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爱::诗词

(2008-04-16 12:19:52) 下一个



幼年时代,最早学的诗词前后顺序已经不记得了。依稀觉得是:“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我最喜爱的还记得,是《咏柳》,一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让我心旷神怡。还喜欢那首轻快的,“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大白鹅,和“葡萄美酒夜光杯”。

那时背诗歌,多半是顺从父母之意,拎到亲戚熟人前面表演,赚几句夸奖而已。一首诗词,一般我只喜欢其中一两句,其他都是照猫画虎死记下来的,不知其意。喜欢的那几句,也是无非是色彩明快清新奇巧的句子。至于意境如何,是优美或是壮美,谁写的,为什么会这么写等等,是从来没有什么感觉的也非常不求甚解。

小时候街道来了个外乡的老人。一身蓝布棉袄棉裤,勉着大裤腰,扎着肥裤腿。老人一口浓重的家乡话,伴着浓重的烟草味,谁也听不明白。大概是估计是哪家的爷爷,过来帮助双职工父母带孩子的。要不说北京人有时就是势力,外地人进京,连小孩子都叽咕地笑。学人家的方言,嘲笑人家穿衣的样式。老人脸上大多时候没表情,也不理人。一边领着个幼小蹒跚学走路的孩子,一边眼望着天空,眼神通透越过人群望出去好远。

有天,看见他被淹没在各种小脑袋中间。原来老人不知哪里捡到了一段粉笔头,他正蹲在马路牙子上写字。他一笔一划非常认真有力,别看是粉笔写的,那字迹遒劲有力我看是能力透柏油马路的。他写的是,“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如雪。”我们这群小孩儿趴在旁边看,他一行一行写下去,写到最后“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老人写罢,扬手甩了粉笔头,舒畅的直起腰来,看着他前面的这小半段辉煌的马路,和一群围着他啧啧称赞的孩子,微笑了。自此以后,他的周围团结了很多小孩子,每天他都给大家现场表演。

他老人家的遒劲的粉笔字虽然在小马路上随风就化了。可那些字构成的优美词汇,还有老人家写字时候,那种专心怡然的快活,却在我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幕。

随后,我们小学来了一批师范学院的小老师做实习。那批学员风华正茂,充满了热情和激情,不光每一节课都旁征博引写了满黑板整齐有力的板书,而且课余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跳绳踢包等等,和已经教了N年疲惫不堪的老教师动辄就训斥我们,让我们轮流念课文形成了鲜明对比。师生双方很快建立了醇厚的军民鱼水情。小老师们离开的时候,易感的女同学们都哭了。小老师们也被易感的同学们和自己的行为感动的哭了。在哭声一片的送别过后,他们给我们寄来了很多书。

当时我混到了班上的政治局常委,这批书就先在干部同学们中保存。当然,和很多腐败集权政府一样,这些书没来得及发放下去,几个政治局常委就每人挑了一本喜欢的,替大家保存。由于大家没有主动来借阅,这些书就一直被少数人保存了。我是权利的即得利益者,不会抱怨这种制度有什么不好。当时我的选择是一本画着蜡烛的科学小实验,而另一本唐宋词选。我在熊掌和鱼之间犹豫良久,最后怀揣了唐宋词选。

里面的词我背的第一首是李白的《忆秦娥》,“箫声咽, 秦娥梦断秦楼月”,开篇就是凄凉,我也不喜欢。我更喜欢后面的那些词,记得有“满眼风波多闪灼,看山恰似走来迎”,还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嘻嘻钓叟莲娃”。里面收录了好多李清照的词,“误入藕花深处”,“人比黄花瘦”。我就翻着这本书,似懂非懂的记了很多长短句,进了中学时代。

中学时代,我貌似聪明的参加了一些竞赛,得了些奖品。仍旧是书,有《上下五千年》,里面画着个人被大家围着套上了皇袍,那个应该是赵匡胤皇袍加身。我不爱看,扔一边。还有本书是《新编唐诗三百首》,我翻了看了,也记了一些里面的诗歌,现在回想起来印象十分模糊。后来直到我见了真正的《唐诗三百首》,清·蘅塘退士编。才知道看什么书也是有讲究的。那个《新编唐诗三百首》,为了让少年儿童健康的成长,把很多封建糟泊,包括宫怨,思春,落魄文人的牢骚等等都去掉了,结果弄得没有任何趣味。只隐约记得里面留了不少杜甫的诗篇,都是反映朱门酒肉臭,或者茅屋没法住了等等。

自从看到了真的唐诗三百首,我的暑假生活变得非常有诗意。我用一个小本子每天抄一首。那种夏天的午后,阳光亮亮的照进屋里,又软软的落在桌前,外面有知了的起起伏伏的叫声,时间好像凝固了一样,长得翻不过去。而我一笔一笔的抄写,纯蓝钢笔笔尖锐利而流畅,“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那荷叶香,那竹叶香,就渐渐从软白的纸面上,溢满了小屋子。时间嘀嗒流淌,那炎热的夏天,就在“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等句子中,悄然逝去了。

那个暑假,我真是热爱这些唇齿留香的精美,我看见诗词都要抄下来。以后的语文课本,发下来,翻到后面的诗词章节,那些诗词我一般都已经是读过的了。

最后一次和诗词肌肤相亲还是在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当时和男友骑车去了西单的书店,买了两本书,一本是《词综》,大概是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下卷。另一本是关于数列或者三角的书,因为那时数学老师很宠爱我,我觉得不学好了无颜以对。那本厚厚的《词综》,灰色的书皮,翻开来古韵重重,弥漫着幽怨。

再往后,书也没读完。生活的浓重快速早把这些优雅的诗词挤得没有插足之处,所有的日子都在飞。飞得时候,是不可能静下来,吟唱什么“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快餐文化带给我们的是香港好莱坞的大片,浅显时髦通俗易懂的对白。念那么多古诗做什么?又不是琼瑶片女主角,还悲悲戚戚的“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念得自己面色苍白,“心有千千结”,这也引不来温柔绅士保护你。这世界平了以后,给大家的选择看似很多但似乎实际上是越来越少了。

有时我偶尔还会想起,在大学时候梳流水的长发,听《半导体原理》的课,老师在上面讲空穴电子流,我在下面用白纸叠了小纸船,上面写:“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还动辄老气横秋地感慨“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我的吟诗矫情小资的少女时代,已经是“黄鹤一去不复返”,如今是“白云千载空悠悠”了。我的旧爱,也渐行渐远,触摸不到,只留在记忆里,凭吊一番,隔着时空再呼吸一些往日的温馨吧。

也许很久很久以后,我会当着一些孩子的面,在一些地方涂抹上一些我自认为响亮优美的古诗,就像那个老人一样。而那些孩子会诧异新奇的望着我,想这个老太婆脑子里怎么会有这些稀奇古怪的字符呢?这些字符都是什么意思呢?我也不去理会他们,只是暗自沉浸在老旧的时光里微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丰满师姐,我从来没有才女心态的,我身体里住的都是爱吃喝的刘姥姥。不过我绝对同意你,头可断血可流,当美女的志向不可丢。我刚写了要去照艺术照靠近美女摆脱美国农民形象的博客,更加坚定了这个志向。

黄鹂,师姐不是说了吗,叫美女你得给钱!

大家周末愉快!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丰满的评论:

哈哈,我叫你美女,可我能给你做些什么呢?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我最不喜欢人家叫我才女,但凡这么一叫,基本上都是想让我乐颠颠地给他们干点啥,还不用给钱。这个当我上了无数年才醒过味儿来。我想当美女,美女都是不用干活就有人送钱。这辈子当不上就下辈之当。头可断血可流,这个远大志向不能丢。
我坚决不开博客证明我是才女。可我又不能发张照片证明我是美女。所以还是在我妹妹家敲敲边鼓起起哄算了。
妹啊,你还年轻,别总在才女心态里不能自拔,一定要树立美女情怀。这是姐经多年血泪江湖磨砺后的呕心忠告,你快悟了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欢迎前路漫漫新朋友。我自己都没注意和区分是什么幽默。我喜欢调侃就是了。:)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classical humor? also very nice, right?

我的吟诗矫情小资的少女时代,已经是“黄鹤一去不复返”,如今是“白云千载空悠悠”了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丰满的评论:

WAO, it is really very great comment. shall be some one very special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i do like your humor.

It is so great, a typical west humor mixed up into chinese a bit heavy or serious culture. It is the best proof of globalization:-).

然,和很多腐败集权政府一样,这些书没来得及发放下去,几个政治局常委就每人挑了一本喜欢的,替大家保存。由于大家没有主动来借阅,这些书就一直被少数人保存了。我是权利的即得利益者,不会抱怨这种制度有什么不好。当时我的选择是一本画着蜡烛的科学小实验,而另一本唐宋词选。我在熊掌和鱼之间犹豫良久,最后怀揣了唐宋词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丰满目前是暴露了。看看大家众望所归,要不你就开始写博客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主要是大家都带鱼了,不忍心你一个人出带鱼而无腥气,所以拉了你一把,至于说属猫,我看阿贝更象。:)

小丰满原来是才女啊,有博客不?发个链接让我们拜读一下如何?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哪里卖排骨
--- 哈哈,写的好写的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丰满师姐,你真有才啊。看这几句小令写的,生活气息浓厚。那个“床前明月光,地上鞋两双”我也听说过,我还听说过一个很黄的rap歌曲,提头是“春眠不觉晓”,后面的歌词都没法写。现在的80后,真是不一样了。很快我们也会“no country for old man”了。一代代都这样的。:)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满篇的诗词歌赋也挡不住我锐利的目光:有人高三就有男友了!除了一起买书一定还一起干过点别的,我展开了想象的翅膀。
作为当年的诗词爱好者,我的爱好多用于对现实生活的纪录,作品包括:水调歌头《校运会》才饮饭堂粥,又食操场土,百米跑道飞渡,极目奖牌处。
另有:天将午,饥肠响如鼓,冲进食堂到处扑,哪里卖排骨?
我的作品充分证明了: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基础。在物质短缺的年代,如此风花雪月的文艺形式,都只能围着食堂找题材。
现在都饱暖了,开始思淫欲了,所以诗词又都被用来描述新时代的新气象了:床前明月光,地上鞋两双。唉,容我九斤老太一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你好些了没有啊?最近被大家抱得喘不过气来了吧。:)
还有你们怎么都会做诗啊。我只会用机器造诗歌。

Mousa, 呵呵,大家都会背诗。我这个陋室也蓬荜生辉了。

punny,哈哈,你家小子好玩,多逗他。回头象大家汇报。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明亮的文字上面涂抹着多少阳光
不管我在这里晒得怎样暖洋洋
我怎么总是眼神通透
避不开那一抹儿
淡淡的忧伤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里是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家小子可好玩了。床前明月光那句他会说光,以此类推。今天给你这么一熏陶,我回家逗他玩来着,洗好澡给他穿衣服的时候给他念春眠不觉晓。然后问他春眠不觉啥,人家回了我一个“光~~”把我给笑的 :)))

每个女生心里都会有住带鱼的时候,看吧,你藏得再深,人家草公主都能给闻出来,咔咔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发现了吧,孤草她是数猫的,还冒充数老鼠。想骗婚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带鱼虽然掩藏很深,但到底还是被我闻出味道来了,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三丰子,那只说一遍,我也背不下来。你父母要求你也真严格啊。早恋这事,按司令的话就是天生的。我们当时班主任也反复不停的教育其危害性来着,不过我们地下工作做的好呗。:)
我觉得早恋和小朋友们吃太好发育早也有关系。那时候就是不对劲,现在看来都是荷尔蒙烧出来的诗情画意。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很惨,家人对我的看法很一致,笨。我爸爸为了增强我记忆里,他老人家口述一首唐诗,就一次!要求我就得重复下来,我哪有哪本事啊,而且一直还想着其他小朋友在玩什么呢不是,我就记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爸,下面的是啥,都没记住。”
后来青春期错了根筋,只喜欢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等,怪不得我到高三了都没谈恋爱, 不像明亮。不过,我们那时候哪敢呀,如果是,班主任看了苗头就开始做工作了。明小亮显然要年轻一个“时代”!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墨浅,你真是脱口成诗啊。:)

punny, 呵呵,你家宝宝才几岁啊,你就开始灌了?怀旧这事不能常干。要不就会住进带鱼了。:)

探长,嗯,当官特没劲,至少我不合我性情,就是个为民服务的苦差事。:)

呵呵,红茶,看来你构思都有了,干脆你来个故事新编给大家讲了听听吧。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第三段,还以为明亮要给“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来个故事新编呢,呵呵。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不是后来就看破红尘不当官啦。好处油水就都没啦。:)”
于是你就改成早恋了,真浪漫啊,高考前还一起去逛书店,多么纯真的年代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呵呵,我是沙发之冠啊,明亮已经宣布了:)我得意啊啊啊。。。。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一首诗词,一般我只喜欢其中一两句,其他都是照猫画虎死记下来的,不知其意。。。"---咱俩一样 :)
有时候我在想,我教宝宝学念诗,究竟是为了启蒙他的中国文化,还是为了慰籍我的"怀旧"。。。

探长发威了呀,这阵子占沙发所向披糜啊 :))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都一把岁数了,春天耕地,秋天收成,诗词歌赋自然在唇角眉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想到那个词了。我不是后来就看破红尘不当官啦。好处油水就都没啦。:)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篇不知道为什么让我联想到了辛弃疾的诗: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敢情明亮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是“贪官”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探长你不愧为沙发之冠啊。她们谁都比不了你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ha fa! 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