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仓央嘉措:你是世界的第一天

(2016-12-03 12:29:59) 下一个

仓央嘉措是西藏第六世达赖喇嘛,传奇人物,二十多岁就去世了,留下一些诗歌,绝大多数人把这些诗作为情诗,但佛教界有人认为他的诗,是以诗的形式来指导修佛的门径。前面博文中提到的,今年5月去世的刘教授,他的儿子,就持这样的观点,这位年轻刘老师(40多岁)学佛有成,前几天向同修们推介仓央嘉措的一首诗:你是世界的第一天。

我看你的第一眼

就像看见世界的第一天

泥土比白雪还干净,新长出的草

不知道自己会枯萎

那时我还没有学会说话

在你面前只能哑口无言

 

我看你的第二眼

就像看见世界的第二天

草己经开出花了,我心里

也有了同样美好的想法

那时我刚学会说话

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我看你的第三眼

就像看见世界的第三天

草己经长成树了,我没来得及

跟你说第一句话,就学会唱歌了

你坐在树下。就让我围着树和你

一圈又一圈飞,没完没了地歌唱吧

中间隔了多少天?我看你的最后一眼

就像看见世界的最后一天

树知道枯萎难以避免

我不知道如何避免离别

都说最后一天离第一天最远

只要眨一下眼,没准就变成新的第一天?

我看了你一眼又一眼

就像过了一天又一天

分不清哪一眼是昨天,哪一眼是今天?

我只顾着看你了,忘了看明天一眼

直到看不见你了,仍然分不清:

自己失去了视野,还是失去了世界?

(选自洪烛译2700行长诗《仓央嘉措心史》)

刘老师说,这诗可以和禅宗的一些公案互相参看,比如香严智闲禅师开悟的故事。

有不少诗冠着仓央嘉措的名字,那些也许真的是情诗,但实际上并不是仓央嘉措之作,这首应该是仓央嘉措本人所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经常有一些大学老师和学生问索达吉堪布:“你读过仓央嘉措的情歌吗?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索达吉堪布回答:“还未出家之时,我在读甘孜师范学校时读过,出家以后也看过。原因是,仓央嘉措是一位非常著名的诗学家,深谙诗学的精髓,用词非常之美,一般人无法效仿。
我理解他的诗有内外密三层意义。从外义而言,它阐述了男女之情,但它的内义和密义,多数人却无从了解。比如,他在一首诗中写道:
白色的仙鹤啊
不会去远方
有一天
它会从理塘归来
当时,人们不知道白色仙鹤之义,以为又是一首情歌。后来才发现,第七世达赖喇嘛降生于理塘。所以,仓央嘉措在寺院时,表面上,他一直在思念远方的情人,实际上,他的每一首诗,都隐含着对当时藏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预言,并对未来的变异作了授记。
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一首流传甚广的诗中写道: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人们可能奇怪,这样的诗怎么会出自一位藏传佛教著名大德之手?事实上,他的这种特殊的显现,对世人具有一定的意义:欲界中人,都难免对异性的贪恋,通过他的情诗,人们被引入他的佛法世界,由此因缘,缓缓种下解脱的善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