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孔雀翎之大事记

(2008-07-23 12:18:12) 下一个

吾生活中没大事,全是一地鸡毛蒜皮。这次从鸡身上拔出了孔雀翎,好歹得记录在案,也许不久这鸡长多了孔雀翎,一日忽然变凤凰,落了梧桐枝,翻看往日黑白母鸡之旧照片,也会感叹,咱曾经也清纯懵懂过。

孔雀翎之一:父母回国。

他们一阵风的来了,一阵风的又回去了。他们挥了挥手,没有带走一片这里清洁柔软的云彩。

家里冰箱满了。每个不明包裹上都贴满了标签,包括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组成成分,适用范围,一日分几次食,最好和什么一起食,最好不和什么一起食,食完要间隔多久才可以跑步等等。为了搜索方便,冰箱门上还仿效时髦搜索,另贴列表,罗列所有食品之关键词,只是缺了点击率。

我早上起来习惯的等着饭菜香把我叫醒,可叫醒我的是刺耳的闹钟。我打开冰箱凝视良久,各种食物整齐列队凝神静气等待自己的命运归宿。我竟然菩萨心肠,随手关了冰箱门。灯火渐渐熄灭,听见里面食物欢呼雀跃,它们在黑暗中拍手庆贺,又躲过一劫。

电视机旁边有一株绿叶植物。我养花数年,此地的花木受各种英文中文电视台轮番轰炸,学识愈加丰厚的同时日渐枯萎。每每超不过三个月,就羽化成仙,满身绿叶转为枯黄,但也不落,颇有抱香枝头死的崇高气节。我最终懒得再给电视机配新妇,一直用枯黄有气节之草木配他。电视,死树,还有我,构成稳定之三角,一派相安和谐。

父母来施行新政,换了一盆鲜绿养眼的做摆设。我事先说好,这颗新树必死无疑。他们不觉得树听多了中国新闻会伤心到自绝,观察数日,在其稍微表露抑郁低头丧气思考人生之时,果断诊断说:缺阳光。我没有能力在对面墙壁上凿壁偷光,实话实说后,他们就每天早上搬花盆,到有光的窗口前,晚上在搬回来让其接着上电视夜大,数月如一日。

如今,花木智商增高,且依然翠绿,实属奇迹。我早上犹豫良久,拖花盆于窗前,气喘嘘嘘。我减肥之艰巨课程,就此拉开序幕。

哪天我一定要买个玻璃房,外面安四个人造太阳,四个人造月亮。让所有角落都能要光有光,要雨有雨,要情调有情调。只是不能要父母就有父母,人生遗憾,莫过于此。

孔雀翎之二:传道,授业和迷惑

本地中文学校势力范围很广,凡中国人有孩子的都和其有千丝万缕的瓜葛,除非孩子不学中文。本地孩子们,应该说孩子们的家长们,学习中文热情特别高涨,一下要多开好些班。于是,需要一些老师教中文。

有些喜欢看我博客的,就推荐了我,理由大概是我中文讲得还可以,尤其重点是喜欢我可以节外生枝浮想联翩生动活泼。我心头一喜,本来我就喜欢孩子,这下有人专门请我和一群孩子玩,天降的饺子真是香。消息传出,有孩子的妈妈们又是奔走相告,她们的反应让我随之又很是惶恐。

有的妈妈直接说,“目前中文学校老师教学太死板,孩子们什么兴趣都没有,我女儿就去你班上了。”我一再降低她们的期望,“我没孩子,可真没经验教什么的。”她们说,“只要你把她们学习的兴趣激发出来就行。”“只要把你博客的活波幽默带到课堂上就可以了。”那么,俺琢磨,我之道是属于邪门歪道,如此一脉单传下去,未来的花骨朵长歪了怎么办?

还有的妈妈看得更远了一些,“你就喜欢玩,教孩子是个辛苦的长期的活,我看你没耐心。”她决定自己也报名当老师,授更正经的业了。

如若数遍天下职业,我比较不喜欢的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了。连时髦风行的Q&A,都觉得是瞎掰。你凭何种智慧能力就可以隔山对人家人生困恼指点江山?人都要过自己的一辈子,外人的经验永远是外人自己局限的眼界和经验,各人有各人的命数活法,何必要重复要灌输。

不过教育孩子就不同了,孩子毕竟需要扶持和善导。我以为,当家长老师最大的职责是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而后有意识的引导。孩子毕竟天生就有差异,可怎样才能发现,倒是个很难的难题。

而且教孩子,还得用他们能懂的语言,远远不是简单的事情。我们自己都是从孩子长大的,我点点手指头,也难数到真对我影响很大的教师。不对,这样说算是埋没了那个考场算我作文不及格的教师。虽未谋面,还是那个教师对我一生影响最大。

我只好多看一些幼儿节目和动画片,而且,打算以后写博客,也把阅读对象当7岁儿童,请大家不要因此委屈并提前有所准备。但我自己觉得也不会太难,目前我说话水平也就10岁上下,喜欢我博客的,多半也都是学龄前大儿童,学龄后的都去文化走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闲妈,呵呵,还真是这样,海外的学中文,国内的要孩子学英文。以后要能一边睡觉一边学就好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别的可以不推,中文不推行吗?决不能让这孩子将来听不懂她娘在说什么并以此不听娘的话!要不就是象阿小名那样,在美不努力,海归徒伤悲啊!(不好意思,拿阿小名当反面典型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毛,先祝贺你的处女中文句子在我博客露面,呵呵,太珍贵啦。再谢谢你对我的关心,我从那以后,真的遵守交通规则了,都是别人撞我了。我下半年在坚持坚持,争取当一年无事故好司机了。要不,保险我都交不起了。我看大家学拼音和中文的情绪被我煽动的日益高涨啊,回头我还得给大家留作业啦。:)

阿小丰,好,我琢磨琢磨。我目前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兴趣,孩子在这边没动力没兴趣,得想个什么办法。噢,这个中文学校,是用的一个叫马力平的人的教材,加州那边流传出来的,据说特有效,等我找找资料给大家贴贴。赚钱当然会想着你的,要是真有那么一天把这个科技难关攻下了,我就带领歌儿胖妮饼还有大家,建个向阳院。平地上一个,山坡上一个,海面上在一个。哈哈。

小闲妈,我看你们怎么忽然间全变成“推妈”了,这几句不是说得挺好的。才三岁啊,别急了。:)

哈哈,屁孩,我发现看我博客的妈妈们不光童心未泯,还都特懒,能省力气就省力气啊。我把你的要求记下来了。

秋月啊,你的娃儿多大了?是不是也才1岁啊?:)

红月,对啊,我成了光荣的人民教师了,吓得小脸都绿了。:)

暖姜,你给的网站我去看了,谢谢你。很受启发。其实孩子们让他们有兴趣还是得从其他感觉入手,音乐啊,抚摸啊,感觉啊,色彩啊等等。单纯认字是太枯燥了。

饼,我一周交一次,2个小时,还有寒暑假。应该还好,要不我也浪费去睡觉了。我先试试看。谢谢你这么体贴啊。那饼你以前教什么呢?:)

嗯,橄榄树,我也觉得重点是寓教于乐。还是能提高孩子们的兴趣最重要。

胖妮,呵呵,要是你们都在的话,我真会先拿你们练手了。就像新理发师一样。:)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明老师, 能否把教程也能放到网上,我也能让儿子看看你的网,学学中文,如何?建议你一定要利用多煤体,比如若能把你发音也录上那就功德一件了。

给海外孩子编的中文书,TNND, 特别傻。没法用。

要能总结出一套教这些小鬼子中文的有效方法,放到网上,网站过几年肯定赚钱。只有一条,等你赚钱的时候,别忘了俺。。。

对了,你们几个活泼可爱的聪明孩子,以后开什么大会的时候,聊帅哥之余 (俺估计的哈)合计合计,怎么才能把中文教好,这是大事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孔雀翎我就想难道明亮从那什么变什么了?原来是变传道授业迷惑的老师了!大好事呀!

我也问一句,几岁可以送中文学校了啊?我这有一三岁的,尽说些“这不是钱,是money”,“我不好饿,我不好困”之类的中文。最近还变口吃了,经常“我,我,我,我”十几个我还我不出来想说什么。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可不是么。明亮是造福大众啊 ^^
呵呵,突然脑海里冒出个"乡村女教师"形象,一屋子的小娃娃,从2岁到7岁不等,按年龄分组坐着,等着明老师分时段上课,好玩好玩 :)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以后发教材,我就在这儿取经,太好了!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用这个在线网站可以打中文

http://dict.cn/ime.html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错字:得省 ;))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打算以后写博客,也把阅读对象当7岁儿童,...'
你干脆写博对4岁儿童的,我叫俺家妞直接上来看,剩得自己教了.哈哈.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恭贺明亮荣升教师
这可是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啊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 说的有理。我也当过老师,也很累。你好体贴啊;-) 不过让我们相信明亮是可以一两拔千斤的。

明亮,教唱歌吧:-) 还有这个,我觉得挺好的:http://mypaper.pchome.com.tw/components/class_list.htm?class_no=209203&s_id=lovekyoto1&kind=3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还是不要去当老师吧。你会很累的,我有体会。除非一个月上一次课,还行。要是你什么都不干,就去当老师也行,又上班,又当老师很累。你一周上几次课啊?一周一次,也还好吧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日子就是无数的鸡零狗碎组成的, 生活是这样,连工作也是. 许三多说: 日子就是问题加着问题.
至于中文老师嘛, 我认识一个同事(ABC)一句中文都不会, 原因是其小时候的中文学校里: 1 老师太丑(看来卖像至少占50%),2 教学太枯燥. 明亮 第一点,我不担心; 第二点,最好教点实用的就行. 要让他们喜欢中国,一定要觉得好玩FOR FUN.那个"功夫熊猫" 就是对中国文化的一个很好的宣传手法.
punny 回复 悄悄话 9月份开学了阿,恩,明亮先给我们来个演习吧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暖姜,你放心我会很快就有胃口的。呵呵,我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教好的,中文学校9月份开学,到时我象大家汇报。:)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灯火渐渐熄灭,听见里面食物欢呼雀跃,它们在黑暗中拍手庆贺,又躲过一劫”---明亮,听到它们欢呼雀跃的时候,我的心为你沉下来一次。


明亮,你去教中文,把你课上讲的都放到博客上吧.--zt
最喜欢和明亮小老师学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估计象我这样对你口的,都没去或者没资格当老师。当时国内老师,有的女老师真都太可怕了,除了严厉就是严厉。我真很替很多“坏学生”冤枉,他们能受下来,也是心理素质好。估计你也受了不少冤枉,还好你现在茁壮成材了。:)

南山松,好的,我会记录一些。我还是觉得教孩子不用急,平时还是多和孩子玩,让他们觉得有人爱就好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明亮要当老师啦!要是俺小时候碰上一个像明亮这么对口儿的老师,那该是个多么幸福快乐的童年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去教中文,把你课上讲的都放到博客上吧.
一来我们也见识见识,二来我们也跟着学学在家教教孩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这都没看出来,我妈写得这么专业细致还不是因为我阳光。你又不阳光,别让你妈费劲了。当老师我先体验体验,等我牺牲了你再上。据说孩子们也很调皮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红茶,是啊,没准他们最后可能认得字会更少了,但他们肯定很高兴的玩了。:))

worlding, 呵呵,没问题。我看了看,都是什么小蝌蚪找妈妈之类的故事,很好玩的。

Mousa,你孩子还两个月,你这就急啊?还有applaud,你也真性急。我认为目前就教他们喝奶就行了。要不你们在奶瓶上写几个中文大字?最好图象明显的。:)))

麦片,我是想轻装的,怕家长们有意见啊。:)

呵呵,jwayne_1,下次我写会多注意这些用词错别字什么的,你要看见就指出来好了。文化走廊是文学城论坛,里面都是有学问的文章。:)

applaud,呵呵,其实角色也不复杂,不是那个蒙特梭若方法是大孩子可以教小孩子的,就是这个意思。:)))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班长你当老师啦?有空缺的时候想着提拔我啊!我也喜欢孩子的,再说我中文水平怎么也算小学一年级,比学龄前的好些,勉强可以传道授业了。

你妈妈太professional,我回头得让我妈看看你博客,等她回北京的时候争取我的冰箱也能达到同样的水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明大教授呀,你要是几年前就干了这一行,那阿小名也用不着这末发愁了,是吧?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回头教我家孩儿中文,直接就到明老师这里来下载讲义就成了。

传道,授业和----“迷惑”,哈哈,大人们就是干这些在行:)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明老师,你说,这个一岁前的中文怎么教比较好?"
我这里还有快2个月的。 请教明老师,中文怎么教比较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呵呵,要当老师了,不用担心,阿小名的文章里“中文郎”不是说了吗,在美国的中文学校里小孩子学到的字不多啊。你就轻装上阵吧。

我是学龄后的,但我是不去论坛的,hehe.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noticed long time ago that your "的”、“地”、“得” were all over the places. the only thing my chinese teacher liked about me :))) but i heard the new rules are much more simplified now.

喜欢我博客的,多半也都是学龄前大儿童,学龄后的都去文化走廊了。 agree. i don't even know what is 文化走廊 and how to 去.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安慰一下明亮小朋友。

那个,明老师,你说,这个一岁前的中文怎么教比较好?

嘿嘿,你角色复杂啊。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老师,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胖妮,7岁的和3岁的比就是叟啊,你回去上数学班,这个我们也办。还有你白打字的那些也贴出来,让大家多学几种方言也好啊。:)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hiahiahia,你这里没啥叟的吧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气愤!那么早就公布答案的?害我白打字了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胖妮,行啊,没问题,我把年龄往小了降,而且咱实行童叟无欺的政策,你放心好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史,俺知道俺博客里一般是分不清的,不过俺既然要当老师了,自然不能瞎混,我决定上课时候带着狗。你的问题答案如下。哈哈,难不倒我。

不少同学对“的”、“地”、“得”这三个词的用法含混不清,乱用一通。为帮助同学们掌握它们的用法,笔者进行了如下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分析例句,明确用法
这里有一组含有“的”、“地”、“得”的例句如下:
1. 蔚蓝色的海洋,波涛汹涌,无边无际。
2. 向日葵在微风中向我们轻轻地点头微笑。
3. 小明在海安儿童公园玩得很开心。
“的”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修饰、限制“的”后面的事物,说明“的”后面的事物怎么样。结构形式一般为:形容词(代词)+的+名词;“地”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形容“地”后面的动作,说明“地”后面的动作怎么样。结构方式一般为:副词+地+动词;“得”后面的词语一般用来补充说明“得”前面的动作怎么样,结构形式一般为:动词+得+副词。
二、修改病句,强化认识
这里有一组“的”、“地”、“得”用法欠妥的句子,请大家来当“医生”,给这些句子治治病,以强化已有认识。
1. 由于李红同学学习勤奋,这次语文测试,她考的特别出色。
2. 田野里,农民伯伯正在紧张得收割麦子。
3. 助人为乐地小华被市少工委评为“优秀少先队员”。
(正确用法应为“考得”、“紧张地”和“助人为乐的”。)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我博客的,多半也都是学龄前大儿童,学龄后的都去文化走廊了。---哈哈哈,太油墨了,对对对,我准备一直呆在这儿,永保童心,青春永驻。:)
要当老师了,能问个特学龄前的问题吗?怎么区别“的得地”的用法啊?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发小坐了沙发就等于我坐了沙发,好开心 :)
亮亮,咱俩要好,你把年龄再调低些吧,让我跟我发小家的也能跟学龄前大儿童一起上课,3岁好不好?她家的正合适,我家的就拔一下苗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赞!我就是!你简直住我肚子里啊。:)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晚上来看
我真牛!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