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日随想

(2004-12-09 22:05:13) 下一个
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撒在绿色的草坪上,天空明净如洗,没有白云飘动,远处一排排红透了的枫叶点缀着清澈的碧空,宁静的秋日,空气中荡漾着成熟的味道,秋已深了.

开始喜欢秋天始自于一个秋景,记得还在读书时,有一年的秋天,我坐在教学楼的顶楼窗口旁,临窗远望,映入眼帘的是校园中两排高大茂密的梧桐树,梧桐树叶已被秋风染透成了金黄色,一夜的秋风将无数的落叶送回大地,金色的树叶厚厚地铺满了大道,然而,树上的金黄似乎并没有因为落叶减低多少,偶尔一点点的嫩绿在金色的簇拥中探头探脑,仿佛是春天留下的一点回声.金色的大道一直伸到视野的尽头,我满眼是不尽的秋色,地下厚厚的落叶在我的眼中不是凄凉,而是不尽的繁荣和辉煌.

当我漫步于厚厚的落叶之上之时,落叶沙沙仿佛是音符在流淌.也许从那一刻起,我爱上了秋天.文人墨客笔下的秋景总是凄风苦雨,飘落的枯叶总是牵扯出落寞与惆怅,我倒不赞成人们沉溺于那样的一种情怀,些许的悲秋会生出诗一般的浪漫,长久的沉溺会丧失享受美丽的机会,是人生的一种缺憾。

我以为秋天是享受的季节,大自然迈着不变的步伐变换着四季,为我们展现着不同的美丽,大地走过了酷暑严寒,经历了风霜雨雪,也许还有雷电和冰雹,大自然一步步把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改造成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百花接百果,只有秋天你才有机会实实在在地体会丰收的涵义,才有机会看到什么叫丰盛,春华秋实,莫付秋光.风雅之余,不要忘了世俗的享受.

我喜欢秋天的菜市场,我这样设想,无事的时候,拎上一只菜篮子到露天的农贸市场,称一袋新鲜的核桃,挑两只火红的石榴,买一包糖炒的板栗,选一盘结满果实的向日葵,再带上菱角和柿子,篮子就差不多满了.回到家,把菱角放到锅里煮上,掰开红石榴,把红玛瑙似的石榴籽放在白色果盘里摆在桌上,鲜活生命焕发出的色彩一定会令我的陋室生辉,这时候拿来一幅潘天寿的国画比之可能也会黯淡几分吧,即使是馋嘴如你似我,此刻面对大自然如此精美的作品恐怕谁都不忍心立即下嘴.那就忍住口水,拎上小钉锤搬个小板凳坐在阳台上先敲核桃吃吧,一边接受暖暖秋阳的抚慰.一边慢悠悠轻挥着小钉锤,砸开厚厚的核桃壳剥出嫩嫩的核桃肉,放嘴里轻轻一咬,清香马上就会从舌尖沁入心肺.叮叮当当忙着,香香甜甜吃着,哪里还顾得上悲秋呢.吃够了核桃,再进得屋里来,坐在沙发上抱着长得满满的向日葵, 慢慢地一粒粒地边抠边吃,这时,不管你厅里挂着的凡高的向日葵是真还是假,可能你都顾不上欣赏了,手中的向日葵应该更吸引人.厨房里的菱角香味这时候差不多要飘过来了,再想想后备的还有糖炒栗子和柿子,吃到这个份上,你想不爱秋天恐怕也不可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