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羁旅

自以为尚迟,疾走不休。
正文

《白开心正转》

(2004-10-30 10:35:37) 下一个

第一章 成为十大恶人

许多年以后,我有一个绰号叫作“白开心”,龟儿子们一看到我就纷纷躲避,好像我是滚烫的白开水。你先人板板,其实这里所有的人都是白开心,我只不过比较倒霉,是他们的代表。

我出生在一个武林世家,但一直不太得志,武林十大杰出青年选了好几次都没选上,那年我又一次落选,刚巧有个地方在选武林十大什么人,就拉上李大嘴去报了名,结果双双高中,我第二他第六。后来才知道那次是选十大恶人,你先人板板,老子也不是完全不识得字,但那个“恶”字就死活没记住!最可气的是李大嘴,鸟人当年乡试文科第一,平日总吟诗作对的伪装风流,这种紧要关头居然也不提个醒!老子打得头破血流挣了个十大恶人的名头,家也不敢回,连夜跟其他九个倒霉蛋住进了恶人谷。

一进恶人谷,我跟小凤的事就算完了。本来我和小凤两情朦胧,打算一选上十大杰出青年就去捅窗户纸,结果一直没选上,他爹嫌我文化水平低,不许我上门。那天叫李大嘴帮我写情书,鸟人抄了一首唐诗给我,什么去年今日此门中啊什么的,说这首不出名,小凤肯定不知道,完了还说咱们这儿没有桃花,为了不穿帮,改成菜花吧。结果老子刚摇头晃脑地喊到人面不知何处去时,狗面就出现在眼前了。后来我知道李大嘴其实也就会这一首,还不知道叫什么名,而且他还帮我把小凤家的狗骗出来吃掉,所以也就不再跟他计较了。

*******************

第二章 李大嘴骗我的原因

刚到恶人谷时大家都很兴奋,想到从此为非作歹出人头地,看到猫猫狗狗都想着把它们宰来吃掉。但没几天一个个都蔫了,原来恶人谷名字听着很气派,其实到处鸟不下蛋,寂寞得很,甚至连吃穿住行都得自己动手解决,根本没有闲心打家劫舍寻欢作乐。恶人干成这种模样,实在有负各兄弟帮会的期望。

原来谷里原先住着的一帮混蛋,自己不敢到花花世界混,就商量着把名字改成恶人谷,再搞一个“十大恶人”评选活动,每年钓些凯子来寻开心。虽然号称十大恶人,但每年都选,二十几年来早就住了不知几百几千号恶人,我们这批新丁报道,还得点头哈腰,充满合作精神地从小喽罗干起,实在不如在家乡做个中级混混快活。所以大家都嚷嚷着要回家,但已经成了恶人,估计回去也会被白道打杀被同道瞧不起,只好先混着。

我一直不懂为什么李大嘴肯在恶人谷呆着,这龟儿子武功不错(就比我低一点点),卖相也好,斗大的字识得好几车,而且他已经跟乡里最大的大地主“爱财如命”的女儿定了婚,不像我跟小凤,尚处于流口水阶段,所以他实在没有必要来。他其实嘴巴并不大,只是喜欢喝酒,人称李大醉,龟儿子读了两天书,居然嫌“大醉”不雅,自称李大嘴,别人不叫还着急,摁在地上揍得怦怦响,他娘的长一张大嘴很气派吗?老子长两颗大牙,叫白大牙!

那天我实在忍不住好奇,把李大嘴灌得酩酊大醉,然后问他为什么把老子骗来这里。龟儿子起先不说,老子大刑伺候,上好的酒灌下去,龟儿子终于开口,说他喜欢小凤。

*******************

第三章 谋生艰难

我终于明白了人面菜花是怎么回事,当场勃然大怒,和那小子结结实实地干了一架,想不到龟儿子一点不心虚,乒乒乓乓地打得很投入。以前龟儿子干了对不起我的事,总是象征性地让我打两下然后落荒而逃,老子也不赶尽杀绝,问候他先人几句就算了。这次好像有点不同,于是老子虚晃一枪,跳出圈外,大叫:“你先人板板,龟儿子让我打两下会死啊?”
“你先人也板板,老子又没有对不起你。”
“那菜花是怎么回事?”
“你龟儿子也就跟菜花般配!”

啪啪啪啪,老子正琢磨着为什么菜花和我般配的时候,哈哈儿鼓着掌笑嘻嘻地从柜台后面走出来,“两位文采武功,小弟佩服的五体投地,不过这满地的家具碗筷,总该有个交待吧,小弟只是一个酒保,希望二位看在同期入谷的份上,不要让小弟为难。”

这恶人谷里谋生艰难,我们除了恶人的正职,都找了一份兼差,杜杀在生猪屠宰场工作,轩辕三光在扒金狗当小弟,铁战在超市扛大米,欧阳兄弟在中华料理帮厨,阴九幽有人头疼脑热就过去跳大神骗钱,李大嘴坐在街上代写情书,每封结尾都是去年今日此门中,恶人谷给他搞得快成桃花谷了;而萧咪咪很久都没有找到工作,最后牙一咬进了斯娜库,现在是我们几个里头最有钱的。屠娇娇的爹在恶人谷开了一家酒店,大小姐在自家店里端端菜什么的,很轻松,哈哈儿知道后就拼命巴结屠老爹,终于当上了酒保。

而我,伟大光荣正确的白开心,靠给人修算盘,日子过得也不错。大家都知道,算盘是比较先进的科技,利润比其他兼差高,早先分为南北两个流派,北方产苹果,就在算盘上画个苹果标榜身份,南方流派不甘示弱,在算盘上开个小窗,表示我们天气很热,不开窗会闷死人。当时算盘质量比较差,经常会散架或珠子拨不动,所以修算盘的生意很好,半夜都会有人敲门,“小白,我的算盘又散了”,其实没有散,摇一摇就好了,光摇一摇当然不用给钱,所以很多个半夜我都是白开心。

屠老爹财雄势大有文化,买的是上好的算盘,也不用人代写情书,所以我和李大嘴只好在店里帮工还债。

*******************

第四章 调戏老板的女儿 

因为我和李大嘴来的比较晚,酒保的名额已经满了,只好在后头刷碗。堂堂英雄恶少落到这种地步,真是让人嘘嘘不已(我觉得我可能又让李大嘴骗了,上次用这个词,小凤笑得翻倒在地,可我又实在不知道其他的词)。

刚开始我经常打破碗,这又增加了我的债务,所以我必须比李大嘴干更长时间。屠娇娇经常在客人少的时候到后面来聊聊天,但她好像不太喜欢李大嘴,因为只有李大嘴知道她进恶人谷前的名字:“屠菜花”,屠老爹没等菜花出世就被仇家追杀逃进了恶人谷,屠大娘于是随便起了名字,进恶人谷之前才改成和她身份匹配的屠娇娇。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李大嘴打架那晚说了“你龟儿子也就跟菜花般配!”,好像菜花是很低等的花似的。菜花从此恨透了李大嘴,虽然她已经不叫菜花了。

所以菜花对同样被贬为低等的我生出同情之心,经常让我教她拨拉算盘,但她连算盘怎么摇匀都学不会,后来我就教她将两个算盘用绳子连起来,互相拉来拉去地玩,我也不知道这有什么好玩,但她玩得很开心,经常隔壁和有算盘的人拉来拉去玩,有时也不太理我。

李大嘴不知道为什么对菜花和我的事情异常关心,又把他的去年今日此门中写了一遍,教唆我到菜花楼下去念。愚我一次其错在人,愚我二次其错在我,老子这次长了心眼,特地核对了其他人的情书,确认桃花是在那个位置才放心。出发之前,龟儿子说,这首诗现在恶人谷尽人皆知,你这么念没效果,得改,改哪里?桃花老子是打死不改了,那改人面吧,你现在目标明确,人面就是菜花,把人面改成菜花,这叫直抒胸臆!

老子跑到菜花楼下大叫大嚷,菜花果然对我有情,没有放狗出来,还怕我口渴,给了一瓢水。

因为菜花的事李大嘴更加肯定了我对小凤只是一时兴起、面子问题。龟儿子总不相信我对小凤的感情,有一次喝酒,他问我小凤和十大杰出青年哪个重要,我毫不犹豫地说十大杰出重要,过没多久他就给了我人面菜花那首诗。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到菜花楼下去,其实我更喜欢萧咪咪,就算她进了斯娜库我还是比较喜欢萧咪咪,因为她眉目间和小凤有几分相似。

*******************

第五章 萧咪咪的故事 

我一直认为,萧咪咪是我们这批倒霉蛋里最漂亮的,但李大嘴坚持认为屠娇娇菜花小姐更漂亮,一次酒后争执,我脱口而出:“难道你不觉得萧咪咪和小凤有几分相似吗?”他怔了半响,突然歇斯底里地笑了起来:“你这个白痴,你这个白痴”。那以后不论我说什么,他都一口咬定我白吃,所以我老实不客气地用他的银子结了帐。

上次说到萧咪咪到了恶人谷后很久找不到兼差,终于牙一咬进了斯娜库。大家都认为堂堂一个女恶人去陪人喝酒是自甘堕落,对她都冷淡起来,欧阳兄弟还企图占她的便宜,老子拼了命跟那两个龟儿子干了一架,觉得很痛快。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总觉得,萧咪咪在斯娜库做事没有什么不对,就算她利用自己的身体赚钱,也不妨碍任何人。大家都在风尘中挣扎,何苦彼此嘲笑,刷盘子就很光彩吗?当酒保就很光彩吗?

萧咪咪遭大家排挤后变得沉默寡言,很少到恶人学院来(新进恶人谷的都要在恶人学院呆一阵子,然后才能自由选择村庄居住),而我们不每天到恶人学院来露个脸、鬼叫几声是不行的,会被赶出恶人谷。菜花本因我为萧咪咪打架的事而非常生气,但紧要关头,也去劝了萧咪咪几次,都没有结果。

有一天刷完盘子回家,遇到萧咪咪醉醺醺地挣扎着在路上走,就扶她回家。到家后萧咪咪反而清醒起来,倒水给我喝,又絮絮叨叨地跟我讲她家乡的事,讲她贫困的童年,讲她其实没有陪男人睡觉,讲她将来要衣锦还乡……我正悃得不行,她突然问:“你为什么要对我那么好?”
“你长得漂亮嘛。”
“说实话!”
“我白开心嘛。”
“你还是处男吧?”
“……”
“你只看我的脸。”
“你的脸有点像我以前喜欢的人。”
“……”

后来大家都选择合适的村庄居住,萧咪咪却离开了恶人谷,到另一个什么谷去开山立派。

*******************

第六章 李大嘴的故事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我的职业是代写情书,我在每封情书末尾都加上这首诗,不管别人愿不愿意。因为我只会这一首,还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

我出生在一个地主世家,全城最大的大地主“爱财如命”的女儿是我指腹为婚的老婆。家里送我去读书,但世道不太平,我更喜欢练武,先生是个很开明的人,并不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因为我颇有天分,进私塾时拳脚就已经相当犀利。

老爹知道我偷偷练武后非常生气,他从前是个老大,希望我走普通一点的道路,我于是花钱买了个乡试第一来安慰他。

发榜那一天我和白开心喝得天昏地暗,然后就看到了小凤,她刚从乡下来,在叔叔的店里帮工。一看到她的脸我就知道我完了。那天我佯装酒醉赖着不走,小凤扶我到后头休息,还责备我不该喝得酩酊大醉,从此我宁可叫李大嘴也不让人叫我李大醉。

后来我常找借口去喝酒,但从来不喝醉,店里没人时小凤喜欢看看书,有时会低声念出来,我常听着人面啊桃花啊什么的,回家后就把先生从被窝里揪出来揍了一顿,逼他把整首诗写出来,但那家伙打死也不知道这首诗叫什么名字,原来他听说当我的先生不用教书,就花了银子混进来。本想一刀杀掉,转念一想,有这么个先生大家都好过,就留下来做招牌。

我“高中”后老爹就去财叔家正式提亲,财叔当然满口答应。全城人都同意这门亲事,我也找不出理由反对,只好订了婚。

我非常羡慕白开心,因为他可以光明正大地追求小凤,但那家伙脑袋进水,整天想着做武林十大杰出青年。那时武林中风气很坏,评委们看打架不看内容和结果,只听吆喝,南粤武林强盛,就流行“湿湿碎”啊什么的鸟语;西域武林强盛,就流行“好肚油肚”、“发颗油”之类的番话。我们正轮到西域强盛,白开心没读书,连官话都说不好,更别提鸟语番话这些高难度的。他其实打得不错,但摆架势时老喊“好肚酒肚”,出招时老喊“罚缸油”,所以一直没当上十大杰出青年。

那天他求我帮他写情书,我慷慨地把那首诗给了他,只是把桃花改成了菜花。我的家乡没有桃花,所以我不知道桃花是什么样的,但一定非常好看,因为在我心中,小凤就是桃花。后来我知道他去了小凤家,非常后悔,我无意中让小凤当了菜花。

婚期临近,我借口陪白开心选十大杰出青年离开了家乡,白开心又一次落榜后,我们都不想回家,就到恶人谷来了。

*******************

第七章 进入鬼叫山庄 

一转眼我们恶人学院的苦日子就要结束了,除了萧咪咪,大家都找到了比较合适的村庄,阴九幽这个跳大神不务正业的居然进了呼啸山庄,很是让大家刮目相看。阴九幽自己也得意洋洋手舞足蹈:“告诉你们吧,我一边跳大神一边苦练九阴神功,有时练得入神,病人都睡着了,我也不多收他银子。”说着伸出据说的九阴白骨爪给我们看。我和李大嘴武功高强见识不凡,能把人打得鬼哭狼嚎,于是进鬼叫山庄,菜花也跟了来,哈哈儿这个小赤佬跟定菜花,死活爬了过来,搞得老子很没面子,鬼叫山庄又不是龟叫山庄。其他人有的去了猫叫山庄,有的去了狗叫山庄,铁战认为自己是狮子,猫叫狗叫都不合适,跑到一个什么岛上去自己叫。

大家都是恶棍出身,本来没什么交情,但经过恶人学院的折磨,突然要分手,居然也难过了一下,当晚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放浪形骸嘘嘘不已了一通,第二天醒来各奔前程去了。

鬼叫山庄从山脚到山顶共有三个别院,分别可以住4年、2年、3年,无限风光在险峰,大家都想住山顶,以为那里空气好。其实不管住哪里,干的活都一样:推磨,越往山顶推的摸越重越不能偷懒。有钱能使鬼推磨,但鬼叫山庄是没钱也要鬼推磨,鬼都不愿意推可是必须推,所以整天边推边叫“没钱啊”,是为“鬼叫山庄”。我和李大嘴长年习武,可以推比较重的磨,住进了山腰别院,菜花女人家,虽然在乡下干过农活,毕竟力气小,只好住山脚,而小赤佬哈哈儿想在鬼叫山庄呆长一点,虽然也经过乡试,一看山脚可以住四年,就借口自己虚胖,走不动山路,赖在山脚不上来。

*******************

第八章 半夜驴叫 

刚到鬼叫山庄时大家都很开心,因为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安稳的地方住。屠娇娇更是开心得不得了,噼里啪啦地四处分派耳光:鬼叫山庄里几乎都是色鬼,每年一有新的女鬼进庄,都一拥而上乱作一团。这种情况下哈哈儿意外地显得风度极好,从不过分纠缠屠娇娇。李大嘴对他的评价是“龟儿子虽然没有什么本事,但活得很清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能得到什么”。就冲哈哈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后来我对他万分敬仰,他的每一片龟甲在我眼里都闪闪发光,因为我一直没弄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我干什么都是白开心。

热闹过后,菜花重新迷上了拉算盘。那时算盘已经比较普及了,大家自个拨拉没有什么意思,就流行躲在算盘后面,冷不丁扔出一根绳子,不论套住谁就是一通乱拉,企图拉出一句我爱你,绳子拉断了(绳子通常很快就会断的)就再抛一根出去套下一个凯子。

菜花每次拉断了绳子都要冲我或者李大嘴嗷嗷地哭半天,几乎搞出了一个鬼哭别院。后来她干脆不跟我们见面,扔根绳子上来要我们陪她拉,而且不许断,我经常一手推磨一手拉绳,感觉做驴都要比自己快活。

为了排遣寂寞,有一阵子我常常躲在石头后面,看到一根绳子抛出来就学一声驴叫,叫到后来我的声音异常洪亮,每次都叫得整个恶人谷的算盘珠子一阵乱颤。菜花得知那头著名的驴就是我,笑得满地打滚,也跟着学猫叫,而且经常叫通宵,有时没回应就勒令我们捧场,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工作内容是:推磨、拉绳、学驴叫、被迫学驴叫。

*******************

第九章 珠算原理 

后来菜花学猫叫学到走火入魔的地步,李大嘴认定是我把她给害了,所以我忍痛把祖传的《珠算原理》传授给她:算盘珠只能向上拨或向下拨,向上拨发出的声音是“我爱你”,向下拨发出的声音是“你去死”。上次是我爱你,下次一定是你去死,上次是你去死,下次一定是我爱你。所以你每次拉绳子,得到的无非是我爱你和你去死两种回应,到底是我爱你还是你去死,跟你没关系,要看算盘珠子的状态。

过了许久,楼下一声大吼:你去死!我很有成就感。

因为我和李大嘴身强力壮能推磨,庄主决定让我们搬到山顶住,李大嘴一口答应了,我却犹豫起来,虽然我现在是十大恶人之一,而且还成了一头上好的叫驴,但我始终忘不了最初的理想:武林十大杰出青年,以及我的窗户纸。所以我决定离开没钱的鬼叫山庄,给人搬石头赚路费回家。对于我的决定,李大嘴一反常态地保持沉默,埋头推他的磨,倒是哈哈儿颠颠地爬上来,“白开心啊,你就不要折腾了,你难道忘记你叫什么了吗?你无论做什么,结果都是白开心啊,还不如留在这里,人多热闹点。”
“你先人板板,老子原来是叫白开心吗?老子原来姓黑!”一脚把龟儿子踹回山脚。

离开恶人谷后,我天天给人搬石头上山,搬到山顶再扔下来,每次听到“咚”的一声,我都很开心,虽然不知道那“咚”的一声是什么意思,我依旧很开心,我是白开心嘛。有一天搬石头的间隙我去拉绳子,没有反应,我于是学了几声驴叫,也没有反应,我于是破釜沉舟地使劲一扯绳子,那边传来一声大吼:“你去死!!!”

******

后记:

“为什么我两次拉绳子你都回答‘你去死’?”
“因为中间我悄悄地说过了‘我爱你’。”

(正转完毕,开始歪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