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为家

在异乡漂泊了很久,好想在湾中停泊休憩。渴望中的小屋,淡然宁静,幽雅温馨,却仍是一个梦。
正文

我刚到德国时的生活 (图)

(2006-05-27 05:11:38) 下一个



我刚到德国时的生活

 

到德国已整整两个月,每一天的日子都是一样的。虽然还有很多东西不熟悉,但是对周围的一切已没有了任何陌生感。不觉得自己是在外国,不觉得自己是老外,仍习惯称别人为老外。

现在正是德国的夏季,最热的时候也不过二十八九度,穿裙子的机会很少,尤其是我们上学走得比较早,早晨天凉,所以就更少穿裙子。但是德国人确实穿什么的都有,同一天逛街,你可以看到有人穿T恤衫,有人穿毛衣,有人穿吊带。大家见怪不怪,已经习惯了。

仍然是周一到周五去学校上课,傍晚返回写作业,周末作业倒是不多,但周末我通常要准备出下一周的饭菜,也要忙活一两天。因此生活不是太紧张,到也有许多事情要做。前几周一直在吃烤面包,这几周换成饺子了。我用牛奶、鸡蛋、黄油、盐、发酵粉和面,发一个晚上后,送到烤箱里烤,就成了中国式的考面包。中国人说我是在烤馒头。虽然看起来不如卖的面包好看,但吃起来很好吃,而且放到冰箱里又不容易坏。吃的时候放到微波炉里热两分钟就可以了,很是方便的。前天我又包了一天饺子,把冰箱的冷冻柜都塞满了,又烙了几张饼,够我吃一个星期了。饺子是黄瓜、猪肉、鸡蛋、云豆馅的。这里的豆油非常便宜,七毛五分钱一斤,所以烙饼时也很舍得放油,烙出来的饼很好吃。这里的中国学生很少有会包饺子、烙饼的,或者说能把饺子和饼做得很好吃的,所以要出国得先学会做饭,这样就不会看着别人的饭锅发呆了。现在每顿饭都吃得很多,为了防止发胖,我或者饭前去外面跑步或者饭后去健身房的跑步机上锻炼20分钟。身体一直很好,没有任何问题。

我在亚琛(Aachen)的房子已经租好了,是语言学校里的一个新加坡同学帮我联系的。住处离我的学院只有一分钟的路程,淋浴、厕所、厨房、卧室全都在一个大房间里,月租大概200多块,还不算贵。炊具我已经买好了,到时候搬到亚琛(Aachen)马上就可以开灶做饭了。

我刚来时种的白菜和萝卜已经长出来了,非常遗憾的是,90%的白菜都被虫子吃掉了,只剩下一点点梗还立在那里,样子很可怜的。现在我的菜地里已是杂草丛生,并且有日渐茂盛之趋势。面对那些能准确识别青菜和野草的小虫子我也没有心情去清理它了,就让它们也做一番“适者生存”的拼搏吧。

很想念家人,我明年就可以回国,如果课题不紧张的话可以在家呆一两个月。具体要等到明年再说了。

(非常非常想念我的妈妈,她也非常非常惦记我。从前在国内的时候,每当妈妈想我的时候,我都会有感觉,然后我就会回家。现在依然有。当我给家人写信时,这种感觉更强烈,流完眼泪,感觉会好一些。依然想家,但却不能成行。)

这里随处可见那种大个的榛子和桑椹,只可惜德国人却不摘。我也搞不懂,是他们不知道这东西好吃呢,还是他们处于保护自然的原因,抑或是觉得自己动手采集观之不雅。当榛子还在树上的时候,很多中国人也不认识。所以我刚开始吃的时候,他们还跟我说小心有毒,现在他们也和我一样每天傍晚拿着大袋子到路边去采榛子了。现在榛子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味道还不错,就像向日葵快要成熟的那种感觉。桑椹也快要成熟了。上个周末我采了半袋桑椹,加水和糖熬了,很是好喝。当我们好几个中国人聚在路边采榛子的时候,那些德国人很奇怪地看着我们。他们只知道去超市买那种处理好的榛子吃,却不懂得自己动手去摘;就像他们养狗,一定要让狗上动物学校,等狗老了就把狗埋在自家坟地旁,丝毫没有其他迂回的可能。这里的野兔到处都是,因为每家周围都是草坪,站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野兔在草坪上窜来窜去,有时会是三五只成群。德国人是从不去抓野兔吃的。真是可惜!还有德国的薰衣草,路边就有,但很少有人采,他们多数人也不知道薰衣草是可以用来泡茶喝的。我去摘了几次,虽然没人来禁止,但仍然感觉忐忑不安,因为没见到其他人去摘花。

在德国,父母通常是不和儿女同住的,儿女结婚时,父母也不会给他们房子、钱……。所以这里的老人都非常会享受生活,青年人往往穿着非常随便,非常普通的T恤衫、牛仔裤,而老人却穿得很讲究、很漂亮,往往是白裤子、红衣服,金项链可能会戴好几条,戒指戴好几个,化妆化得很漂亮,手指甲涂得亮晶晶的,脚指甲也要涂上很靓丽的颜色,背着非常小巧精致的双肩包。德国人非常讲究度假,每年都要到国外去放松几天,仿佛例行公事一样。前几天跑步时跑进了居民区,突然发现他们的小院子里种了苹果树、梨树、李子树、葡萄、西红柿等,现在树上结满了苹果、李子和葡萄,很是漂亮。那些老人时常在傍晚时呆在小院子里修修剪剪,自娱自乐,又有所收获,非常惬意舒适的一种生活。

前不久,我和同学一起去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和德国的恩格斯故乡及德国的另外一个城市(一时忘了名字)。

阿姆斯特丹的天气很热,风光么,就和德国差不多。著名的凡高纪念馆就在这里,里面全部是凡高的作品,带有语音讲解。因为赶时间,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来欣赏,确切地说,每幅画都是大致看几眼,比走马观花还粗糙。而且,或许是缺少艺术细胞吧,对这些珍贵的传世之宝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悟。不像某些文章中描写的那样“在画前伫立良久”。

后来,听人说起阿市的特色是:教堂、水上游船、妓女街、自行车、凡高纪念馆等。原来如此,对当时的一些景观顿时领悟。先说教堂,应该算是西方的特色,每个城市都有,少则一个,多则几个,大大小小的,看多了也不觉得怎样。对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或者是对圣经、宗教传统仪式非常了解的人,可能会以专业的眼光来鉴赏这些教堂。有再说游船和自行车,因为阿市是一个水上城市,细细窄窄的小路纵横交错,交通工具自然是以自行车为主,汽车开起来可能还没有自行车跑得快,因此在停车场里一眼望过去的一排排的自行车也算是当地的一道风景。最后说一下妓女街,游逛的时候也看到站在橱窗里的妓女,几乎一丝不挂,还主动朝游客打招呼。有些男生凑上去和她们打招呼,有的男生很害羞,只好低头走路。当时觉得很害羞,也不敢多看一眼,就赶紧走开了。心里却想:居然还有这么丑的妓女!后来听人说,才知道那里有四条妓女街,一条是黑的,一条是白的,一条是肥的,一条是瘦的。只进去看看也是可以的,场所里都带有歌舞表演,当然了要收费的,而且不菲吧。她们多数会说几国语言,曾有人说,她们见到中国人模样的,会说“有发票、有发票”。

在恩格斯故乡看到了一百多年前的织布机器,当天解说员还让那些机器运转了一下,织出的布料就和今天的一样,感觉实在是太精彩了,那些机器坚持了一百多年还没有问题,而且那些机器多数是用木头做成的。

今天,很多钢铁制造的设备却只能生产豆腐渣一般的产品,为什么呢


(这篇文章是很久以前写的,现在再去看,感觉有很多累赘。幼稚是成长的必经阶段,还是决定不判它死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路三歌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照片的连接有问题,看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