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刨腹产后住院期间(北美是4天)的几个小经验. (语言vulgar,慎入)

(2008-12-30 15:01:50) 下一个
查了精华区,似乎没有类似的帖子, 我当时没有什么现成帖子可借鉴. 我记下一些经验, 希望对将要刨腹产的准妈妈有帮助.

首先, 提醒姐妹刨腹产一定要找个好医生 (来源: 长安)

1 麻药遗留影响和副作用的对策.
手术后有两种疼, 伤口疼, 和子宫收缩的钝痛. 止痛药是病人要求护士才给, 不是按时间发给你.

刨腹产后, 护士会告诉你麻药(Epdidural)渐渐失效后会有疼痛,浑身发痒等情况发生 (有的人还出现浑身发抖, 也是麻药的副作用), 对每种症状都有相应的药对付, 而且是经医生认证不会妨害母乳的. 美国人对疼痛的态度是要manage它 (止痛药的类别就叫pain management), get to the pain before it gets you. 我们中国人被灌输的是吃止痛药对大脑不好啦, 或者把药性进入母乳有害婴儿啦,对吃止痛药很抗拒.

我刚接受完刨腹产手术的第一个24小时里, 浑身奇痒难耐, 我心想这是痒不是疼, 有什么大不了, 自己忍忍扛过去吧. 结果第一晚挠痒挠个不停, 就没睡好,真是很不明智. 手术后的产妇是多么疲倦,休息是多么重要啊! 本来手术后那几天对是否顺利下奶, 和是否出现产后抑郁是十分关键的, 我没休息好肯定是对这两点只有坏作用,没有好作用. 休息不好第二天非常疲劳, 体力的疲乏和不适直接造成心情的抑郁, 根本没感到做新妈妈的幸福,反而总想哭. 后来麻药失效了, 伤口开始隐隐疼, 子宫收缩的过程中腹部的那种钝痛也让人很难受, 我才开始要止疼药. 吃了马上不仅不疼了,甚至心情大好, 简直是神奇妙药---其实就是很普通的motrin 和percocet(both are prescription drugs). Percocet据说是容易被瘾君子drug abuse的, 所以护士一定要看着我当面吞下才肯离开. 另外Percocet容易引起便秘. 所以尽量斟酌使用,疼痛褪去后就别用了. 我心情好了, 马上精神体力就回来了, 不是病恹恹的感觉了, 神清气爽的, 这时候小宝宝抱进来, 我才开始好好享受这新生的宝贵时刻. 好几个护士都强调 Happy Mom has happy baby. 真有道理, 希望读这篇帖子的记住这一点.

另外每种止疼药都有固定间隔 (eg:Motrin every 6 hours, Percocet every 4 hours), 护士会告诉你, 但是到了时间你要主动按铃找护士要.

我开头不知道, 护士告诉我时间间隔后, 我就到了时间不敢睡觉(怕被打搅醒嘛),等着她们进来送药, 结果她们总没按时进来, 我按铃要药,她们才送进来. 我还以为是我提醒了她们, 下次还到时间耐心等着, 她们还没按时来, 我很生气, 觉得这服务怎么这么差呀, 她们也不掐一下时间给病人喂药! 如是好几次才明白原来止疼药病人不主动要, 人家不会主动给, 以为你不疼呢. 害得我白耽误了好多大段睡眠时间.

2.要重视排气和排大小便.
做手术时产妇身上吊营养液, 膀胱里插着导尿管,手术后大约24小时后才撤掉. 加上手术准备工作, 手术的时间, 前前后后产妇有好久没有活动身体, 那么就比较容易便秘. 导尿管帮助产妇自动排尿. 撤掉后, 我觉得我膀胱和排尿的机能下降了. 不去厕所没什么尿感, 使劲排其实能排出很多尿. 所以你不要相信自己的感觉, 不要感觉不到排便或排尿的需要就在床上躺着. 一定要每隔几个小时自觉去努力排便排尿.否则对身体很有害.

另外刨腹产后一定要注意排出体内气体(就是放屁). 如果自己排不出来, 找护士要帮助排气的药 (给我的是adult Mylicon).

饮食上尽量别马上吃高热量高protein高碳水化合物的,多吃高纤维的,多喝水和prune juice. 否则下面一两天的东西还排不出去, 越来越干燥, 上面继续进, 继续制造... 那可有的苦受了.

3.重视适量活动防止肠粘连.
手术24小时后,吊瓶,导尿管都拆掉了, 护士会告诉你你可以少量地走走了,作用是防止肠粘连. 一定不要因为自己感觉还没什么力气就不去走. 其实每天都稍稍走走对恢复精神还有帮助. 我的一个护士还告诉我不要猫着腰,拖着脚走,而要尽量像正常时候一样,昂首挺胸地走, 因为拖着脚, 一步一挨地走,那种姿势反而有害, 因为使肌肉不在正常位置.

4.注意休息.
单列这个为一点. 这个不仅仅限于刨腹产产妇. 刚有新生儿很激动新鲜,恨不得总把新生儿留在自己病室里看着, 恨不得总抱着自己的宝宝. 其实刚生完, 体力是很差的,很需要休息的. 另外出院后头几天很tough,对新宝宝哭闹没经验,当父母的都睡不了什么觉. 所以不如趁在医院有护士被帮你照料的时候,利用这个好条件, 尽量多休息, 只有在喂奶时才让护士把宝宝推进来.

我当时就不觉得自己体力差,甚至夜里都把宝宝留在我病房里,出院的时候根本没休息好, 头重脚轻的. 头天到家, 宝宝整夜哭, 我简直抓狂,心情坏极了. 现在才知道自己犯傻了.

5.洗澡洗头.
我住的医院里护士没有强迫我洗澡,她们告诉我手术完第二天就可以洗澡了, 洗澡用品都在浴室里备好了. 我是住完4天院,回家洗的产后第一次澡, 洗完热风吹干头发. 我是恐怕洗澡太早的话脏水感染到伤口的.
住院期间遵照护士指导用她们提供的塑料小瓶接温水勤冲外阴.

6.下奶和配方奶
医院里有免费的配方奶给宝宝喝,自己不用带配方奶到医院. 美国这边是如果你说自己要母乳喂养, 她们不会给你主动配方奶. 所以如果你下奶慢或少怕孩子饿的话,记住主动找护士要配方奶.
首先说明, 我是没什么奶的妈妈, 只是说下我的教训.
我生产之前听人说不要进补太早容易赌奶,有个闺蜜对我描述她在医院就堵奶的痛苦经历. 我很怕堵奶, 又听信美国理论,说多喝水就行,不用补, 所以产后几个星期就是喝水和果汁,吃水果, 结果错过了大好时机最后没有很多奶(一直每天只产250ML).

我现在回想一下, 觉得是不是应该这么综合理解: 在乳头没有冒出奶的时候,那就是奶还没通的时候, 如果补鸡汤猪蹄汤什么的,产了奶,却无路可出,就容易堵奶(engorement). 一旦奶路通了, 就应大肆喝那些有营养的, 有助下奶的汤汤水水酒酿什么的, 一举boost奶量, 中国传统的下奶的方子还是挺有效的,不能小看. 我后悔当时怕长胖, 没敢大喝营养补汤.

最后, 分享这个, 希望帮助你有一切了然于胸的感觉.
和准妈妈分享几个生产后用的上的小知识

祝你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