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正文

回国纪行::秀苏州(一)

(2008-10-28 16:26:08) 下一个

从杭州到苏州,很方便,做大巴两个小时就到了。杭州汽车站特别多,东西南北钉子一样一角钉上一颗,不小心会弄错去哪一个。汽车票很容易买,也便宜,售票员头也不抬得就快速把票打出来找了零钱,时间班次表都刻在她脑子里的。车站大厅里坐满了人,看上去很多都是做买卖的跑生意的,大厅里时不时的响起时髦流行歌曲的声音,那些都是人们手机的铃声。很多歌曲忽然就没头没脑的响起来,还想接着听完,却断了,主人已经在对着手机大喊了:“那批货到底发了没有?钱先别急着给出去。”有个妇女坐在椅子上淡定的抱着个孩子,孩子敞着腿,露出不该露的那一点,正在应对身体的自然要求,妇女往地上金黄的东西盖了张报纸,盖得有些歪。可以看出,这孩子还有妈妈,生理心理都挺健康,他们母子俩表现完全就和在自家后院一样大方坦然。对我没见过世面掏相机对他们拍照,眼皮都懒得抬一下。

大巴高大宽敞,舒服的靠背椅,准点儿发车。一路江南农村风光,苏杭附近的农民,有了钱都盖楼。楼一般瘦高,有好几层,最上面弄得和清真寺一样,有好几个圆球,大的在下面,小的在上面,竖穿成塔,然后一根银针颇有气势地指向天空。有的更阔气些的,半空中还弄出个花园,凭空弄出个六角亭子。这些房子一般都扎堆,五颜六色的挤在一起。然后就是田野。有时看见不清澈的水塘,一群大白鸭恬着肚子摇摇摆摆的走,看不出谁是牵头的,白羽毛一样从车窗里一晃而过了。慢慢随着车子稳定的摇晃,一车的人都被摇得沉沉地睡了。直到猛然,谁的手机歌声再次响起,而且越来越多,大家揉揉眼睛再往窗外看,眼见着高楼大厦又多了起来,进苏州城了。

苏州市区不大,一路上总能看见那些苏州园林的牌子,拙政园,狮子林是一个方向,虎丘又是另个方向。上面都写得是世界文化遗产。这趟回国,总觉得是象在考古,看得都是些前人的遗产历史遗迹。好歹前人喜欢攒些东西,而且不是什么纸面上的股票证券,后人还能真去摸摸那雕花玉柱,走走那斜廊花径。按说江南人脾气该温婉一些,可出租车还是一样的不耐烦的按喇叭。从甘肃敦煌起,我就发现国内司机超车是可以豪迈地上逆行道的。他们一边嘟囔骂着前面笨蛋司机的磨蹭,一边蹭的一下,上了逆行,趁还没撞上迎面来的汽车之前又蹭得窜回来。头一次我握着安全带和司机商量:“我不赶时间。”被嘲笑几次之后,就安之若素,也不在计算逆行那边的车,需要多少速度会与我车相撞的追击相遇问题了。从来撞不上,等擦身而过时,大家都把喇叭按得震天响,就可以了。

苏州住得是南园宾馆,院子里还是有桂花香。前厅竟然有池塘,红金鱼在晒阳光下悠闲地游荡着,很喜欢这里的地面,黑色的,涂了蜡,显得湿漉漉的,有着软墨的光华。这里有软语轻柔的服务小姐,任何要求都细致体贴的去办理。房间里也布置得素雅如水墨画。桌上的小瓶子里,还插着一束小巧花草。

走到热闹的街上去吃饭,看起来饭铺一家连着一家,国内吃饭还是和以前一样,过了午饭时间,推开门,都静悄悄的。服务员趴在桌子上打盹,告诉来人晚上再来。只好咽了口水,先去看文化遗产。

苏州园林,落眼就是精美细致。一步一景,相机不用摆正,随便转个头,对着就是一幅画。中国古典园林之精华,全在这里了。其实也似曾相识,北京皇家园林搬过去不少的,北海颐和园僻静地方,都有这苏州园林的影子,小巧和精致。这私家花园,缺了皇家花园的大气素整规矩,精致浪漫得过分。不忍心看任何一处地方留白简陋,每个角落都打点着填上一笔两笔,芭蕉盆景,扇面窗户。假山石更是出奇的蜿蜒,平直量开不过10米的路,能让你在山洞里迂回婉转地上上下下,走上二十多分钟。等钻出来一看,又是一幅别样图画。那太阳刚好在假石洞中嵌着,散着光晕,石中间那个洞,好像就是拿去造了太阳。

可看多了,就真有些重复有些累。相机里好像都是一样的图画,根本分不清是留园的还是拙政园的还是狮子林的。而且那些亭台,都是些长诗短句点着睛,涵义悠长,意境深远。当时做官通商的有钱人,即便说他们是附庸风雅,也都把那么暴发气的张扬悄悄藏起来了,山水树木中只见清雅。还有国人真是可以从小做大的,没有那么辽阔开放的庄园,就精雕细琢一个园子。遮遮掩掩的,曲回转折的,这小就变得丰厚有趣味,能一层层重重叠叠嚼出很多种滋味了。要不我们的文化也曲折委婉,断不能一眼就看通透的,没意思了。

江南女人,也这样温婉文秀的长大,一丝丝绣着花,还能绣得两面不相同,得有多巧的心思,这以后,爱情中,又得打上个多少千千结。在这些旅游景点,我曾看见一群半大的美国女孩短裤,光着脚,夹着拖鞋,迈着小鹿一样矫健的长腿,嘴里嚼着口香糖,她们眼神光洁明朗,写在脸上的也是嘴里说得,“我们去找个星巴克吧。”“我真想吃蛋糕啦。”。那中国文化里飘逸隐忍的诗情画意,全当是异乡奇幻的布景,那里面的气息不会渗透到她们身上一点一滴。她们这样的,以后会是委屈少。倒是我们举着丝线绣着花的江南女子,委曲全让自己敏感的心盛着,最多都铺在这绣布上,看着绿叶水灵的牡丹就安静安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秦垣川 回复 悄悄话 To be honest, I was disappointed when I visited Suzhou the first time.The gardens were messy and dirty (the reason might be that I visited a few gardens in Japan right before I went to Suzhou) and the lotus leaves were dried out, just as shown in your pictures. I don't understand why. The lotus in Beijing was much more lush and healthier then.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深切怀疑明亮是个江南女子。
lena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小时候每家每年都会发免费的园林门票,那时候小学星期三下午是休息的,我经常和同学去这些园林玩,最喜欢在假山里藏猫猫。现在门票贵的吓人,幸亏小时候玩遍了,不过事实是苏州本地人很少去园林玩了,到底是自家门前的东西,估计以前都看遍了。
在你的苏州行二里是不是三塘街那里,我很馋你说的那个面。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读明亮的文字真是一种享受啊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哈哈,明亮,你这方法好。很适用于我一朋友,家有三光头。我啊,还是算了吧。老老实实过日子吧。人老了,大把孩子的可能性为零,自己都指望不上,还能指望孩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buenos,噢,那还真不错。谢谢你。
buenos 回复 悄悄话 上面这些图片,除了青竹、长廊,在温哥华的中山公园里都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多谢你关心的。我还好的,就是这破感冒拖拉机一样,没完没了的,真烦人。不过不管多没完没了的事情,总会翻过去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不是感冒重了吧?
怎么没见上来?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古奶古奶,我特累,去睡了!谢谢你告诉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横塘雨眠, 哈哈,你知道,围着那狮子照相的人叫一个多。我等了很久很久才终于没人了,留下狮子给我照,真的很滑啊。我上去容易,下来生怕摔了,原来还有你的功劳呢。 是啊,门票真很贵,单看还行,可看了这个不能不去看那个,加起来,好几百就出去了。:)

applaud, 呵呵,你这是和jwayne_1 一样了,喜欢开阔的。我刚来美国特怀念这些人文的,后来也领略了荒芜人烟的美了。

秦西,呵呵,别这么早就放弃梦想啊。众人拾柴火焰高,要不你多生几个娃儿?没准里面有能当总统的呢。 :)

睡猫猫,那是狮子林,走得我这叫一个晕,出口看着就在前面楞走不过去。走着走着又到山顶了。

胖妮,嗯,这是我对咱祖国交通的巨大感受。:)

jwayne_1, 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选谁呢。

南山松,谢谢你。:)

史美人,关心美人是应该的。:)

大家今天别过来等了,我今天没写新的。明儿补。:)
晚安。毛猫猫,古奶。
对了,鸣谢给我找错别字的同学,我记帐你放心吧。:)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只石狮子小时候和表兄妹爬上爬下不知有多少次,瞧它背上亮晶晶那么光滑,也有我们一份小小的功劳呢.
想当年狮子林门票才四分钱,拙政园五分钱,每年进进出出多少趟都玩厌了.现在可倒好,几十块钱门票,每次返乡都望而却步.
谢谢您的照片!看着像是又回国走了一趟.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顶着锅盖说-- 曲曲折折的东西我看着觉得有些憋闷。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曾去过苏州,当时立马发梦,希望老的时候能够在这样的园林里养老。赚钱的欲望极度地高涨~~~~~ 现在看看,没戏。。。:)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白描美国女孩子那段有意思。
"假山石更是出奇的蜿蜒,平直量开不过10米的路,能让你在山洞里迂回婉转地上上下下,走上二十多分钟" -- 是哪个园子呀?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亮亮,你那是审美疲劳了啦,谁让你集中化去那么多地儿?苏州的园林真是很美呀 :) 吴侬细语也挺好听的 :)
出租车那段,我暴笑,可不是么,我回去也是惊出几身汗的,哈哈 :))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选, will get back on time to vote. i am glad it is close to over. i'm sick and tired of it.

杭州, 苏州, really are heavenly places. but i think i like wild places without human signs more :)


史警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有那么娇气了,谢谢明亮和松的关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史美人,我也觉着你的脖子有点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照得美,写得好,喜欢苏州园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史美人,呵呵,你来个正面的吧,这个扭着脖子都累啊。:)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史美人来了,坐在沙发上,膝上抱着调皮的毛猫猫,听明亮讲腐败的过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有空去吧,值得去的。

猫,你不是睡了吗?我感冒状况回到前面那篇留言了。谢谢你。你也早睡吧。抱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本猫今天同大家挤挤吧,这几天,总有好朋友抱着我坐沙发,很感动,今天大家一起坐个超级大沙发,史大美人,饼儿,所有的人,一起坐,吃果果。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没有去过苏州,向往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古奶古奶。
歌儿,回头我给你沙发床,你躺着看。 :)
jwayne_1, 你又出差啊?还选总统么?一路顺风。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猫睡了,沙发空出来我坐吧。:)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got go to airport. try to read it tonigh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我睏了,去睡了,故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毛猫猫,看你情绪这么高,我也替你高兴。jwayne_1, 你和毛猫猫挤挤吧。我正在加一些图片。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so-chair.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嘻嘻嘻。。。

对了,要低调,要低调,老史呀,饼饼呀看我这么嚣张,会不高兴滴。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