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泡面情结

(2017-03-23 15:53:58) 下一个

我的泡面情结

我很喜欢泡面,不单只是填饱肚子,最重要是那种心情,当你看着弯弯曲曲的面身在碗中逐渐膨胀起来的时候,会有一种严重的满足感,也许你会说我都点变态,可是我真的很喜欢那种感觉,她可能没有碧螺春那种轻舞飞扬的旋转,也没有雀巢咖啡那种舒缓不拘的荡漾,只是静静的,静静的,静静的…当你揭开盖盘时,你会发现干白的面身已经浑圆,但仍然有序的排列着,像是刚刚在教室背手坐好的小学生,等着你,等着你;这时,佐料散发的香气又会把我拉回到现实中,虽然有点不忍心,但胃口已经让我迫不及待,然后,辛辣,暖和,还有咀嚼声交织在一起了

泡面不是我们北京人的叫法,我还是喜欢叫方便面,但我只喜欢泡着食用,“煮”,我是很不屑的(尽管科学上煮比泡要健康),因为我不喜欢看到面身去经受炉火的煎熬,我更不忍看他们被炉火折磨得一塌糊涂,不成样子。

记忆中,最喜欢北京那种一袋料的京花牌儿方便面,每当下了学,回到奶奶家,总能吃到她老人家亲自为我泡好的方便面,当我囫囵吞下,用手背擦擦嘴边的汤水,又得意地打一个饱嗝儿的时候,总能看到奶奶温暖的笑容,我的心也都是温暖的。

现在已过了不惑之年,方便面吃了很多种,中国的,外国的,碗装的,袋儿装的,还有所谓的健康非油炸,但还是会怀念京花儿牌,其实,换再多的口味,再多的包装,也是一样的,人们图的就是方便二字,因此方便面是我最得意她的名字,

泡面是不能当正餐的,这是我一向认为的,她就是我在想垫巴肚子时的一道风景,可以带给你许多情趣,比如那种满足感。据说,方便面是日清的创始人为了备战需要发明的,我很反感日本人(狭隘的中国主义,一辈子改不了了),但还是很感谢这一发明的,既方便又伟大(可能有点夸张)。

杯面是方便面里的贵族,价格较高,其实就是盒儿钱。我不太待见杯面是因为我最爱用瓷碗来泡面,上面盖一个大个儿的盘子,很传统的那种,塑胶或纸质的泡面杯,会散发一种不好闻的气味,严重影响我吃面的心情,而且我最讨厌杯面杯顶上的塑封纸,又不好撕,还会粘上调料,很不雅观的。不过,关于杯面,在吴倩莲的歌里有几句男女主人公精彩的对白:

女:你艮中意食杯面,顶改不从supermarket买一箱

男:因为嗨supermarket呔不到你

男:自从认识奎亏 以后,我依然中意食杯面,因为实在方便

我不太会讲粤语,翻译的有很多错误,当我依然很喜欢刘青云和吴倩莲的这几句对白,因为他们,使得我喜欢的方便面增加了一份浪漫的气息.

唉,我难以割舍的泡面情结,不行了,我得去泡面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nnabel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泡面情节。 天天吃健康食品, 会很想面泡面。 有人说, 泡面不能天天吃, 但是, 天天不是会想的。 哈哈
palmdod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虽然家人不让吃了,可是也会偷偷买4-5包藏箱底。其实现在的泡面早吃不出来当年的味道了,即便是酱料,油包越来越大,口味越来越多,可我还是喜欢当初那种3毛钱一包的味道--现今味道类似的好像只有出前一丁了...其余的什么韩国泡面,国产泡面,可能做的太高大上了,我反而不想吃。有一年路过布鲁塞尔,当地一家日餐馆里点了个ramen,端上来一看,乐了--居然就是泡面撒点葱花,换别人可能觉得冤枉,我却有点窃喜,哈哈。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生动,好文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我吃泡面不放油包,加上素菜鸡蛋,也好吃!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很多人都有这个泡面情结。现在由于健康原因吃得少了,但家里总备着几包。泡面成了奢侈品,特殊时候,或是馋得不行了的时候才吃。套用一句流行句式:吃的不是泡面,是青春回忆:)
陌生的海岸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同感。还记得当年流行的广告:营多,营多,吃了再说;客官,您是打间儿还是住店?我吃面!哈哈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现在已经基本不吃方便面了,但是上学的时候和刚工作的时候,一直都很喜欢吃。还曾经本着神农的精神,把市面上的品种基本都试过——这是多么大的热情呀。很多年以前看到网友写的,回忆上大学的日子,特别幸福的回忆之一就是:晚自习后回宿舍,用开水泡一袋面、奢侈的再剥开一根火腿肠(那种红色塑料皮的),泡开后打开饭盒盖子,从边上边吹边开始吃——因为烫。那一瞬间好像看到当年的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