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之--

我欣赏原创作品,也羡慕它们的作者;但我更愿意看转贴的,因为它至少经过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就象经典和名牌!
个人资料
正文

真正的幸福,在于对平淡生活的热爱。。。。(精华)

(2006-07-09 09:40:15) 下一个

:素面朝天

四年前,读毕淑敏的《素面朝天》。文中说,漂亮的女人都很自信,不妆不梳就可面对众人,称 “ 素面朝天 ” 。觉着很有道理,于是,那时就有个愿望,将来找一个自信得素面朝天的女孩子作妻子。四年后,终于有一个素面朝天的女孩作了我的妻子,却不是因为美丽得自信,而是因为皮肤不好不宜化妆,但,我还是喜欢因为不美丽而素面朝天的妻子。
认识筱的时候,正是我生命中的雨季。当自己刻骨铭心去爱的她离我而去时,我自以为今生今世都不会再爱上别人了,也不会有人会替代她的。
如同一朵花,即使你不去注意,她依然会芬芳吐艳。筱就是这样一种女孩子。她分到单位的第一个中秋节,我们去玩,晚上尽兴后,看着天上的明月,我想到了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便自语道: “ 海上生明月。 ” 没想到,筱脱口而出: “ 天涯共此时。 ” 我不甘心: “ 我说的是楚燕潮。 ” 她平静地说: “ 我说的是韩新月。 ” 本来,是两句十分简单的对白,没料到两个人却想到一起了。我心中一动,望着这个平时不动声色的女孩,一种莫可名状的情愫,正在心中慢慢地扩散着。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依然平淡地交往,因为是小师妹,就多照顾了她,她亦当不让接受并回报以关心。当时并没有想到以后会怎么样,但是,仿佛前世修定的缘分,注定我俩将来要走一辈子。终于,在一个风淡云清的日子,我们牵手走到了一起。
在我所谓的 “ 热恋的日子 ” 里,我们仅仅只是看了一场电影,还是电视台参与节目的赠券。那天下午,我们手挽手来回走了近十里路,感受到了从来没过的亲近。恋爱中的她,从来没有要求我为她做些什么,只是偶而打电话来催我洗了脚早点睡,而我握着话筒想到寒风中的她便想流泪。那时,单位效益不好,自己下岗找了份临时的工作,每晚都要工作到深夜,只是想为了挣点钱早日构造我们爱的小屋。两个人都在默默地忍受着清贫,忍受着孤寂,心却牢牢地牵在了一起。
她没有过多的怨言,只是默默地替我做着一切。前两天,回家收麦子,下午到宿舍后躺下便睡。她顶着正午的太阳洗完我所有的脏衣服,没有拖把,她用抹布蘸着水跪在地上擦完了地板。又艰难地替我擦洗了身子,安顿好后才拖着疲倦的身体离开。我完全明白她所付出的感情,也总想回报。可是我想现在情况很艰苦,哪里有心思去罗曼蒂克呢?于是还是无动于衷的样子。终于有一天,她受不了我对她的态度,发火了。其实,所谓的 “ 发火 ” 只不过是脸不看我而哭着: “ 我是一个女孩,肯定也想听一句好话,哪怕是假话。可是你呢? ” 我低着头,不能言语。半晌,才凝视着她,略带斑点的脸颊上挂着点点泪花,嘴唇因为干裂而渗出丝丝血迹,平日的辛苦劳作使她显得有些疲倦 …… 我鼻子一酸,泪水一涌而出。是的,作为男人,我心存愧疚。大学毕业的她,自从跟了我,就没有享过一天清福,至今她脖子手上都是光秃秃的,没有任何饰品,我确实买不起。可是陪她上街,逛商场该可以吧!
“ 筱,我们上公园散步去吧! ” 我轻轻地说。
终于,我们上公园了,这是自我们认识以来第一次,她显得十分高兴,挽着我的胳膊。我看着她略显憔悴的面容说: “ 你淡妆一些吧。 ” 她淡淡一笑: “ 难道不自信得要化妆吗? ”
我一把搂紧了她,是的,自信,怎么能不自信呢?女人只要有一颗晶莹剔透的心,善良娴慧的品质和那份从容的自信,容貌又算得了什么?岁月可以改变她的容颜,却不会掠去她心中最美好的一隅,那才是人生最宝贵的。
望着素面朝天的妻,我感谢生命,让我拥有了可以共渡今生的伴侣。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妹漠漠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感动啊
爱之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爱之昧兄: Among all of your ZTs this piece has its very unique flavor. It apparently peels off the layers of romance, love, and repetitious daily life to the core. That is the lasting happiness which would sustain ever-changing circumstances during people's life time.

Thanks for your time and efforts to bring us the variety of food for thought.

Like to share Anita Higgins’s poem with readers. It may speak the some context in other angle.

You and I

You and I are connected
in a way that goes beyond romance,
beyond friendship,
beyond what we've ever had before.
It has defied time, distance,
and changes in ourselves
and in our lives.
It has defied every explanation.
Except one:
Pure and simply, we're soul mates.

I can't explain, I just feel it.
It's there in the way my spirits lift
whenever we talk.
The sound of your voice brings me home,
in a way I can't explain.
It's in the delight I feel, when we laugh
at exactly the same things.
When I'm with you,
it's like a tiny piece of the universe
shifts into place.
A place it's supposed to be,
and all is right with the world.

These things and so many more,
have made me understand
that this is a once in a lifetime,
forever connection.
A connection that could only exist
between you and me.
And deep in my soul,
I know that our relationship
is a rare gift.
One that brings us
extraordinary happiness
all through our lives.
爱之昧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重要的.
澳大利亚来的兔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幸福的生活一辈子哟!!!
我爱香港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