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明月

面向海内外华人征稿荐稿、招商引资。 欢迎光临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蓝月沙龙:http://www.usmingyue.com/bbs
正文

晓月:『中国丑女』和极品男人

(2004-11-11 18:37:46) 下一个

《中国丑女》一文是我摘编的一篇在美国的报纸上刊登的文章,其中的很多章节、句子我已经做了删节,因为那些被删节的段落和句子要比选摘的部分更加激烈而偏激。说心里话,我不想得罪太多的男士朋友,加上其中的很多话我也不敢苟同,而删掉它又不影响作者的原意,就做了这样的处理。
  首先,原作者有一个观点是,嫁给美国男人的几乎都是中国丑女,因为中国男人只选择漂亮的女人,而美国男人若要找中国太太只好去要那些被挑剩下的丑女。这个逻辑本身就有点说不通,好像若大的中国是一个村落,女人们任男人们随意挑选,挑足了以后,外村的男人——美国男人开了进来,把剩下的丑女同情地收容起来。于是就有了美国男人娶的是中国丑女,而中国男人只爱年轻貌美的美女而不管其他因素的结论。
  这里,我不想评判文中作者的观点正确与否,只想说说我对这方面的看法和感觉。
  我是一个嫁了美国男人的“中国丑女”,但自我感觉,我的外表肯定达不到沉鱼落雁的效果但也没有惨到目不忍睹的地步,好像不能属于“中国丑女”这一类。到美国以后,再看我接触的一些涉外婚姻中的女性,也没有象文中说的那么邪乎。但有一点,这些女生的打扮至少我没有见过花枝招展的那种,大都比较自然。
  文中的另一个观点是:中国男人选择配偶是在做一种简单的排序,只考虑相貌、年龄的因素去选择终生伴侣。而美国男人注重的则是两人的兴趣爱好、心心相映。
  我个人认为,不能把中国男人和美国男人这么简单地去区别和比较。但其中的现象在中国是比较普遍地存在的。
  首先说关于美女的选择,其实,中国有那么多男人,怎么可能个个都有幸找到美女?但只要你留意一下各种媒体上的男士的征婚广告,他们的择偶标准确实大都强调对女方的容貌。而我也不止一次地听很多男士们说,希望自己的女朋友是“漂亮”的,听惯了这样的话,记得有一次我还有点嘲讽地说:“也不管他们长的什么样,一问他们的要求,不用想,他们肯定嘴一翘,说‘漂亮的’。”后来,我把这种意思往更深处想了想,男女情爱就是要有个赏心悦目的感觉,也许他们要求的“漂亮的”也就是自己看着顺眼的吧?加上美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所谓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这个道理。看来,在没有相互了解前,中国男人们有这种要求也无可厚非,只是,女孩子们大都幻想,自己的男友别只爱自己的青春貌美会感觉更踏实一些。
  再就是年龄的要求,原作者在文中说:“浏览报纸上和网上的征婚启事,你会发现,所有中国男人都要求女方年龄比他小。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的男人往往  要求对方比他小一到五岁。三十到四十的男人则要求对方比他小五到十五岁。过了四十岁的中国男人,就必须在他女儿甚至孙女年龄的女人中找对象了。而美国男人给出的年龄段通常是他自己的年龄加上或减去五岁。”
  不管你是否承认,在没有感情基础的男女双方正式相识前,这确实是我们很多人所看到的比较普遍的现象。当然,姐弟恋的现象虽然日益增多起来,但从社会的认同程度来看,老夫少妻的结果更容易被世人接受而使当事者较少压力。而在美国,从我接触的夫妻和恋人中看,妻子比丈夫或女友比男友大几岁的情况很普遍。我看不出他们和其他的夫妻与恋人有什么不同,感觉好着呢,把自己的另一半当宝贝一样的宠着。
  我想我是属于那种不管风吹雨打仍然坚持以欣赏的眼光看待男士的女人。前面虽也貌似温和地批评了中国男人的那种现象,但我相信,这不包括那些寻找真感情的、我称作男人极品的那种男人。
  之所以称作男人极品?是因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真情的难以寻觅。爱是心灵的艺术,只有靠心灵去体会。这要求相爱双方都有一颗痴情真爱的心,不管另一半是美是丑,不管他/她比你大还是比你小,不管他/她富有还是贫穷,也不管他/她是聪明还是愚钝,在相爱的人那里,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心心相映的那份满足和默契,是那种专一和执着的爱,这样的一对伴侣才会有幸福和安定,也才会有美满。能给予他的伴侣这种感情的人,不管他地位高低,不管他有没有惊人的才华,只要他有这样的一颗深爱对方的水晶心,从女人的角度说,我认为就是男人的极品,也是寻找真爱的女人的最大幸福。

选自他乡明月:http://www.usmingyue.co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