得我快要无法消受。   从早到晚,整个屋子,都装满了浓浓的乡音,直到上床的时间才安静下来。 我不得不暗示乡亲们使用普通话,否则,男主人和小主人, 都不吱声了 J

一日姆妈站在我身背后看我烧菜,忽然发问:“倷看看偶啊是缩特交规?” (苏州话,你说我是不是缩掉了很多?)  我心里不由一紧,但立刻转过身,笑呵呵告诉老妈: “跟去年见到时一模一样啊,不胖不瘦,没变化!” 

今年母亲节,我会尽情地陪伴,拥抱和祝福两位远道迩来的母亲。  也衷心祝福各位网亲母亲节快乐!

献给我永远年轻美丽的母亲

作者:tern2




妈妈
, 忽然有一种想写您的冲动, 可您的故事太多, 您对我的影响太大, 我的时间太吝啬, 区区几百个字根本无法描述我心中的您
 

母亲节之际, 特将此短文献给您,以表达我对您的缅怀和感激 

在我脑海里永远存放着两张母亲的照片: 一 张是我3岁时母亲在大海边抱着我的合影,另一 张母亲20几岁时作 为华东地区篮球队主力队员与全体球员的合影. 照片上的母亲,一个温柔恬静,充满母爱; 另一个英姿飒爽, 朝气蓬勃.


当我9岁的时候,一场病魔正袭击着毫无意识的您.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 当人们把突然晕到在菜市场上的您送到医院的时候, 一向身体强壮少看医生的您丝毫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当天回到家里, 您还是象往常一样有说有笑做饭忙碌. 让我和两个哥哥那颗受惊吓的心恢复到了原位. 谁知第二天, 您就住进了医院,从此再也没有回家. 其实从住院到离开我们也只有短 短的10几天。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年路边挂满枝头的梨花。每年梨花盛开的时候,我总要想到妈妈,总要站在梨花树下跟妈妈说上几句心里的QQH~~, 因为妈妈走的那天,街道两边的梨花正在为妈妈开放。

这是我前年写的简单几句那个不到十岁的小女孩对妈妈的回忆,我把它从老博客里找了出来:


She always remembers what her mother told her at the hospital-- "Sweetheart, don't worry. I am going to be better. I will be home tomorrow..." Then the mother was nursed by the doctors and nurses. She slumped in that hospital bed for a week. She slept and slept, and slept....
Actually, the mother had never been awake since then. A week later, she passed away.
That year she was not yet 10. When she went out of the hospital building, she saw on both sides of the street the wild pear trees were in full blossom. 


之后,在很短的几年里,那个曾经淘气愚钝的少年突然长大了很多, 由赖着不愿意上课不交作业到成绩优异的好学生, 由任性自我到体谅父亲主动分担家务,谁说这不是母亲您在默默教导着我呢?

当我第一次无意考了好成绩, 父亲说: “好样的! 你妈妈知道了,会乐得合不拢嘴的.”
当我独自一人去厂医院打针时, 护士长摸摸我的小脸说: “真勇敢,这点象你妈妈!”
当我TEEN时参加运动会跑了第二, 阿姨说: 莹, 你真是有好遗传, 你妈可是百米冠军.”
当我急急忙忙,快速干完手头的活交差, 还带着一些小错误, 爸爸会说: 像你妈, 干活快, 马虎。”
.....

虽然母亲您离开我们已经30年了, 但您的形象却随着时间的流逝愈来愈清晰. 您在我心里不单单只是伟大, 更有神圣的含义. 您的坚强果敢,乐观向上,热情助人, 藐视病魔, 无一步深深影响着我, 给我指引,给我勇气, 育我长大,教我成人. 让我把我渴求的母爱毫无吝啬的传给我的女儿, 让她感受到母爱的充盈平淡和实在.

妈妈,我爱大海,大海已经成了我对妈妈的一分永久的记忆。我现在住的地方离大海不太远,开车2个小时,我时而常带着女儿到海边坐坐,跟海水嘻戏,听大海唱歌。以前在新泽西,开车5分钟就到海边,就连冬天,我都常去坐在海边的bench上小栖一下。我不会忘记很早很早以前,一个美丽的年轻母亲每年都带着她的宝贝女儿去青岛郊区的大海游玩。 那位母亲经常选择傍晚人际稀少的海边教小女儿海里游泳。女孩开始好怕进水的一瞬间,没少哭闹。后来女孩成了爱海的女孩,爱海的妈妈,将来会成为爱海的老人。

妈妈,如今, 女儿我身在美国, 为我刚刚换的新专业做着一番努力,从头来过. 你女儿的女儿也在向着美国最最好的学校冲刺。老爸的身体还算好,他老人家一直思念着你。妈妈,我们全家会好好生活,不会让你失望。

妈妈,您在我心里永远美丽年青, 朝气蓬勃. 您永远活在女儿心中!



妈妈, 想你 
Mom, I miss you


by tern2

Mom, do you miss me in heaven?
The little sapling you planted 30 years ago, 
has grown to a beautiful towering tree

Dad said i was the very portrait of you
I know that it is true
How many time I climbed on that tree, calling you, 
Mom, i miss you. I miss you, Mom...




《严母》 

作者玄米

 



 严父慈母,是大部分中国家庭的常态,不过我家是反的。

小时候,我妈管得很严,主要是对学习,那时候学校不讲学习,但这并不影响我妈对我的管教。我妈是搞文的,所以她主抓我的作文。学校里的老师也知道,我妈在需要的时候能用得上。记得,一年夏天,学校组织我们去烈士陵园扫墓,老师叫我写一篇发言稿,我回家来告诉妈妈,过了两天她就把文稿交给我了。我一看就恼火了,两页纸,都是钢笔草字,根本看不来。又过了两天,我妈把一篇短短的文章交给了我,让我自己誊写,然后,对我开始了声情并茂的演说训练。说是发言稿,叫她这么一训练,稿子早就背诵下来了。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今天阳光灿烂,晴空万里,我们红小兵步行来到烈士陵园。看着那常青的劲松,听到老大爷的讲述,我们的心久久不能平静。烈士的名字啊,永远记在我们心间,英雄的业绩啊,永远鼓舞我们前进。我们要……我边念边哭,我想,离扫墓还有些日子,你怎么就知道晴空万里,你怎么就知道有常青的松和老大爷讲述。我妈拧着我的脖子把我给训练合格了。我至今还记得那天的万里晴空,记得走过光秃秃的山坡,来到那个小小的陵园,有很多翠柏,有一位瞎了一只眼的老爷爷给我们讲述埋在这里的两位红军烈士的故事。小的时候,总觉得我妈和我过不去,不让我尽情玩耍,长大了,我妈总说,要不是我死命按着你学习,还不知道成个什么样子呢。去年,我们去南山给妈妈扫墓,山坡上依然没有多少树木,唯有一处苍松翠柏密集,我说那个地方不错,家人告诉我,那是烈士陵园。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感慨地告诉我爸,我这个老大很合算,我妈管我最多,我爸爸说,是啊,你妈是一位极其负责的母亲,她对你们很严,但心里是爱你们的。

 

给予与回馈》

作者娅米


我在有孩子以前,一直觉得生儿育女都是别人的事情,与我无关。养儿育女是一种责任,而我虽然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很负责,却从来不喜欢去主动选择责任。大学毕业的时候,一个了解我很深的同学对我说,你不是一个急于投入到生活里去的人。说完他看我一眼,又强调一遍,你不是。

也许小说读得多了,我对待生活里的人和事,常常抱有一种虚幻的态度。而我自己,更象是一个旁观者,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好象不是为了体验我自己的生活,而是来旁观别人的生活的。既然如此,生儿育女与我有什么关系?

但是,生活并不允许你只是旁观,你必须参与。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成了一个母亲。

第一次做母亲,内心里惶恐却又镇定。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到美国将近三年,那时,心里面都是失落和迷惘,我没有万丈豪情,没有明晰的美国梦,也不享受这里的生活方式。但是,孩子降生了,她比我更无依无靠。我把她抱在怀里,看着她的娇弱无辜,我那些郁闷烦躁的自我,只有纷纷退让。我一定要把这个孩子安心养大,而她,是我异域生活里最亲密的人,我的陪伴,我未来的朋友。

现在,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们教会我生活,我跟着她们仿佛重新经历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在她们的生活里看到我自己未曾实现的一些梦想。有一次,参加完女儿学校的音乐会,女儿很随意的跟我说,你还记得吗?我在上小学的时候,你带我来听高中的音乐会,你指着台上的首席小提琴对我说,你好好练琴,以后你也会坐在那个位置上。然后她很自豪地说,我现在就坐在了那个位置上。

这件事让我有一种深深的感动,我看到了我们彼此的互相影响。在母亲与儿女的关系中,不仅仅是血缘和养育的关系,我认为最珍贵的应该是一种情感的给予与回馈的互赠。大家彼此赠之以爱,梦想,扶持,成为彼此生命中一个坚固的支点以抗拒人生路上的艰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感恩。


家有小女初长成 --- 与孩子一起成

作者盈袖2006



今年母亲节不同一般
.囡囡头已长成,开始对自己负责.我在她的生活里又退后一步.望着豆蔻年华,开朗自信的她,我满心欢喜,又有好多好多舍不得.


我和她至今母女的情分里有过三次令我心痛的分离.

第一次是分娩.年轻未经世事的我生下囡囡头.长时间地注视熟睡的女儿,我初次认识她.心里竟有一分痛惜.我已经习惯去那儿都带着她,与她紧紧相连,而现在 她成了独立的个体,曝露于世界,我只怕不能完全保护她.有时她急着吃奶,慢一点吃到就哭得满脸通红;我无端生出担心,给她吃奶容易,可以后万一不能满足她 的要求,她会怎么样?这样想着心里就隐隐作痛.


后来慢慢懂得,女儿会长大,会学习,并准备好迎接一切.神赐她适应力,和必备的生存本能.

我刚怀孕的时候,因为不知道,还在进行排球训练,常常跃起大力扣球;又赶当时的时髦,每天转呼啦圈三百多次.假使这可称作不知者不为过,那后面的事就免不 了自责.当时我是公司的团总支书记,正组织公司团员和经贸厅上级单位去莫干山活动.有了前面的不小心,这时应该注意了,却为好强和不令人失望,坚持继续操 劳颠簸;如果这是因为责任,那么后来到了山上跳集体舞时就完全是任性了,居然大幅度地扭腰踢腿,实在不像个准妈妈.直到了回来的路上,才恐惧万分,在山路 的颠簸中紧紧捧着肚子.

分娩时因为催生素打得太急,囡囡头出来时已经窒息,羊水倒流,大大使医生紧张了一阵儿.不过之后就健健康康.正如外婆说的: 我们囡囡头生出来时只得六分,但第二天就是十分!

囡囡头,真的很顽强,不愧是妈妈的宝宝,和妈妈连得紧紧的.感谢上帝将她赐给我!

我们最多的合作是一起拼拼图,装配模型车和模型船.囡囡头小时候最喜欢狮子王,要做辛巴,皱着小鼻子对妈妈像小狮子一样呲着牙齿咆哮: “!” 配着她又大又亮的眼睛,还真像小狮子.她常在沙发背上疾速爬行,在地上的碗里用舌头喝水,或者肚子向下,四肢垂下在沙发顶(石头)上睡觉.

我们第一张拼图是五百张的狮子王.没想到从此上瘾.囡囡头喜欢拼人()物的部分,而我就负责其他.最后我们拼了一张一千片的豪宅及花园,粘起来挂在墙 .囡囡头动手能力很强,拼装小赛车时,第一次我在几个部分帮助她,第二辆她就自己完成了.我们去附近玩具城里的赛车轨道上试车.我们还一起装配了一艘遥 控船,爸爸带囡囡头到西湖里去航行”.

囡囡头和我很亲,常黏着我,我们拥抱亲吻,非常亲密.我在家里穿舒服的家居服,下班回家一进门,囡囡头就举着我的拖鞋和裤子飞奔而来迎接我.不到三岁矮矮的她身后拖着长长的裤子跑来的样子真令人感动.保姆总是担心万分地跟在后面.

有一次她从幼儿园回来,我不太舒服,睡着.她带着寒气跑进来,到我身边,摘下帽子,居然伸手替我拉拉被子,还安慰我!那时她刚刚三岁一个月.

我们睡前都要看书,一张大床,我一边,她一,一人一盏灯,她一本小书,我一本大书;后来她去自己房间睡,到了时间如果灯还亮着,我就会敲敲门提醒她,她就熄灯睡下.有一次,我偶然给她讲了香九龄,能温席的意思,从此她每天都帮我捂了被窝再去睡.

有一次轻度地震,震起来时我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囡囡头从她玩儿的地方跑向沙发上的我,小脸发红,眼睛睁得圆圆的.我抱住她,还未开口安慰她,竟然听到 她说: 妈妈你不要怕,我是孙悟空,我会飞的! 她属猴子,喜欢孙悟空.我和她说,如果她乖,长大就会变成孙悟空.有一天她从外公家回来,很认真地对我说: 妈妈,外公小时候一定很不听话,因为他这么老了,还没有变成孙悟空(我爸也是属猴的).

对囡囡头,我从小都是讲道理.不会强迫她,而是举出各种选择,引导她自己做一个决定.一次我们出去,我骑车带着她,看到有人在吵架.她问我怎么了,我说他们不乖,在吵架.囡囡头就说: ,吵是没有用的,哭也没有用,要讲道理!

我骑车带囡囡头出去,边骑边聊,上坡的时候她就给我喊号子: 妈妈,加油!妈妈,加油!她从很小就喜欢问我为什么?我做事,她就问为什么不那样做,我就会讲给她听,那样做会怎样. 我们出去,我也和她商量去哪里,怎么去.

她进幼儿园就被选去做电视广告.第一次是做金义奶,那次有几十个小孩竞争,最后选中一男一女.囡囡头在其他孩子离开时也一定要走,甚至哭了.她那时四岁不 .我把她抱到无人处进行了第一次严肃的谈话,要求她服从,争气,她接受了.因为是电影胶片拍摄,那天一直拍到晚上十一点,囡囡头表现很好.她是这样一个 孩子,她自己接受了的,就会守约.

囡囡头是个漂亮聪明又可爱的小女孩,所到之处得到无数赞扬,在双方家里也备受宠爱.开始我和她的矛盾仅在弹钢琴上,上小学后,冲突渐渐频繁,她开始让我头 .我逐渐认识到她性格上与我的不同.我自觉努力,追求完美,从不违逆父母;而囡囡头生性放松,凡事得过且过,对大人的话听过就忘,多半阳奉阴违.挣扎之 后我终于懂得应该让她做自己,开始慢慢调整适应.这个过程很长,很累.

囡囡头有各种天赋,长得也高,所以被选去做打篮球,跳舞,我们也报了画画,围棋,英文等等.后来我明白了一些道理,就将许多课和活动取消,只留了钢琴. 画是她喜欢的,有一阵儿一直画米老鼠,速度之快,体态表情之多令人咋舌.她的问题和很多孩子一样,就是不能吃苦,凡事轻易放弃,我想这个时代的孩子机会 ,条件好,就不太能珍惜.

她六岁时,我肾结石发作.当时正和一起学车的师兄弟吃饭,不太相熟唯一的一个师姐就陪我回家.路上出租车司机看我那样子,就说,你这样哪儿能回家.自己作 主开去医院.在急诊室里我勉强抬头找囡囡头,看到她在门口,手插在裤袋里,走来走去打电话.实在是很疼,我自顾不暇,稍好一点竟找不到她了.后来才知道她 打电话通知了她爸爸,我爸爸和她奶奶.而且因为担心他们来时找不到我,她一个人去了医院门口等.真的,有时我真觉得她不再是一个孩子,而是个小人儿,可以 和她交流商量.遇到紧急情况,她也很有条理

囡囡头开始拒绝我把她打扮成洋娃娃.她喜欢舒服的衣服鞋子,我们常常要为日常穿着进行谈判.这件事在早上急着出门时令我很抓狂.

她很皮.放学在沙堆里玩儿,回来鞋子,头发里都是沙子.那时她住在外公家,常常在站在门把手上荡秋千.我不在,她的纪律性差了很多.当时她宣告世界上她只 怕两个人,一个是妈妈,一个是班主任葛老师.后来她用双手双脚撑着两边门框展示力量,甚至爬到门上面,在气窗上坐着,或趴着.她在上面待很久,还要求外公 给她递牛奶饼干充饥.老人没法约束管教她.

囡囡头很独立.在学校的事很少和我讲,问她,她就说自己能处理好.有一次她被高年级的男孩子骚扰,被推得鞋子掉了,还踩在水洼里.之后很久我才知道,问她怎么处理,她说她高年级的朋友帮她,告诉她那个同学的班主任是谁,她就去和班主任说了.

囡囡头的心态非常好,凡事举重若轻,这一点像她的爸爸.说起此事,她一点也不难过,也不害怕,有事处理事,也不多想.她很少为一件事挂虑,烦扰;从来也没有哭哭啼啼来向我求救.我很为她高兴,因为这将是她生活平安快乐的好基础.

她三岁半时,保姆离开,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我们只好把她送进私立的住读幼儿园.有一次她回来手上有伤,我问她怎么伤的,她说是小朋友咬的.这个小朋友总是 咬人,还自称是老虎牙”.囡囡头说,老师说的,你再咬我就把你的老虎牙撬掉! 我问她为什么被咬.原来中午睡觉时那男孩欺负人,囡囡头就把他的手捉住,其他几个孩子也来帮忙,那男孩气急败坏要囡囡头松开,囡囡头不肯,就被咬了. ,你为什么不松开,她说,因为那个被欺负的孩子是我的兄弟!wow,还很讲义气.我问:痛不痛?她不在乎地说:还好.我看她心理没有负担,就放心了. 过还是加了一句:你知道的啊,妈妈给你长了狮子牙的.形象和她的相形见绌吧~~

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懂得选择和舍弃.她没有我样样都要好的想法,不会让自己累着.她知道重点,只把力气用在那里.我有一次对她的不努力很生气,,你要是 一部夏利车,我也不逼你,可你一部好好的法拉利,只用五十公里蹭,像什么样子?我们这一代所受的教育是要尽力而为,可她觉得,我为什么要把所有力气使出 ?成绩过得去,不丢脸就可以了嘛.而她对我的建议是:妈妈你就像是手机,一定要把电用完了才去充,你看我,我不累的时候,也休息.

她在学校打架,
和比她年纪大的孩子玩儿,有一天和一个男孩儿在一起没事干,正好那男孩儿从家里偷了一桶油漆出来.他们就去在墙上写一个同学的名字,好像还 有说她笨什么的,就为了好玩儿,没什么别的意思.那个女同学还和他们是朋友.当时我在加拿大,我父母极为震惊,不敢相信是她做的.那个男孩的妈妈很久以后 告诉我,是她去把那些字洗掉.

那时,我常常想,她哪里像是我的女儿,要不是自己生的,真以为是抱错了.

囡囡头被很多人喜欢.但这居然也能惹出祸来.几个高年级的女孩喜欢她,要做她姐姐,一下课就去找她,而囡囡头被烦到了,躲在教室不出来.一天她在上我们自 己额外报的英文课,也在求是小学.我去接她.车子刚到校门口我朋友的儿子和她同班的就跑来报告,囡囡头后脑摔倒了.接着一个高年级的女孩过来和我道歉, 是不小心的.原来那天她们几个又去教室门口堵囡囡头,囡囡头要回家没办法只好出来,出门就跑,结果被她们三个抓住,要拖她一起玩儿,囡囡头不肯,她们几个 就强行抬着她走,结果其中一个不小心没抓住,囡囡头后脑着地.我听了哭笑不得,那个女孩道歉之后还一个劲儿地说: "囡囡头真是太可爱了,我好想好想做她姐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隔天囡囡头说头昏,体育课也没上,她不上体育课太不正常,令我很担忧,怕留下后遗症.

囡囡头是个有勇气的女孩.刚来温哥华时英文基本不会.带她去深湾玩,在那儿吃饭,她要去洗手间,我让她自己去问服务生洗手间在哪里.她说不会.我就教了 ,并把句子写下来,告诉她如果想不起来照着念也可以.她很犹豫.我启发她说,如果我们在中国遇到一个外国人来问路,我们会挑他句子上的毛病呢,还是努力 听懂他在说什么?囡囡头领会我的意思,鼓起勇气去了,很快成功.服务生走来,我向他解释了我女儿刚来,英文不会.他是个善良的年轻人,等囡囡头回来,他带 个朋友过来和她聊天,,你知道吗?他说话我有时也会听不懂,而且有时我说话太快,自己都搞不清自己在说什么?囡囡头笑了,紧张情绪一扫而空.

回来的路上囡囡头告诉我她很有成就感,自信心大增,而我也大大地赞扬她,告诉她今天她做的,很多大人几年都做不到.

她在学校适应也很快.没多久就开始帮助比她来得晚的中国学生了.学校组织去骑马夏令营,要卖巧克力,她开始不愿去,但在我的鼓励下,同意试试.开始做了胆 子就大起来,敢去敲邻居的门了.她最后总结在英吉利湾的海滩上销售最好.她的目标是情侣和一家人,对于一家子,她的突破点是孩子.常常和我讲她的经验, 有一套呢.

接着她做了一件我意想不到的事.一天她和我说,放学要晚一点回来,神神秘秘的.回来时兴高采烈,告诉我她成功了.原来她帮助的一个中国同学的妈妈认为夏令 营的价格太贵,而囡囡头前一天听说有一些免费的名额,其中一个人取消行程,所以有一个机会.她就去和老师谈,为朋友争取这个名额,结果老师同意了.那时她 自己也来了不到一年,英文结结巴巴,却选择这样做,我很为她自豪.而更令我惊讶而开心的是,她并没有告诉那个朋友这个机会是她去争取来的.我问她为什么, 她说:朋友嘛,为她做事并不是为了感谢.我不禁从心底里为她骄傲.不过我在赞扬她的同时也告诉她,以后这样的机会应该留给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孩子.

那个时候,她常常想和我一起,无奈我工作实在忙,经常加班到很晚.

然后青春期来了,
是第二次令我心痛的分离.上次是身体的分离,而这次是精神上的疏离. 一过十三岁,小跟屁虫,常常要跟我huggy huggy,kissy kissy的女儿就变了.

那天我和她一起过马路,
有车子来,我不自觉地就搂了一下她的腰,她居然避开我,: Don’t touch me in public (别在公众场合碰我好不好).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从此她开始要求独立,强烈地感受自己是一个个体,有能力做一切决定,她有智慧有办法,大人们都不能理 解她,笨得可以,唠叨得令她不屑.身体的亲密没有了,生活里的交流也没有了,她希望我供应她一切所需,但不要管她.我说什么,她都当耳旁风.

我挺痛苦的.

九年级一开学,
她居然逃学一个礼拜.我很紧张,朋友告诉我突然的变化很可能是因交了新朋友,也许是很不好的朋友.我和她谈话,她说只是和朋友在街上逛, 时玩玩电子游戏.我带她和老师去谈,老师问朋友是谁,她就是一句话: I cannot tell.(我不能说),她这次的义气令我很沮丧.我在下课的时候去学校门口找她,遇到她的朋友,我恳求她们帮助我,一个好朋友说:阿姨,没事,她们只是 打赌,据囡囡头说,她已经决定回去上课了.

之后囡囡头的确改变了,但是上午常常还是不去上课,说是在家睡觉.我几次回家察看,发现她真的在睡觉.于是早上叫醒她变作拖她起来,并穿好上衣,但等我一走,她倒下又睡.那一段日子,真的胆战心惊.工作也特别忙,几乎每天加班,心力交瘁.


后来我生病去国内休息,囡囡头变得非常懂事,陪着我,很贴心.可惜一回温哥华她又是老方一帖,我已经放弃和她争执,也无法再令她按定额时间用电脑以及按时睡觉.她的言语愈来愈犀利,仿佛和我没有什么感情,令我很伤心.


我看书,和朋友交流.有个朋友给我很大启发.她女儿也有过这样的阶段,她说我们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基本都是同一种模式,而每个孩子却都不同,他们各有自己的成长轨迹,我们强求不了.我觉得非常对.还有一次和一个教育家聊天,学到一些和孩子交流的方法.


我没有采取强制的方式.首先就是爱她,无论她怎样,我都让她知道我爱她.我希望她成为一个开朗自信的女人,有安全感,我也希望此时我对待她的方式成为她一生处理问题的方式,不用愤怒和伤人的语言.


这时候和她交流已不能随意,教导的话也不能想说时就冲口而出,要选关键的;一种方式说了效果不好,就不再重复;更多地寻求和她的共同点.但也很难,她和我 
的话越来越少,基本是没有话.和她说话,无论何时,她都不耐烦.她不愿听我的建议,说她宁愿自己去碰壁,才记得住;她一般不会直面顶撞,但不会照我的话 做,完全忽略;家务不做,总拖着;有时打电话要她帮个忙,电话接起来就是不耐烦的声音;有时也说些特别尖锐的话,甚至在外人面前指责我.挺伤人的.好像没 有家教似的.

我去她学校参加一个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活动,有一些这个年龄的学生自愿参加.大家对孩子们情况的汇总,令我觉得囡囡头很正常,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不同,这令 
我安心,同时明白为什么很多青春期的妈妈说气得要上吊.那些孩子的发言,让我了解他们虽然表面叛逆,其实心底里还是知道怎么回事的.有一个女孩说她妈妈总 怕她会抛下她,常常问,她很不耐烦,也不回答,但她对我们说,在心里她知道妈妈爱她,她也永远不会抛下她妈妈.还说,放心吧,你们的孩子也不会抛下你们, 只是他们不愿这样表达.

这次交流我了解到孩子们心里的压力,和他们这个阶段掩盖情感的共性.囡囡头偶尔的关心也证明了这一点.她希望有一些距离,也希望自己作主,她说都好好的,她没必要关心我.说实话,我真的生病严重时(她认为),她还是帮忙的.但通常我不舒服,她不会搭理我.


神在这些年试炼了我的耐心,教会我真正的爱.我不敢相信急脾气的我居然学会不发火,无论她多么过分,令我伤心,我都只是平静地告诉她这样不对,也不多说. 
神令我心安,慢慢不再受到伤害,认识这只是她年龄的特点.不过我真的担心这样下去,她越来越不把我放在眼里,但一切都在神手中,囡囡头只是让我难过,倒没 有什么大的不是.没有坏朋友,没有不良嗜好,除了懒,态度差,还能算个好孩子.和我邻居的交流发现她在外面完全是乖乖女的形象,说明她心里是明白正道和规 矩的.

囡囡头平时不太理我,关键时候却不一样.那年我爸发作心脏病,囡囡头和我一起从上海赶回去,到了病房,她对我爸说,外公,我们大部队来了,你不要担心.当 
时我爸病情还不稳定,仍在病危中,我心里难过,出去散步,很晚才回来.到了家门口,发现门开着,囡囡头听到声音,马上跑出来,拥抱我,然后正视我的眼睛 说,妈妈别担心,我和你在一起的,永远,嗯!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觉得有了依靠.

我学着不去担心她的未来,放手由着她自己做决定,走自己的路,把她当做一个大人来尊重和对待.我相信她有自己的守护天使在她身边.我的权威随着她年龄增长 
而递减,可我积攒这既有的威严,在关键的事上绝不让步,而囡囡头心里其实也有准绳,到了一定程度也会让步.这种心理上的较量,微妙的力量平衡令我疲惫不 堪.慢慢地,知道她的底线,我无故的担心少了很多.

我很多事情都和她商量,她总可以给我意见.我这个人太注重细节,又求完美,而她更懂得重点,善于取舍,喜欢简单,所以给我不少启发.她的能力很强.有一次 
在社区中心的青年沙龙打台球,她女友忽然发现自己钱包不见了,她的包放在沙发上,刚才有一群12年级男孩进来过,有个黑人男孩在沙发附近,于是她飞快地追 出去.我问囡囡头你有没有跟她一起,囡囡头说没有,我就很惊讶,说你为什么不,她一个人不危险吗?囡囡头说,我请服务台的一个男人去追,我说,你为什么不 去?她说,我们没有证据,抓住他也没用,我突然想到这个房间是有监控器的,因为有一次台球杆断了,我看到服务人员拿出录像,看是谁弄断的.于是囡囡头去找 有关的人,调出录像.接着再跑去找她女友.录像显示了黑人男孩偷钱包的过程,证据确凿.当时我很惊讶,囡囡头在这样突发情况下能够冷静思考,做出处理先后 的选择,我觉得她的能力大大提高了.

十六岁时囡囡头有了男朋友,还好他们大多数时候是和一帮朋友一起出去;我感觉她没有真正恋爱,那个男孩倒是落入情网,后来夏天囡囡头选了不少课程,那男孩 
每天要见她,她安排不过来,就和他分手了.之后一切平安.我知道他们承受过诱惑,还好囡囡头自洁,那个男孩也正派,没有强求.我每天祷告,感谢神让她过了 这个危险阶段,能够识大体,专注于学习.

囡囡头和这一代一些孩子一样,比较自我,没什么社会责任感.我一直祷告希望她更有爱心,自己则努力做出榜样.不过从她对待朋友上看,她富有爱心,也很体 
贴,乐意帮助.她的一个女友,独自在这里读书,有一阵和室友闹别扭,就来我家,囡囡头对她百般照料,倾听鼓励.因为那女孩很快就要毕业,不想再换房子,我 们就接受她住在我们家,一直到毕业.了解到她父母不在温哥华后,过年过节我都邀请她来,她任何时候有需要也都可以来.看着她们俩亲密的样子,我想起以前的 我和May,想到她们一生都会是闺密,相互照顾支持,我心里就很温暖.只是有时无比"妒忌",囡囡头和我要是那样亲密就好了.

我有问囡囡头,你这样对妈妈,为什么?是妈妈不好,还是你年龄的关系?她不理我,后来说,是年龄啦.我问她以后会不会回来?她说,会的.所以我有时会逗她,你怎么还不回来?都已经六年啦,还不够吗?她就笑了.


去年读大学后,囡囡头有很大改变.我感到她的关心.在外面吃饭,会问我要不要带一份给我;早上时间合适就会开车送我上班;那天我在客厅,忽然咳嗽得厉害, 
我已经习惯没人理会,也不再自怜,却听到她在卧室大声问我有没有事,我回答我很好.过了一会儿囡囡头睡眼惺忪下楼来,问我需不需要她为我做些什么?我特别 意外,心里感动,我的女儿真的是启程回来了耶.

一天教会一个年轻女人和我谈起孩子,青春期.她对我说她当年也有反叛,但后来和妈妈关系非常亲密.她说,她当年作为一个女孩远离妈妈,后来作为一个女人回到妈妈身边,并理解妈妈.多么美丽的话语!


刚生囡囡头时,我和她躺在在床上,心想如果哪天囡囡头从门口进来,叫我妈妈,那多幸福.一转眼,她已经成人,晚上去卧室看她,睡在那里居然那么长.


我知道她是神的产业,只是在我手里让我管理一段,我希望自己做得更好,给她以后做人奠定基础.


我给她一个好礼物就是带她来了加拿大,给她自由,好的环境和足够的机会;我能给她最好的礼物就是福音,我希望她属神,生活在神的计划里,我很遗憾在她小的 
时候还不认识神,不能早早给她这方面的教导.我带她去教会,但她后来决定离开,现在也不信.十九岁生日我给她唯一的礼物就是圣经,让她知道妈妈心里最珍贵 的,最想给她的,可惜她猜到,连包装都不打开.不过我不担心,我每天为她祷告,知道神的时间一到,她就会归回.我祷告有一天我们能一同追求亲近神,一同事 奉,那该多么美好.

这第三次分离,她完全独立于我,责任交到她的手中.我无限喜悦,也有伤感.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终会结束.唯愿她展翅飞翔,遇到难处时知道回家,妈妈总在这里.我和她说过,她很感动,却依然装酷,说知道了.


我等着那一天,我的猫咪变回狗狗,我们作为成人重新亲密无间,我们的亲情友谊直到生命末了


《良师挚友》

by 纵然平行


In my entire life, there are many people who have cast great influences on me, inspiring me to go after my goals without being inhibited by the constraints. Yet, besides of my father, it’s my mother who would hold the title for being the most influential figure in my personal domain, and the one I look up to most in the world. In fact, my mother has been my mentor and the most loyal and trustworthy friend as far as I can remember. To put it in another way, it is my mother who handed me  a moral compass  that affected  and encouraged me to strive for a better person beyond career advancements, and in the meantime,  served as a safety net that  protects me  whenever I  failed at something  or was knocked off balance  from those tribulations wrapped in the package of breakups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

From her appearance, my mother appeals to be  a tall, beautiful and delicate woman; but I’ve learned from all these years, underneath her softly spoken facade, she is actually a determined, formidable and to-the-point kind of  person.  In addition, she has this amazing ability to motivate me without dampening my spirits. For example, a few days ago, I was on the phone with her, bragging all about my glories in terms of how I did at work by beating many of my peers on the quarterly reports with a zestful and buoyant tone.  After finishing listening to my showoffs patiently, (the following dialogs between my mother and me were carried out in SH dialect, but I “translated’ them into Mandarin in order to avoid confusion) she said to me,  你还记得, 你小的时候, 我们一道读过关羽的小人书吗?他走五关斩六将,但最终却败走麦城。“

For a split moment, her words prompted me to conjure up  this vivid imagery from my childhood: At my bedtime, mother sat in the chair next to my bed, reading stories to me.  Her pale skin and often shadowed eyes showed evidence of the exhaustion carried back from the maternity ward of the hospital were magically erased by this golden and tender hue from the soft rays shed from the tall lamp, and her sweet voice mixed with the story plots was taking me into another world far away and long ago, where heroes and villains battled for the justice and freedom, and love, honesty and kindness seemed always prevailing in the end. Sensing my long pulse at the other side of the line, my mother asked me “我刚才的话,会不会让你听了不舒服呢?” “妈,不会啊。 我知道你的意思,我会注意谦虚谨慎,谢谢你的提醒!“ I smiled and answered her question with a strong pull of appreciation while the heartfelt warmth crossed over my mind.

Reading stories to me was a luxury ritual bestowed upon me by my grandma and my mother in my early ages while  my father was studying for his PhD in Germany.   Although both of them are avid readers with kind hearts, when it came to reading time; there was a big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wo women.  My grandma would “ignore” my pleas and only choose age appropriate materials to read to me, on the other hand, my mother would allow me to select my favorite books which more likely were  those action packed comics books. But there was a catch, after we read a book; I must answer mother’s questions about the characters and their fates in the book honestly without hiding my views.  Sometimes her questions were tough and difficult to answer.   Nevertheless, no matter how ridicules and childish my answers might sound, not a single time she would laugh at my immatureness or criticize me for my shaky reasoning. Instead, she praised me for my unconventional approach and encouraged me to look into those details and figure out new angles from the old stories.

Looking back, I think that such time sensitive cognitive process helped me to lay a good foundation in terms of absorbing knowledge effectively and timely. Today people at my work place would regularly make a joke that if someone throws a pile of loose documents in the air, I could be able to finish reading them and give a bullet point summary after those papers hit on the floor. Of course, such expression is a gross exaggeration, but reading fast and thinking quickly is one of these fringe benefits that my mother, as my best teacher, gave to me. 

Sometimes I wondered what if my mother were another kind of woman, how I would turn out to be.  I asked this silly question because I can’t thank her enough for being a dutiful and caring counselor to me all these times. I remember in my teenager years, hormones suddenly kicked in and made me crazy about girls. It was my mother who demystified certain aspects about girl’s body and mind for me. Equipped with medical knowledge and plus her own experience she was able to guild me through those pitiful traps of adolescence, helping me emerge out unscathed.  Even today, by some measure I am doing alright, but when I run into girl troubles, I found myself speak over the phone with my mother, telling her about my pains and everything (well, not everything, exclude stuffs I do with my girlfriend, though.:)), asking her for  advices and suggestions, and she is always glad to offer her help, no matter how thorny and tricky my problems were. So many times after talking with her, I felt peaceful and confident to face up the challenges. 

I never could really visualize how much my mother loves me because I always take it for granted until one day during a trip to home;  my grandma described a scene to me, which has implanted permanently  in my mind  since: After I came to America, many evenings when my mother returned from the hospital;  she would go straight into my room, sitting there for hours alone, often organizing and reorganizing again and again  those things I used and played before I left such as game consoles/gears, game holders, musical instruments, walkman, cd players, comic books, trophies … with tears cycling in her eyes.  Time to time  when she came out from my room, she would tell my grandma  and my father she wished that she would never have been a “bad” mother to me by taking  away  my video games gears or music players just because I did not do my school work promptly when I was with her.  Envisioning my mother, a strong and dignified woman, sitting in my room in the dark with tears in her eyes stroke me overwhelmingly, all of the sudden, I realize there will not be a word or sentences that can adequately depict my mother’s love in my life, ever.

Dear mother and grandma,  I’d like you to know if you would read this essay;  Maybe I am never  able to pay  you back for all of your affections and sacrifices which is like a candle that gives away brightness by melting itself off, but I can surely promise you one thing, I’ll never stop loving you.  Happy Mother’s 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哈,你又加了几篇新文章,很好。桐姐姐那篇很感人:)
hmm...in old days, that's really kind of unfilial :))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夢海星: 很高兴看到你复出江湖, 文学城又多一位又资深又敬业的评论员, 这次就不要轻易再离开了哈。 :)

“祝福大家每天都是母親節,將 無條件的愛 傳承至永恆。。。” 讲的真好!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縱然君,好久不見,問好!

謝謝你最當初的邀請。2月份至今基本休網近3個月,抱歉走時沒有和你單獨告別。後來暫時關了博客--時間、精力不足以照顧,免得怠慢網友。

母親節回來看看大家,感到氣氛特別溫馨祥和--母愛,真是神奇,讓大家都很 昇揚、歡快。

特別感謝你和眾姐妹這份感人至深的愛心大禮,為這個最溫馨的節日憑添精彩。
Solute to 所有的母親,和你們這些弘揚 愛心、美善 的天使 --宇宙是一本開放的書,所有的善意和真心,上天都知道 :))

好喜歡你所說的:“虽然2012的母亲节已经结束,但是,做为母亲和将来的母亲, 你们闪光的母爱和传承的爱心将会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更充满温暖, 因为你们每天的言行将会潜移默化的改变周围的家人和朋友,给他们动力和能量去打造最新的未来。”

祝福大家每天都是母親節,將 無條件的愛 傳承至永恆;

同時也請大家將我們的愛也獻給最偉大的地球母親,感恩她,保護她 --

沒有天哪有地,沒有地哪有家,沒有家哪有你,沒有你哪有我。。。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花自飘飘零: A good son? You must be kidding me.:) I think it may just be the opposite. I think I am the bad one; for example, how many times I have refused my mother’s requests to get married and settle down, giving her and the whole family an “insurance policy” in terms of extending the family tree branch. :((

玄米: 是啊,千万不能在上班时流泪或动容,那有可能影响你的升迁哈。:))

你知道吗 ? 你是最早一位缴作业的, 我猜在日常生活中, 你大概也是一位守时守约的美眉。:))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一一仔细读过品味,并泪流不止,幸好不是上班时候。我们都有母亲,我们也都做了母亲,幸运,幸福。感谢纵然的诚挚邀请,这样的活动能够丰富我们的心灵,真的很温暖。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过来读一篇母亲节的文章。纵然选的歌很好听:)
既然纵然不想听谢谢,那么,我就说点儿别的,我觉得纵然是个好儿子,在这样的节日能花心思联络这么多朋友并认真筹备编辑母亲节的特辑,可以看出对妈妈最深厚的爱,只有深厚的爱,才会对此格外的重视。希望这样的爱可以永远保持下去。
从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几句,印象格外深刻,“如果你有一个女儿,那么你会拥有她一辈子;如果你有一个儿子,直到他长大为止。。。”呵呵,看来也不全对,好儿子还是有很多的:))
也祝楼下的朋友们母亲节快乐:)幸福的妈咪每天都是母亲节:)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恭谢每一位参加母亲节活动的文章作者, 你们的心/谢 意我全部领了哈, 请原谅我不一一回复。

我真诚的相信,虽然2012的母亲节已经结束,但是,做为母亲和将来的母亲, 你们闪光的母爱和传承的爱心将会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更充满温暖, 因为你们每天的言行将会潜移默化的改变周围的家人和朋友,给他们动力和能量去打造最新的未来。

也谢谢在这里驻足停留的所有的读者朋友。 希望作者们的文章会带给你一份对母亲的感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纵然,我喜欢你对音乐的品味,两首各有风格,却深深打动我。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很高兴通过活动认识你们这些新朋友~祝夏安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纵然君,主持和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母亲节活动。 好话大家都说完了, 就说声谢谢吧。要是纵然君连谢谢也不要的话,那就只说个谢吧:)

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既然有盈袖这么得力的帮助,我也可以说出我心中感激了~ 第一次和纵然君有这么多交流,从很多细节上感受到了纵然君的优秀。谢谢纵然君主办这次活动。

也非常感谢每一位分享的网友。从大家的故事里,我更感受到了母亲们的爱,母亲们的智慧,和母亲们的责任与牺牲。。。 这是一个十分值得纪念的母亲节。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欢度。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帮忙吧,看纵然承受不了的样子,把感谢都给我吧~~~我来变作祝福全部奉献给妈妈们;变作安慰和希望送给那些想做妈妈却不能的,失去自己妈妈或孩子的人们,变作祝福和帮助给那些没有足够食物和药物使自己孩子活下去的母亲们,恳切为她们祷告,愿神帮助她们!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One more time, please don't thank me, instead pat yourself on back for your jobs well-done.

Speaking of the music, i am going to change the music time to time,and give you guys a taste of different flavors just in case you get bored. :))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A beautiful song, Bette's biggest hit!

It gave her a Grammy and I watched the award ceremony live on TV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_^。yeah, I listen to this song for that long and am still fond of it, thank you for picking it and it is a perfect match for the post .

Cheers!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纵然的邀请,让我想起许多小时候快乐的点滴:)
把这么多的作品放在一起,这个活动的本身更有意义,谢谢纵然!
祝我们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也祝楼下已经成为母亲的姐妹们,男同学的太太们母亲节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儿的介绍让俺认识这里。谢谢把这么多美丽诗篇汇聚在一起。让人感动让人铭记。祝全天下的母亲永远快乐!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Dear Ladies: Can you go easy on your praises ? Please don’t thank me for it, you should thank yourself and your fellow "teammates" for all of the good jobs you and they have done.

Please don’t forget one important thing: we are in this together. It’s 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 kinda thing so if there is any glories by finishing this project on time, we all share it.

To tell the truth, It is really a great learning and rewarding experience for me to work with so many talented and generous ladies at once , you guys are whoiswhos in this city.:)) I am just a small potato with a big appetite, and it’s you guys who put your prides and egos aside, supporting me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end. I am glad we did we've set out to do.

Enjoy your well-earned holiday tomorrow.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清风明月: I really appreciate you to stop by and show your moral support. Please Don’t be apologetic, I understand sometimes married life for a man is more demanding.:)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音乐,配得好极了!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纵然,非常非常抱歉,内容都想好了,只是没下笔, 这次很遗憾, 下回弥补吧,谢谢纵然邀请。

也祝天下的母亲们节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纵然君让我参加活动,对不起, 上一篇三年前的旧文。内心的爱没有消减, 反而更理解"母亲的含义"。
谢谢这里姐妹们的分享,这些不仅仅是文章和诗歌, 而是美好的感情,这种爱支撑着我们走向永恒。
祝这里的姐妹们母亲节快乐!
再次谢谢沙龙主人的邀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感人的文章,美丽的图片,让大家重温母爱的伟大。。。

谢谢众姐妹分享,谢谢纵然平行组织:)

祝天下的母亲们节日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纵然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也让我有机会读到各位网友感人的文字。给各位朋友问好并祝大家母亲节快乐!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纵然的热情主持,温馨园地,也感谢大家真切用心的分享,支持!

每一位平凡又了不起的母亲,我们人生中的明镜和指南针,都是爱的播种者,

祝愿我们的母亲们都快乐长寿,心想事成,如愿以偿。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也问候这里的每一位姐妹!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和九妹,橙子坐在一起"享受"母亲节!

静静得读着每个故事,心里是满满的感动.

感谢纵然的心意和努力!

祝天下每一位母亲母亲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纵然君,最美的母亲节礼物,你和姐妹们的话语象一粒粒珍珠,是爱的纽带,心的奉献。

问好陈默,飘飘妹妹,平安,落花飘零,橘子姐姐,石库门姐姐,苏香门第,玄米,娅米,盈袖,九月,祝福姐妹和妈妈们母亲节快乐(^O^☆♪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two for being here as "cheer leaders". BTW, Are you guys some sort of slave drivers. :))

Happy Mother's Day to you two, and please cut yourselves some slacks, okay ?

Just let you know there are still some wrinkles that need to be iron out, I will take care of them later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九月,我来陪你作伴。也可以坐小凳子歇歇,和你一起品茶。。。有快乐的九月在一起庆祝,哪里还有什么遗憾?你已经让我感受了节日的快乐。

谢谢美好的音乐和图片。这个母亲节的花环娇艳美丽,精致极了。纵然君的心意让人感动!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先占好沙发,然后泡杯绿茶,期待~~

谢谢纵然君的理解和宽容,不能同你一起hosting this mother's celebration event 也是我的一份遗憾,但这并不等于我不celebrate,right? Let us all celebrate for the motherhood, the greatest human feeling God given!

Happy Mother's Day!!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