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温哥华喝咖啡

(2006-06-29 18:51:29) 下一个
    近来有点有闲,也就多了些时间去喝咖啡,有时也叫红茶,有时两三位,有时独自一人。在metrotown二楼的大厅里,最喜欢是坐在那个壁炉旁,5米长的玻璃钢大壁炉,里面的火烧得红红的,有时太阳从大厅顶的玻璃上照下来,暖暖的感觉。看着干干净净的环境,文文明明的人,自然也就想许多事--------。
    今天想起了这喝咖啡的的事,也是有些话可以说的。因为从大口的喝到慢慢的品,说来也是自己的一种转变。风格的转变,人生的转变,都要从经历的事说开来。
    记得从军的时候,军人的作风就是,走如风,站如松。吃起饭来呼呼噜噜的带声,喝起水来咕咚咕咚的带响,喝茶也是如此,大口大口的。只是解渴,谈不上品。后来到医院做技术工作,有了和老外接触的机会,也就开始注意些影响了,怕人说咱没吃过饭,咳!你看那不富裕的年代,心里就是虚,上上下下都要注意影响的。到如今的老外到咱这来解馋,心里也是有些自豪-----这话扯远了。还回来说喝咖啡,自己慢慢的经历多了,思考的也就多了,喝咖啡也不单单是解渴了。有时会慢慢的想些事------想着咖啡和咱中国的茶到底哪个好喝,想着这高高的玻璃天棚加暖暖的阳光,想着这大大的玻璃钢壁炉加冉冉的火焰,想着这不同种族和皮肤的人这么和谐的在一起,也想在海外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再想着这喝咖啡,好像变了!不是为了解渴了,却好像从解渴变成了借口。借它来说些什么和朋友,和他人。借它来想些什么,想现在----想过去,想未来。好像也是一种的滋润和吸收,叫我这大口喝茶的人慢慢的变了,口小了,味道也变了,思想也就复杂了许多,想这土生土长中国文化的我,文化有些杂了,人也有一点更富了。
    那天星期五的下午买了杯咖啡放到了壁炉旁的桌上,然后走到壁炉旁用双臂量量这个炉子究竟有多大,哇!透明的部分5米多。回到桌旁坐下,旁边的一对西人主动和我搭起讪来。那个男士40多岁秃顶,戴付大眼镜,像个学者。他说:我看你在量这个壁炉,我也在猜它有多大-----我坐在这看着它的火慢慢的燃烧好像看到了我的全部生命,整个的社会和人生-----哈 是位侃爷,和他聊聊我想着。谈的时候她不时地讲起了法语,说很容易看出我是中国人等等,当我刚想把“秦砖汉瓦”拽给这个自傲的法裔绅士时,他突然地走了!他的女伴不时地祝我今天过得好---我真后悔!没有看到一次秦砖汉瓦和法文化的碰撞。
    有一天品的时候,想起了一条消息:如今的大学生找工作比民工还难。借着这个消息也就思想起来,可能今天有文化容易,有能力难。有文化容易,有教养难。有文化容易,有思想难。有文化容易,有境界更难-----。你看我这人,真够麻烦的。
    咳!也许品需要文化。也许品需要阅历。也许品更需要品位。要有一个品的心态,才会品出东西来。
    可能人生的阶段不同,对喝茶喝咖啡的目的也不同,过去的喝,今天的品,品人生,品日子,品人,品事,品过去,品未来,品自己的母文化的好坏,也品外来文化的高低-----。这咖啡真是百味,你有什么品位的心态,它就是什么味道------。
   东拉西扯就是一个心态,没有好的心态咖啡老是苦的,有了品位,苦中带甜的味道了也就出来了,您这咖啡钱也就不白花了-----哈哈。
   还是谢谢你看我的闲扯,也耽误您去品咖啡的时间了吧!
                                                            丰富海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