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佛缘和寺庙里来的大妈

(2017-10-10 16:57:14) 下一个

本来不想说佛教的事,更不是想宣传佛教,因为我还是在门外溜达的,没有资格谈佛学,所以我只能谈点花絮之类的见闻。我只说我听过见过的,决不添油加醋,但是也无法证实/证伪,只能尽量说真相,只说真相,除了真相,不说别的。
我以前对佛教的了解,跟一般中国人没有区别,就是到风景区,如果有寺庙,就当是旅游进去参观,对僧人,也总是有些幻想,什么仙风道骨,或者满面红光,再就是武侠一类的,其它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几年前的一次经历,让我开始关心佛教。
那时我已经在加拿大了,住在温莎,就是跟美国底特律一河之隔的安省最南边的城市(不知道是不是加拿大最南边的)。很有意思的是,虽然加拿大整体上是美国的“北方邻居”,温莎实际上却是插进美国的一块地方--它座落在底特律的南边。那条分界的河就叫底特律河,每年一到4月底5月,河里会有很多鱼来产卵,于是就有很多人来钓鱼,今年鱼季,还听说很多多伦多华人赶到温莎去钓鱼。那年,我刚来温莎不久,到了鱼季的一天,我租房的房东说要去钓鱼,让我跟他一起去玩玩,我也没事就跟他去了。到了底特律河边,他架好鱼杆,坐以待鱼,我不会钓,也没鱼杆,就坐在旁边看看风景。过了一会,房东说要去洗手间,让我帮他看着鱼杆,就走了。他刚走,我就见鱼杆上的线在动,显然是鱼咬钩了,于是我就把杆子提出水面,还真的钓上一条鱼,还挺大,可能有个尺把长。可就在那一瞬间,我非常清楚的,心里一动,但又说不好是心里还是脑子里,反正就是突然一下,出来了这么一个意识:不要杀生。也不是文字或者声音,就是这么一个意识,很难分析清楚。于是我就把鱼从钩子上摘下来,然后扔回了河里,又过了一会,房东才回来,他什么也没看见,我也什么都没说。从此,我就开始关注佛教,回到南京,还去参加过栖霞寺的活动,又去鸡鸣寺参加过地藏月的读经,在网上也看佛教方面的贴。后来就认识了刘老师,通过他认识了师父。
再后来,我去师父主持的寺庙,还住了一段时间。那是一个郊区,农村,佛教却很有些历史,这个区,过去是一个县,居然有几百家寺庙,当然,绝大多数都是小庙,很多还没有僧人,由居士在主持。师父当时也没有出家,也是居士,信众多是当地的一些大妈(这也是几乎所有寺庙的常态),还有就是师父以前的一些弟子,有空会到庙里来。常住在庙里的,也主要是这些老年妇女,男的很少,以前提到的刘教授,就是刘老师的父亲这时已经住在庙里了,大概还有其他一两个男的,其余都是大妈。师父很忙,会在外面跑,如果在庙,每天晚上他会跟大家聊天,大家挤在一间老式的平房,现在恐怕难得见了,就是用木门栓关门的那种,听师父讲佛法--那是一段非常温馨的日子,夜里老鼠到处跑,一次还抓了我的眼睛一下。我在那住的期间,某一天,在外地的刘老师突然在网上问我,说庙里去了那么一个大菩萨,你怎么也不说啊?我很纳闷,哪有什么菩萨啊?这些天一切照常啊,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啊,甚至都有些枯燥。刘老师说,你再想想。然后他给了我一些提示,我去问师父,师父略微说了一些,我才知道他们在说谁。前几天早上,师父外出,我没事站在屋外,跟一个常来庙的男的说话,他是开公交车的,据师父说,为了方便来庙见师父,他买了一辆车,因为庙是在农村,没有公共交通。这个人的家是个佛教家庭,父母都信佛,他的姐姐,就在今年不久前刚刚在这个庙里出家了。回到那天,我跟他在说话,然后就走过来一个女的,大约50-60岁之间,常见的那种农村人(不是歧视农村人,只是给个想象的线索),个子大约160不到点,短发,脸上绉纹很多,露天长期劳动的那种,太阳晒,脸色黑红。当时是二月还是三月份,天还有点冷,她穿了件夹克式羽绒服,也可能是仿羽绒,很旧了。她走到我面前,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们庙的地址,她用本地话说了几句,我一个字都没听懂,旁边的这个男的就给我翻译:她说她是要饭的,想住到庙里来学佛。我听了觉得我是一个外人,就回答说:住庙我不能决定,如果你想学佛,可以随时来。然后把那张纸条也还给了她,她听了以后也没什么表情,就转身走了,似乎去找别人了,我也没在意。后来听刘教授说,他也遇到了她,她也给他看了那张纸条。晚上,师父回来,大家又都来到那间小屋里,那个女的也来了,那么她应该是住下了。我见她坐在门边,很不显眼的样子。那天师父却没有讲话,他脸上带着一种有点奇特的笑容,非要刘教授给大家讲,他把刘教授拉到他平时坐的主桌后的椅子里,刘教授就给大家谈了些学佛的体会之类的,然后大家又聊了些其它的,就散会了。之后,有人跟师父提到那个女的,师父说政府现在对寺庙管的很严,有规定,不认识的人,住庙要搞清楚身份,谈了一会,决定第二天请那位女的离开,师父还强调说:我来跟她谈。第二天吃早饭时,我看到她也在吃饭,我还有点过意不去的,因为知道她吃完就要被请走了。后来就再也没见到她了,听说她自己说她就住附近村里,还留了姓名,身份证号码,但是去查却是查无此人。
就这么个人,刘老师说她是个大菩萨,我当然搞不懂,但是我在跟她说话时,注意到她的眼睛跟一般要饭的不一样,没有乞求、可怜、卑微这些表情,而是有一种尊严。另外,她的羽绒服里,搭下来一条皮毛,斜着披在腿上,当时我有点奇怪,要饭的穿皮衣?觉得肯定是仿皮毛,而且这种穿法也似乎有点邋遢。
这是我亲眼所见的,如实的叙述,就是一个平常的农村大妈,没有呼风唤雨,放光动地的,至于她跟师父见面了没有,见了说了些什么,庙里没人知道,也可能门一关,两人热烈握手:“同志,你辛苦了!”“可把你盼来了!”。。。。

据说,文殊菩萨现身时,坐骑是金毛狮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