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之--

我欣赏原创作品,也羡慕它们的作者;但我更愿意看转贴的,因为它至少经过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就象经典和名牌!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需要什么样的富豪?

(2006-07-13 08:36:00) 下一个

 

春节前,中国很多报纸都公布了中国新首富的名字———施正荣。正巧上个月,我随中国作家和新闻采访团上百人的队伍参观了他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施正荣 50 多岁,典型的知识分子模样,着装整洁文雅但不华贵考究,说话波澜不惊,思维缜密敏捷。他 4 年前从海外归来创业,其博导是澳大利亚“太阳能之父”、诺贝尔奖得主格林先生。次年尚德建成中国第一条 10 兆瓦太阳电池生产线,产能相当于此前全国太阳电池产量 4 年的总和,两个月后就开始盈利。施正荣的讲解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只用了 10 分钟,就使我们这些外行,基本听明白了世界范围的太阳能技术和生产发展趋势,尚德的竞争及其对策,经营管理、成本、利润、股价、融资、机制等等。
  我对施正荣了解不多,倒是这位新首富所展示出的崭新意义使我想起这样一个题目: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富豪?
  新富豪由科学家等高级知识分子担当,表明我国产业升级的大门已经开启,中国开始步入高新技术和知识经济时代。毋庸讳言,过去的“倒爷”和低文化素质的“能人”,将逐步让位于 21 世纪的尖端科技人才,这是全球范围资源整合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不断走向世界的大趋势。
  像尚德这样的新兴前沿产业,起码还有 50 — 100 年的发展空间,堪称真正的朝阳产业。所以,它只需要用规范的工作去推动企业发展,通过守法纳税人的身份贡献社会;而不必采取“幕后交易”等不正当手段去运作,这非常有助于我国良好经济秩序和社会风气的建设。
  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科学家老板+国际化科研背景的高新企业,当然能以更有力的盈利方式创造更多财富。新富豪们会如何对待滚滚而来的金钱呢?我非常希望“施正荣们”不会再像以往某些素质低下的“暴发户”那样去花天酒地,而是不断开发新技术,把企业做到国际顶尖;然后依法纳税,热心公益事业,救助穷人,捐助教育,滋养文化,回报社会———我期望这不是理想主义的空想牎换句通俗的话说,今天的富豪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在 2004 年的一个“建筑与文学对话会”上,一位腰缠万贯的开发商以极其轻慢的口气,说到中国公众对他们有着强烈的“仇富”心理,“是阻遏中国走向富裕和文明的一道坎”。我当即发言说:千百年来的中国百姓,一直把富裕生活作为毕生的追求目标。他们仇视的只是为富不仁,巧取豪夺,贪赃枉法,行贿受贿,变国家财产为个人资产,侵吞公众利益而独肥自己等等。相反,中国公众对于勤劳致富、智能致富、正派致富的成功者,对他们带给社会的巨大贡献,充满了羡慕和尊敬,最现成的例子就是对北大的王选教授,不但从没有“仇视”,而且一直拥戴有加。
  我祝愿中国多出再多出高素质的新富豪———愿他们给公众做出既为富又仁义的良好榜样。让中国因了科技、创新、苦干、实干而生机勃勃,把我们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一路积累上去,贡献人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