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iano Stories

(2014-08-28 10:53:07) 下一个


《久石Piano Stories》,那天趁直通车前的两小时空余逛音像店,在角落翻出这张CD其貌不,独特的封面设计引起我的注意。拿起看内容,致立即大增:久石作曲、奏,全琴独奏,在他的行中有。HK$199人却步,我最抱着一的心下了手。

 

当播出第一首曲我就确定这定价自有其理由,这是我听过CD里制作品质最高的一张,明显甩开了Decca出版王菲的《天空》和Philips出版的老柴和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46分钟的演奏,制作却横跨三年,从198611月到19881月,分别在东京的三个studio和伦敦录音(为了采风?)。尽管耗时超长,不同曲目的演奏效果却极为一致,十分连贯。曲目安排正如其名,像是用琴键和音符以话剧的形式叙述一个故事,包括序曲和尾声谢幕,中间是围绕以《Wの悲剧》主题曲为主旋律而展开的四幕,其中有多首宫崎骏动画作品的插曲及其幻想曲,如《天空之城》和《风之谷》等。至于故事所表达的内容,因听者的心境而异。

 

制作素质是一大卖点,但这CD最令我着迷的是,作曲者、弹奏者和听者之间似乎有大量的心理交流,尽管他们处在完全不同的时间与空间。闭上眼,就可以感觉彼此就在眼前。催人泪下是很贴切的形容,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这样了。好的制作,弹奏技巧和录音品质固然重要,而这种只可意会的交流则是excellentexceptional的分界线。接近此种境界的作品少之又少,印象中只有《Blackhawk Down》、《The Pianist》和《The Notebook》的soundtrack勉强抗衡。

 

很多人以序曲“A Summer’s Day”来命名这CD,我认为“Stranded可能更为贴切,因为觉得久石让在压抑下奋力要冲破一张无形的网。或许,久石让后期作品更为成熟,不过就缺乏了前期的那种执着的热情和不妥协。突然又闪出一个名字,刘若英,类似的感觉。

 

搜了一下,发现这还是绝版,窃喜。

 

 

PS1:这碟一定要用HiFi才可以听出那般震憾,用耳机的话无论如何达不到此境界,我用Sony PHA-1分别推AKG-K3003Audio Technica ATH-A2000X来听Apple Lossless,最终都是要乖乖座在箱子前面听。

 

PS2:怀着抖的心情,我一口气买了三张续集,两个字形容,失望。难道所有小说影片唱片,只有第一集才是最好?

 

PS3:说到《Wの悲剧》,记得是初三还是高一时学校组织到省委礼堂观看并要求写观后感。或许删减太多的缘故,印象中情节不大连贯,隐约记得讲的娱乐圈潜规则。同学们在语文老师指导下大多抨击万恶的日本资本主义对妇女的迫害,而我实在没啥可写,除了八个字,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结果当然是罚写三篇周记。

 

PS4:在纠结要不要买PS4,可一想到不兼容PS3的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