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哑女

(2005-02-01 07:06:20) 下一个

哑女 ()

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很多的期盼都死于茫茫然地回忆和无休也无望的等待中。渐渐的,不再期盼了,于是便不再等了。而在你终于不再等待的时候,早该到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听到琴声,哑女从睡梦中惊醒,急急地冲出大门,顺著琴声追去。没跑几步,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正是哑女曾日思夜想的,皙长而清瘦的客。客明显的憔悴而苍老了许多。

看到哑女,客没有说话,而是一面抚琴一面唱起了一首歌,

 

“我是一个流浪的人

到过山南海北

见过了无数美丽的眼睛

你的双眼总是让我难忘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

我不知道我在收寻什么

我只好诚实地坦白

是对你的思念让我又回到这里

我是一个流浪的人

走遍五湖四海

我无法支付昂贵的婚礼

但我愿将我的心与你相许”

唱完了这首歌,客走到哑女身边,伸出双臂把哑女揽入了怀里。

哑女呜呜的哭了,她哭出声来。她哭啊,哭啊,她哭的声音好大,好大;她哭了好久,好久。

“跟我一起走吧。”最后,客说道。

哑女点点头。

 

这一切,悟能都看到了。他听到了哑女的哭声,赶来一看,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悟能叹了一口气,自嘲地说,“我老猪也就这命了。咳,你说这投了猪胎嘛,也不全是坏事。我呀,倒地就能睡,没啥不能吃。咱也在这儿呆够了不是?”

这时,客才注意到站在一旁的悟能。

“你是谁?”天已经大亮了,悟能的长相体态让客大吃一惊。

“贫僧悟能,云游到此,在姑娘这儿借宿了一年。明日就走。”悟能答道。

“借宿了一年?什么,你们孤男寡女同住了一年!哑女,我千里迢迢苦苦来寻你,你怎么可以这样?你竟然同这猪头猪脸的怪物苟且,你让我太失望了。”

说完这几句话,客一转身,大步向林中走去。

 

()

 

“站住!”悟能大喝,“你说啥?竟敢说我是怪物?我可是堂堂正正的和尚,你且不要乱讲。你瞧瞧你,一身的邋遢像。人哑女不闲你臭,你还穷讲究上了。”

“口口声声还称自己是和尚,哼。”客头也不回的说。

 

哑女追了上去,拽着客的一只袖子,希望客能够停下来。可是客连看也不开她一眼。

“我说你是傻子吧,你要走就走吧。走了千万别回来啊。”悟能说道。

“你这话什么意思?”

“没啥意思。”悟能嘟噜道。

哑女看着客。小的时候,她好希望自己能像其他女孩子一样能说话,能唱歌。后来长大了,慢慢的习惯了不需要言语的日子。同大山,不需要说话;同树木,不需要说话;同花草,不需要说话;同小鸟,不需要说话。哑女的不需要说话。

这一时刻,她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她多希望能说一句话啊。

 

客又慢慢地摇了摇头,“唉,”他叹了一口气,转头看了看哑女,“哑女,我能相信你吗?”

“有什么好相信不相信的?”悟能道,“你这一走多少年了?你要是不要她跟你的话,我老猪可就不客气了。”

 

“关你什么事,还不是都怪!”客瞪了悟能一眼,然后看着哑女,柔声说道,“我们走吧。”

 

“你可听好了,你要是不好好待哑女,我可不会亲饶你。”悟能对客说完,又对哑女说,“那你就跟他去吧,我老猪有机会还来看你。”

 

。。。

哑女于是跟随了客,跟随了她的梦开始浪迹天涯。

这便是,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叹红尘痴心太多,终究是聚散随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