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宁波年糕--简单记几笔

(2017-12-12 16:02:58) 下一个

看到网友写年糕,描述的细节来看,肯定是宁波年糕,不禁想起自己的经历。

父母都是宁波人,所以,虽然我们家在南京,家里在饮食上有很多宁波元素,我最喜欢的,年糕是之一。回国到南京,开始买年糕,看到标榜的都是“宁波年糕”,可是买来后跟当年的,非常不一样了,首先料不如过去了,软软的,过去的是硬的,需要水泡一夜才能切,现在的,买来就能切。另外,颜色看着就不对,发黄,过去是白的。真正的宁波年糕,应该是米粉作的,现在的就不知道了。

我们家,过去过年,除夕年夜饭炒年糕是必备的,韭黄肉丝炒年糕,说句上海话,吓嗲。平时年糕汤,青菜年糕汤,雪里红年糕汤,肉丝炒年糕,等等等等,想着都流口水。。。。

宁波年糕是之一,那么宁波汤团当仁不让的是之二,这是大年初一早上吃的,也是招待拜年客人的,现在遇到一些老人,回忆起父母,总是会提到,春节到我们家,母亲总是烧宁波汤团。年三十吃完年夜饭,全家坐到电视机前看春节晚会,母亲就在沙发前放张几桌,边看边准备,米粉,黑洋素,板油,豆沙等等。那年代,猪油是好东西,买来板油还要把里面一丝丝的什么东西给剔掉,然后与黑洋素揉在一起,作出芝麻馅,豆沙馅的不如芝麻的受欢迎,汤团出锅,透过雪白的米粉包裹,隐隐能看到里面的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九头鸟也吃年糕,不过好像更爱糍粑,也是那种糯米做的,要在石槽里一次次捶打成泥,烤出来或炸出来后蘸点白糖吃,我自己对糍粑好像一般般,我妈妈更喜欢吃。我对糯米是极其钟爱的,我现在还经常做烧麦和珍珠丸子,但我这边没有像样的中超,那种很粘糯的糯米不好找,泰国糯米好像总差点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