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地说说南京人

(2017-03-08 12:10:56) 下一个

我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土著南京人,看到有博文谈到南京,不禁也有一种冲动想说说。

南京虽然当过首都,但是跟北京上海这些大都市不一样,我们南京人自嘲叫南京大萝卜,就是指的南京人总是带有那么一点土气,几分粗糙之气。南京是江苏首府,号称是历史人文的精华之地,但是其实南京是江南的最北边,所以她是兼具南北各地特色的一个城市。过去几十年来,南京总是不紧不慢地走着自己的节奏,好也好不到哪去,哪怕是边上上海的飞奔,也不能扭转南京人的心态。但是差也差不到哪去,因为毕竟是江苏,记得文革中粮食是定量供应,很多地方包括上海,供应都会出现波动,而我们南京几乎从来没有问题。改革开放了,南京还是这样,心安理得跟在上海苏锡常的后面扭扭搭搭的,哈。说她粗,可以从很多细节去看,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地铁,车厢里的把手,南京的就是最简单的金属把手(垂直落地的那种),滑滑的,有时车一晃动,你没抓牢,一滑人会失去平衡,而上海地铁车厢里的把手我注意过,是磨毛的,这样就增加了摩擦力,手抓着比较可靠。

南京人呢,没有什么个人身份的自我意识,没有大都市人容易有的那份矜持,也不需要维护个人形象,所以如果你在南京问路,总会有南京人不厌其烦地跟你详细地说个明白,老南京人的这种心理,很有意思,也一时解释不清楚,这里面并没有什么要为南京争光,维护南京人形象之类的高大尚的东西,就是潜意识里一种很简单的,觉得你能问我那是看的起我,而我能知道你所问的,所以很高兴跟你说,这样一种感觉(似乎也没完全说清楚)。记得前两年,跟外地朋友开车回南京,我不开车,所以不知道绕城高速上的路,开车的朋友只能边开边从车窗里向边上的车子里司机问,几乎每一个司机都很殷勤地探着身子,跟朋友解释,因为车子都在开行,所以很不方便,说不清楚,所以问了好几个司机,有一个开大货车的,也是,摇下车窗,弯下身子(当然也没忘了注意路况)跟朋友解释。完了以后,我们车上的朋友们都夸南京人的纯朴,我这个南京人听了美滋滋的。

我最赏心悦目的街景,是南京老城区窄窄的街道,晚饭时两边人家门外吃饭,就这么蹲着,一碗米饭上面堆着菜,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互相聊天,吃饭,非常俗,非常人情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lmdodo' 的评论 : 对了,南京人“啃草”是有名的,哈哈!
palmdo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菊花劳,大城市中这恐怕只有南京人吃,夏天的菊花劳鸡蛋汤,啧啧啧。还有旺鸡蛋
///呵呵,你点了我的穴了,旺鸡蛋我一直不敢吃啊,当年我叔叔的女友,水灵水灵的大妹子,吃起旺鸡蛋那个疯狂啊,我都不敢看。除了菊花脑,南京人吃"野菜"也是很多的,芦蒿,茼蒿,马兰头,苋菜,荠菜啊,我有时候还去孝陵卫钓小龙虾解馋。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同意!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lmdodo' 的评论 : 菊花劳,大城市中这恐怕只有南京人吃,夏天的菊花劳鸡蛋汤,啧啧啧。还有旺鸡蛋,。。。。。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钟山紫金' 的评论 : 你肯定也是老南京了,我实际上对老南京了解的不是很多,我一直住城北,城南才是真正的老南京。
palmdodo 回复 悄悄话 老早以前菜根香的小笼包子,杨公井的牛油烧卖,还有炒螺狮和菊花脑鸭蛋汤,呵呵,南京好东西真的不少...以前爷爷家的小院夏天总放张小桌子,奶奶收拾菜,晚上一家人就在桌边吃饭。现在这种生活找不见了。
钟山紫金 回复 悄悄话 说南京人是“南京大萝卜”的主要意思是:较为直率朴实,并且言行不太会策略一些。有时候也有一点土气的意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在南京呆过,喜欢南京和南京人,南京大萝卜,一点不错。对南京人和广州人印象都很好,实在。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欢迎多来南京玩!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形容的好,看网名,应该是南京老乡?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dongmei' 的评论 : 现在也差不多,就是老房子少了,老家底折腾的差不多了,但是细细去看,还有点老南京味道在。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yuanlin' 的评论 : 欢迎多到南京来玩!
lidongmei 回复 悄悄话 全中国最喜欢的两个城市:成都和南京。非常漂亮,安逸。20年以前的印象。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历经六朝烟雨,民国烽火,南京象一个由繁华归于平淡的妇人,自然随意。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南京人!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的。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南京人就是土,我们以土为荣。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本来想说,但是怕破坏气氛,老南京人说话有点脏,就是平时说话里也是。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是的,南京的王气被泄了以后,风水不好还是什么原因,总是不祥。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想了一会才反应过来你说的是谁,那事那人似乎已经淡出人们的记忆了。而且有人还是认为老太太说的是实情。。。。。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南京就想到屠杀,六朝旧都总是悲凉的。
car88 回复 悄悄话 南京人土,南京话更土。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亲戚在南京,一家人都很好,人也都很靓。
记得小时候去南京度寒假时,有一次坐车坐过站,有点迷路,车上一位二十七八岁的短发大眼睛的女子很柔和、很详细地解说如何走,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人很爽、聪慧、清正。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南京人,朴实,真诚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苏州的地铁票是磁卡的,南京的是绿色圆的塑料的,我总以为是小时候用过的。张爱玲半生缘里的那个南京姑娘被写土了,上海的曼桢还是输掉了爱情。
cng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名声就是被南京老太太给害了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牛' 的评论 : 各地都有优点,南京人的优点都跟一个“土”字挂点钩。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南京,好地方。南京人,待人实诚,童叟无欺。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懂的人就懂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南京人就是这个味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