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缘)刘老师交流之二

(2018-02-25 16:06:27) 下一个

这些内容,都是根据录音整理的,其中有些字听不清,一般用x代替,肯定会有错误。这篇比较长,仍然是贴给我自己留个记录的。刘老师交流或者讲课,一般是在一小时左右,然后问答时间,最后,刘老师会给大家念大悲咒,他念的,不是流行的大悲咒,一般的念一遍2分钟上下,刘老师念的是房山石经里保留下来的唐代千句大悲咒,念一遍要20分钟,他念咒是有加持力的,在场的人如果有病,会有反应。--刘老师最初的修行,是从念咒契入的。~~~~

昨天,我讲到了一个故事,就是那位伟大的龙树菩萨,那个手里拿着黄金钻石碗的故事。我也请大家注意一下,他的很多行持,和张医生也很像。然后呢,他把那个碗,扔出他那个破房子外的时候,小偷就问他,就很吃惊。龙树菩萨就解释说呢,那个碗,我现在穷成这个样子,反正那个碗也守不住的,肯定会被盗走的。扔出去之后,小偷就问他,你为什么就没有一点点心疼这个碗呢?好,龙树菩萨那个时候,他回答这个小偷的一句话,这句话我昨天说过,我今天再说一遍。他说因为我有比这个碗珍贵亿万倍的东西,就是自性,或者说自心,所以我不在乎这个碗,它可以随便扔,他说那个自心啊,比这个碗珍贵亿万倍。所以他要求这个小偷,偷东西可以,但必须先看见自己的心,看见自己的心,就可以去偷,只要没看见自己的心,就不许偷。结果这个小偷就很生气,看了三个礼拜还是三个月,结果看出喜悦来了,然后就发现自己再也干不了这个行当了。
好,我说这个故事的原因,是想说,我们很多人,对学佛,都有一个潜在的一个误解,认为佛法或者学佛,是长篇累牍的读经,或者在经文里面,比如说佛法的精髓,比如说在《佛说无量寿经》里面,或者在《维摩诘所说经》里面,或者在《大般若经》里面,或者在《华严经》里面。然而事实上,学佛的精髓,往往就是,对很多人来说,就是短短的几句话,关键是那几句话,一下棒喝了你的心,就这个。比如说我们的六祖慧能,就是听见那一句话,无所住而生其心,一下子就初开悟了。然后呢,他也没有念经,他只是在那苦行舂米,最后也是五祖的一番话,让他彻悟了。因此,佛法的精髓,往往不是那些长篇大论,就是那几句极要害的,对你来说极要害的,棒喝你心的那几句话。我再跟大家举个例子,举一个很浅的,每天都发生的例子。我们有时候,临急苦难,或者生病,或者作生意,或者有事要帮忙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会跪在那里,念地藏王,南无地藏王菩萨,或者呢,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好,事实上,我们在座的大部分人,可以说全部人几乎,除了新来的人,都曾经感受到过地藏王菩萨,或者观世音菩萨,或者诸佛菩萨不可思议的力量,可能还都不止一次,但是呢,不是次次。好,正是因为都感受过,所以才肯坐在这里专心修佛,也正是因为不是次次,于是我们心中常有疑。那么这个时候呢,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或者张医生常嘱咐大家的一句话,就是说,你要有信心,你要充满了信心去作这个事。那么有时候张医生会用一些善巧方便,让大家升起很殊胜的信心来,然后去念地藏王菩萨,很多病就会减轻,或者很多不吉祥的事情会转化过来。好,现在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你有信心就会出现奇迹,没有信心就不会出现奇迹呢?两个人跪在那里,一个人有信心,一个人没信心,那按道理说,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的,他会只挑那个有信心的帮,不帮那个没信心的吗?按道理说,地藏菩萨是大愿王,他会只挑那个信心强的来救度,对那个信心弱的不救度吗?这就是问题来了,既然观世音菩萨和地藏王菩萨都是一样的,为什么那个信心大小不一样,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呢?我们都跪在他前面吗,这就是个问题了,他本来是一视同仁的呀,大慈大悲这么多劫的呀,闻声救苦的呀,为什么是挑信心强的下手呢?肯定不是这样的。那么那个信心起到什么作用了呢?这是一个问题,大家可以琢磨一下。你那个信心关观世音什么事呢?他肯定不是挑信心强弱来下手,那就是神了,神才会挑你的信心,到大菩萨境界一定不是如此。那么我再提个问题,我们在念阿弥陀的时候,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会想,这个阿弥陀佛,他站在那里,比如说我们的大雄宝殿,金光灿烂地坐在那里,我想是什么呀,你要救度我啊,你要接引我啊,我死的时候不要太疼啊,你要助我的念啊,这是我想的事。那么他心里想的是什么呢?那个佛心里想什么呢?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啊?好,这个问题呢,我给大家一个答案,也可能会引起大家的思考。我告诉大家,佛的心,和你的心,实际上是一个心,不是两个心。这些问题都叫作什么呢?都叫作修,叫作禅修。这些问题都是要在修行中,一个个击破的问题。所以佛法的精髓往往不是长篇大论,而是就那么几句话,或者就一个问题,一下突然透悟止非,因此所谓的精进,我们常常说不停地念佛啊,不停地磕头啊,不停地绕佛啊,不停地念经啊,那是精进吗?那也是精进的一种形式。因为真实的精进,是什么呢?是你去作那些,或者思考那些让你脱离轮回的办法,这是真精进。因为你不这样作,你就不知不觉中,一定在作轮回的事情。所以我们每个人修的时候都要看看,自己是在轮回中陷得更深呢,还是在脱轮回?同样道理,我们所谓虔诚,对诸佛菩萨的虔诚,或者诚心,真实的诚心应该是什么呀?我告诉大家,应该是出于对生死的恐惧,这是真正的大诚心。所以我讲这些,也是引发大家来自己检视一下自己内心,是不是切中佛法修持的核心与本质。同样,学佛,也不是拿耳朵去听,是什么呢?是开始真实的切断自己错误的,或者执着的妄想流。什么叫妄想流呢?我打个比方,举个例子就知道了。有个非常困扰学佛人的问题,就是我相,因为我相一出来之后,连锁反应全出来了,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全出来了。而那个我相几乎就像是草出一样,不断涌入。比方说,哦,你骂我了,你瞧不起我了,你赞扬我了,你认可我了,等等等等。我举个小的例子,大家注意看一下,那个我相在修行当中会出现,我修行了,我精进了,我解脱了,我成就了,我说法了,全都是我相。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讲一下我相里面有趣的现象,你看那个小孩子,比如他才有一岁的时候,或者不到一岁的时候,能坐起来了,然后手可以抓东西了,这个时候,你拿一块好吃的饼干,或者一个闪闪发亮的玩具,放他跟前,他一定会,先是很高兴,哇,那个眼睛马上就,你就看小孩的眼睛很干净的,马上发亮光了。我告诉大家这叫什么,这叫法喜,这就是法喜,因为他看见新鲜东西了,而产生了喜悦,这就是一种法喜。法喜没有那么神秘不可思议。因为很多悟道了的老头子,也会表现的像小孩子一样,很高兴,挺干净的,甚至有点糊里糊涂的,他心里明白的很。(16:)好,他看见这东西了,他就会本能地高兴,没有我们那些掩饰的,就很高兴,然后第二步去干什么呢?去抓,促使他去抓的是什么力量啊?是贪心,就是欲望,他去抓,抓了后,他也不会问这是不是别人的。。。因为这个贪心和欲望去抓了,他没有多少罪恶感,为什么没有罪恶感呢?因为他没有多少我相在里面。。。业力最重要的必不可缺的一个因素是我相,我之所以产生罪恶感,是因为当时我们在拿的时候,我们心里知道,是我贪了,我拿了,我起欲望了。你事后还会有罪恶感,为什么原因呢?因为你事后心里面还有这个相,这个相是什么相呢?我曾经拿过东西了。而一个小孩子,他拿过以后,他还是没这个相,他不会想是我拿过什么东西了。他不管是拿之前,还是拿的瞬间,还是享用了那个之后,都不会产生我相,所以他也不会有业的感觉。而我们呢,好像我们有个偈子: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之所以有这个业,就是因为有我在。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我了,还有没有修行的问题啊?没有这个我,就不存在修行不修行的问题了,所以我相的一个变现,就是修行相,要不停地修,乃至于想把它变成一个成就相。那么为什么讲要去掉贪嗔痴慢疑呢?因为释迦佛在佛经里说过,他说有五种小种子。他打了个比方,就是这五种种子虽然种子很小,不像比如说大麦啊,小麦种子那么大,还有黄豆,花生,它种子很小,但它生出来的树奇大,能够把其它的树全覆盖,以致于其它树都不能增长。那么这五个种子,是什么呢?就是贪嗔痴慢疑。比如说因为贪的原因,贪心,在佛法术语上叫作贪覆盖,喏,覆盖住了,把你给盖住了。比如说你见到了金银财宝,见到了名利,见到了美女美男,你想贪,乃至于兰姐(庙里斋堂烧饭的)烧了个好菜,哇,你想再多吃一口,让她勺子再多打一点,那一瞬间的那个贪心,就把其它东西给覆盖了,它的覆盖力很强,而且它会长得特别快,那个树最大。所以说贪覆盖,就是对金银财宝,名利财色美女,好吃的这些东西的追求,以致于它迅速增长后,把其它的覆盖住了。嗔心呢,也是一样的。好,比如说,我说,(说了一句地方话),立刻大怒,一下的嗔心起来以后,把所有的三宝全覆盖了,就是这个,因为那一下子它会覆盖所有其它东西。嗔心,我补充一个话题,大家可以对照一下自己。嗔心是个什么样的呢?一般来说,人道上的人,他通常心里有杆秤,这是人道上的特点,就是你对我好了,反正我也对你好。比如说你送我十个莲蓬,我掂吧一下,嗯,大概值四个月饼,我就送你四个月饼,对等的。你对我不好了,我也对你不好。比如说你骂我一句了,我虽然当时想起我学佛,忍住了,但是我想办法在别的地方给你找回来,这是人道的特点。但是问题在于,人有贪小便宜的特点,就是你给我了,有可能我会布施一下,给我第二次再还一次,或者呢还的轻一点。你骂我一句了,有可能我背后说你两句。就是因为这个心理原因,所以大部分人,他不修行的话,他慢慢是会堕落的,因为善少了恶多了。你看这个社会上大部分人,他走到中晚年相,大部分人相都不如以前。这是人道上的,就是你对我好,我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对你也不好,嗔心这么来的。那么天道上的人呢,你对我好了,我一直记着你,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总怀着感恩心。你看有些老太太老头,他说,哎呀,谁谁谁,在我困难时,借给我几块钱啊,我一直想报答他,实际上已经报答过了,他还念这个恩,他怀着感恩心,你给他一份好,他还你五六分好。这种人会到哪里去呢?会升天道。所以基督教里面特别强调感恩,就是这个原因,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死后一般都会入天道。你看那个人临死前的时候,他经常记这个人那个人,这种人一般都升天道,而怀着嗔恨心,抱怨心的人,一般都下三恶道,而平静心的人,一般都在人道上。所以基督教特别强调感恩心,是有原因的,很容易入天道。同样道理,天道上的,还有什么特点呢?你说我一句,算了,我忍了,两句也忍了,讲了五六句,讲十句,受不了了,去你妈的,滚!这种人,就是受了人家的怨和嗔心,还的也少的,这种人,也升天道。所以你看噢,大家可以比较一下自己,将来去人道还是天道,现在作人就知道了。如果你跟人是一比一还的,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也对你不好,那下辈子肯定是人道,而且还慢慢漏;你对我一分好,我对你三四分好,你对我十分不好,我就对你一两分不好,这种人去天道;再往下什么样的人呢,你对我好了一次好了两次,说个谢字就完了,甚至连谢都不说,但是你对我坏了,甚至在没有对我坏的时候,要搞你一下,你只要说了我一句不好,我要起十分的嗔心,一定要把你搞到底,这种人,必下三恶道。大家注意看,实际上,张医生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人。他救度,乃至于救命和帮助了非常多的人,成千上万,但是我发现,回头来深深感恩,乃至于谢的人,不到十分之一。大家可以知道,这些人是什么样的心性了。这也可以看出来,为什么张医生在最难调难伏的人当中,也能示现极大的勇敢和无畏,仍然敢于宣说佛法。在座有本地的,回想一下,张医生过去十几年来,乃至于二十年来,有多少人,都是被张医生救过命的,然后现在连踪影都没有的,就知道这些人是什么样心性了。因此,对比一下,自己是感恩多,怀怨少,还是一比一,还是感恩少,怀怨多,就知道自己将来的去向了。这是讲嗔心,贪嗔痴慢疑的嗔,它也像个种子一样,能迅速长成大树,覆盖所有树,让它们长不成,比如说,功德宝树。这也是佛经上讲的,一嗔烧毁功德林。大家注意看,嗔心也很猛烈的,跟贪心一样的。比方说我跟某某某说,“某某,你好坏啊。”完了他的火唰的一下就起来了。但实际上呢?能够,“哎,算了,算了,就是说个话而已”。能这样想的,已经是天道上的人了。然后能想,“哎哟,他这话还挺煅炼我的,谢谢噢,谢谢噢!”心里想,就算了,这就已经是菩萨行了。然后,能视这句话,如空如幻,如诸佛坛城,这就已经是十地菩萨境界了,这就是无生法忍。这讲的是嗔心,那么后面的痴慢疑,也是一样的,因为时间关系,我讲的少一点,迅速带过去。(30:00)比如说慢心,慢心在学佛人当中,也是非常普遍的,为什么呢?因为它有一种现象,佛经上说:以己微证,为清净相,为功德相,为增上相。就是说,比方说自己稍微有一点解悟,乃至于证解了,因为我相的原因,就把它视作是某种成就相,某种增上相,或者某种清净相,比如说,你看,我念佛可以念的心里很欢喜,清净了,我是有功夫的;或者我可以看见,他身上有附体,她身上有附体;或者我绕塔时会出这那,那这。他把这个相,再融上我相,把它看成某种成就相,或者清净相,然后这个时候傲慢相就出来了,这是傲慢。傲慢我曾经讲过,它和嫉妒是卵生姐妹,因为傲慢不成,就会嫉妒,傲慢成了,就不嫉妒了,不是这样,就是那样。然后呢,还有疑,疑心的疑。我说过我们大众都曾经见到过不止一次的不可思议境界,但仍然疑心重重。那么希望大家能够回去想想,我曾经刚开始讲的那个问题,信心和观世音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大家自己想一想。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说你的心和诸佛的心实际上是一个心,明摆着是两个心吗。回到前面的那个问题,为什么说要去掉贪嗔痴慢疑呢?因为这五种情绪,它本来没有什么过失,--这讲得比较深一点--它是和我相结合以后,才开始出现大过失的。哎,你不要自己骗自己说,那一下我没有我相,所以我没什么过失,你作不到的,因为我相很坚固的。你那下没有我相了,你事后又会有我相,因为我还是办这个事了。当时你会骗自己说,哎哟,我就拿这个东西,我当时没有我相,我就这么拿了,就是很简单的喜欢。哇,好清净的法行哦。但是你事后,还是会有我相,你作不到像个小孩子那样,事后仍然没有我相。所以只要你有我相在,这件业,就进入你的阿赖耶识了。
好,那么贪嗔痴慢疑,这五种心,它能迅速增长,它能干什么呢?能够扰乱你的禅定境,和禅修境。比方说--没啥说的,因为我们寺院比较清净,没啥东西。你看食堂烧好菜出来了,或者改善伙食,中秋节来了,哗,一下贪心就起来了,给我两勺吧,那一瞬间,肯定狗屁禅定都没有了。再比方说,别人说你两句,(说了一句地方话),嗔心一起,所有的禅定全没了,一样。所以,痴慢疑也是一样。这五种心,非常影响禅修,所以要去掉,或者让它减弱。减弱的原因,是为了能够有禅修的时间或者相对的对境,这个禅修的对境是干什么用的呢?回到我前面说的,就是看见那个比镶着宝石的金碗还要贵重亿万倍的自心。你不这样作,你看不见它,你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你的心,和弥陀的心实际上是一个心,你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诸佛菩萨都从你的信心生。这些问题都是要在相对的禅定境下能够得以彻悟的,这才是真正的修佛,因为佛法的精髓,就在这和每个人都一样的那几句或者那一下子,瞬间击破你心的对境中出现,哪怕只有那么一下,哪怕只有那么几秒钟,更不要说几分钟,哪怕那几句话给你形成了当头棒喝,或者是醍醐灌顶,就那一下子经验,就能让你迅速的成为登地菩萨,就那一下子就出来了。虚云老和尚,也是在那一下,杯子烫手,落地以后,狂心顿歇,虚空粉碎。所以,我再强调一遍,佛法的精髓,所谓的真修佛法,是不断地在修,让你出轮回的办法。比方说,你在那里脚踩床单(指洗床单),非常疲劳的时候,你就会看见,只要没人跟你说话,因为开始一定要有相对安静的。你就会看见你的心念,不断的起落,一会想,我干的好累,一会想,我的身体好累,一会想,又没人给我任何奖励和表扬,好冤啊,一会想,我是回向诸佛菩萨,一会想,哎呀,这里的水好冷,你可以看见自己的念头,就像流水一样在心里头不断的动,这还是粗的。然后再往下看呢,再往下看,你就会像那个小偷一样,看见巨大的喜悦了。(停顿了一会)噢,我是随口说的,不知道是不是讲得偏深了一些?(听众说不深),好,那我就继续下去,因为这是根本性的帮助,因为我们这个寺院,将来,乃至于现在,都已经震动人天-龙天,将来是佛法大兴之地。我们这里的人,出去的人,宣扬的佛法,肯定跟外面那些只会死念,或者迷信的不一样,一定是正法轮大转。因为很多人在寺院里住了很久,他都没有想过,释迦佛在的时候,我曾经说过,没有任何兴趣盖什么殿的,只有一个祇树给孤独园的精舍,因为他是要你看见,诸佛菩萨,诸佛净土,一切万法,全从你那个比镶着钻石的金碗还贵重亿万倍的自心出的,这个问题是要在修持当中慢慢慢慢,有的人渐悟,有的人顿悟的。乃至于我说过有的人念阿弥陀佛,或者念无量寿经的时候,他就那几句话,突然入了心了,比方说我就是。我在念阿弥陀佛时是哪几句话突然入了心呢?说阿弥陀佛他说又叫欢喜光佛,又叫清净光佛。我就想为什么阿弥陀佛的光叫作欢喜光呢?那是怎么的让自己的身心,乃至于所有有缘众生的身心,蒙此光皆得大欢喜身心柔软的光呢?基本上我看到这句的时候我就不再看这个经了,我当时翻了一翻就放到一边去了,因为就这就已经击透我的心了。每个人都不一样,也许有的人从其它方法xxx,也许有的人是从劳动中,或者从念陀罗尼中,或者从绕塔当中产生的这种突然的了悟的境相。我曾经跟大家讲过一个例子,曾经有位高僧,他很精进,他《法华经》一字一拜,一定要悟。结果拜倒一半,拜倒一个屎字,拉屎的屎字,他头半天没磕下去,他想我一个大老爷们,为什么拜这个屎字呢,等到头一点下去的时候,突然明白了,然后把那经一扔,不磕了,这一下子就全悟了,所以每个人的机缘和因缘都不一样。但是无论是那一下子的境相,还是那一下子的解悟,还是那一下子的穿透,都是我们要可能付出一年,两年,三年,默默无语,孤独寂寞的修行当中才能换来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上来先问大家,有几位需要止语牌,止语牌应该再挂起来了。因为在座各位,时间肯定比我少得多,也不知道有多少时间还能和张医生一起共处,共xx这个道场,是不是啊?如果这个时间用于扯皮,用于心里想是非,用于闲聊,那还不如在家里,浪费的不是自己的生命吗?
今天断断续续的先讲到这里,后面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交流。
这些问题已经足够让我们大家思考了。就在前天张医生走的时候我还问过张医生,我说阿秋法王也好,顶果钦哲仁波切也好,这些大成就者,他们最后彻悟的那些话,看上去都是直指人心的那些话,但他们是有传承的,是有一整套修法的。那么我就问张医生,那您这里的传承和修法又是怎么样的呢?张医生恰巧回答了这样一句话,就是今天我说的。他说事实上,我连续不断的,为大家,张医生为大家,讲课,那么其中有几句话,能够击透几个人的心,一年下来,能有那么几次出现,这就已经是传承了,这就已经是大传承了,是无相传承。因为就那几句话,击中你的心之后,才使你一下打开自己的心智之门。心智之门是什么呢?某某某昨天没来,我讲过,那个智,那个字,上面是个知,下面是个日。日这个意思,就是大日如来,大日如来,就是毗卢遮那,毗卢遮那就是一切佛的佛顶,也是一切光明的生发处。知日,也就是知道,到底哪一个才是这一切光明的生发处。所谓打开心智之门,就是发现,自心,才是一切光明的唯一生发处。这就叫作打开了心智之门。(45:00  问,)。。。毗卢遮那佛,是一切佛的佛顶。是由毗卢遮那佛生一切佛出来的,包括释迦佛,包括弥陀,这是金刚乘的教法,是“大哥大”一样,演出这么一个相。而实际上,真正的毗卢遮那,就是你的心,是你的心,就像毗卢遮那一样,是唯一的光明生发处,一切原光明的生发处。所谓打开心智之门,就是发现自己的心,与佛无二无别,这叫作智。所以张医生他说,他连续不断地坚持讲课,也就是看,哪个时候,几句话,一下子击中了,也许一个人,也许几个人的,击穿了他的内心,一下子打开了他的心智之门,入于三昧之门。三昧,好像宝箧陀罗尼,有这句吧?三马亚,有这句,就是三昧的意思,它最后向自己入三昧,开自己的心智之门,与诸佛无二无别,本来就无二,都是你自己心生出来的。
(某周姓人问金刚经中三昧,无诤三昧)是他的境界。有很多种三昧,比如说,你最后证得了非常自在,心安喜乐,谁也不能影响你了,就叫作周氏三昧。
我建议大家,有很多问题呢,可以看一下小孩子。为什么呢?因为佛说过,修成的人,他的心接近于婴童心,但是不完全是,只是像。就是什么呢?你看他也喜,他也怒,他也哀,他也哭,是不是啊?他也乐,他也发脾气,他的欲望也自然流露,但他无碍,过去就过去了。然后他也不会作太过份的事情,他不会拿一把刀捅过去,对不对?所以大家注意看,那个修行的一个成就相的比较像的一个地方就是像婴童心。而且他经常自己很乐,那个乐绝对是大乐,大家自己想想看,自己小孩的时候,除了有时候因为想要点吃的哭以为,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己很乐,除非生病。而且身心气脉全通,而且还经常不知道自己有身体,一两岁小孩往往忘记自己有身体,或者一岁以下小孩,经常忘记自己有身体。到了什么时候非常注意自己的身体呢?到了七八岁的时候,那个身相就很坚固了,非常非常坚固了,乃至于你要牵他的手,他都不太乐意了,他觉得这是我的手;而三四岁小孩,牵他手的时候,他都不知道自己的手,就像傻子一样跟着。世尊在大日如来经里面讲了五十种心,第一种心就叫婴童心,说证道人的心,非常接近于婴童心;然后又讲了女心,就是女人的心,世尊讲了个非常精彩的话,他说女心是什么心呢?就是随顺欲望的心,欲望来了,心就随它走了。我想要这个,我的心就来了,我想要那个,我就跟着那个欲望走了,我想要这个男人,心就跟他走了。所以大家注意看,现在这个世上,很多男人,因为贪恋,好色,贪钱的原因,欲望也越来越炽盛,也开始随顺欲望走了,所以你可以知道,他下一世,会受女身报。所以,受什么样的报,就是自己现在决定的。天人报,你就要感恩心多,仇怨心少,人道报,那就是一报还一报,下辈子继续再来,恶道报,感恩心少,嗔怨心多。那么去净土呢?大家好好想一想,哎嘿,去净土是什么样的?至少是某种清净心,因为阿弥陀如来,他的光,就叫清净光佛。(52:00)
(有人问仓央嘉措情诗,是不是死于政治斗争)仓央嘉措是第六世达赖,他的成就非常高,高到什么程度呢?高到他站在城墙上,撒泡尿,然后一高兴,让尿再流回来,这是圆证无碍境了,这就是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好,然后呢,他的情诗里面,有很多是假的,附他的名义的,但是有很多他真的写的情诗里面,有两个意义,第一个,是给八地以上大菩萨指路,因为他显现了完全圆通无碍之境,是显示第一个意义,还有是预示了将来的法因缘,所以他是绝对的大成就者,第六世,叫作仓央嘉措。那么哪怕是十地以上的大菩萨,也不能够扭转众生的业力之海,就好像一个航空母舰它再大,哪怕它是二十万顿的航母,也要小心翼翼的避开狂风巨浪一样,要知道众生是非常非常难搞,非常非常刚强的。在众生的业缘力以政治的形式显现的时候,那么他选择了在进京的路上圆寂而走,也是一种随顺,再过一段时间再转回来,这就是他的大神通自在,实际上像这种人,他是不受生死的,因为毒药他吃了也没事。达摩就曾经吃过六次毒药,然后到第六次就示现死亡走了。他为什么吃六次毒药呢?因为给他下毒的那个人,过去我们伟大的达摩,也曾经毒过他六次,所以他这次就一报还一报,受了。受了以后呢,第六次毒的时候,就示现了一次死亡。但是,有汉地的僧人,在西昌的路上,就碰见了达摩,就赶紧去报告,说他还活着呢,这个时候呢,朝廷就下令挖他的棺材,发现里面只有一双鞋,他最后玩了这么个大神通游戏,让大家对佛法生起信心,就走了。仓央嘉措也一样,但他的很多诗,不到一定程度,很难读懂,就像美丽的情诗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