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闪亮的珍珠-红衣少女

(2007-05-03 19:50:55) 下一个



红衣少女,那个年代,那首歌,闪亮的珍珠。轻快活泼,而场景却是安然的同学,最后环视她最后的将要离开的熟悉的教室和校园。她最后一次擦黑板的时候哭了。淡淡的感伤和这样的轻快,使我再也难忘这支歌。甚至,我在家里的后院浇院子,喜欢水喷洒下来,滴在青草上,一边哼着这首歌,以为那青草上就有如此纯净美丽的珍珠。

看着这段画面,这首歌,我想起我们教室墙壁上贴的那些名人名言,那些名人就是那样凝视着大家。还有人记得,成功是98%的汗水+2%的灵感吗?那些画像如今还贴在教室的墙壁上,凝望着谁吗?

纯洁的学生时代,就是这样的闪亮的珍珠,象一棵棵美丽的春天里面绿色的小白杨,朝气蓬勃。那样美好那样让我想起来如此怀念和心疼。。。。。。

我们踏出了原野的小路,
看见小树上有许多新芽吐出,
虽然是匆匆,匆匆而过,
却总愿回头再看看每颗小树,
一颗新芽就是一个梦呀,
一颗新芽就是一颗闪光的珍珠。
我们遥望着神秘的夜幕,
看见夜空上有无数星星闪烁,
虽然是悠闲,悠闲而过,
却总愿把繁星,把繁星数了又数,
一颗星星就是一个梦呀,
一颗星星就是一颗闪光的珍珠。
我们常常到海岸上漫步,
看见海上奔腾的波峰浪谷,
虽然是漫步,漫步而过,
却总愿唱着,唱着向大海祝福,
一声祝愿就是一个梦呀,
一声祝愿就是一颗闪光的珍珠。
我们刚踏入人生的旅途,
常担忧纯真的心会感到孤独,
虽然是路途,路途遥遥,
却总会有朋友,有朋友和我会晤,
一颗童心就是一个梦呀,
一颗童心就是一颗闪光的珍珠。


《红衣少女》:给大人的青春寓言  
 
作者:赛人 

  1984年峨影厂出品影片《红衣少女》荣获“金鸡”、“百花”电影双奖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女作家铁凝的中篇小说《没有钮扣的红衬衫》在文坛掀起一次不大不小的风波,女导演陆小雅改编并执导电影《红衣少女》,非常敏感地描述了一个少女在生活中青春懵懂的意识和不谙世事的单纯,却又在朦胧中感到大人世界的不可知,这种细腻的手法不论当时还是现在都是很有新意的。 

  当年有评论称该片“像生活那样平淡;像生活那样复杂;像生活本身那么严峻。”本报记者寻访到远在深圳的该片导演陆小雅,她认为《红衣少女》并不单纯是一部青春片,实际上是她心底里拍给大人们看的青春寓言。 

   据导演陆小雅回忆,当时在校园合唱队中发现了扮演安然的邹倚天,
她的长相很生动,短短头发,眉宇开阔,表情特别纯净,透过大眼睛发现这个孩子很有灵性。 


 在我心里是拍给大人们看的 

  对于《红衣少女》很多人单纯认为它仅仅是一部青春片,记得当时《红衣少女》上映时,有很多评论文章出来,夏衍老前辈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他说“至今没有一篇评论文章把《红衣少女》真正读懂。”他这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个人也并没有把它仅仅作为一部青少年题材的影片来拍,虽然是青少年为主角,实际上在我心里是拍给大人们看的。 

  成年人看得直流眼泪 

  或许我有些狂妄,但是那时人们开始觉醒思考如何提高独立人格和提高民主意识,我想提出的问题是“我们的民族需要什么样的后代”? 

  影片中16岁的女孩子安然喜欢踢足球,喜欢吹口哨,喜欢佐罗的下巴,喜欢自由地穿一件自己喜欢的红衬衫,这些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可能根本算不上是“个性独立”,但是能够在课堂上当众指出班主任老师在读音上的错误,揭穿班长的虚伪,恐怕在现在的孩子中也很少见。 

  记得当时影片上映时,你可以看到很多成年人看得直流眼泪,他们对我说“你赚了我们的眼泪”,为什么?他们明白我的心意,安然的独立人格和困惑正是帮助这一代人反思和反省的。 

  “第四代”迟到10年的爆发力 

  拍《红衣少女》时我四十出头,我们这一代导演的成熟期应该往后推十年,当时正雄心勃勃准备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时,因为“文革”而冻结了我们最宝贵的艺术青春期,如果说“三十而立”的话,我们这一代都是将近四十岁才真正得到独立拍片的机会,所以也特别珍惜,从“第四代”导演拍摄的电影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一种“责任感”,严肃、真诚地做一件你积蓄许久才盼来的事情。 

  每个电影都是一个“寓言” 

  所以我一直在想或许正是压抑了你的激情和才能,在无意识中积累了思考,一旦给你说话的机会,才会这么热切地在影片中承载你方方面面的想表达的东西,我们这一代人面对电影时有太多的沉痛在里面,每个电影都是一个“寓言”,每个人物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 

  给予我们这群人真正拍电影的机会其实也只有10年,就是80年代那一段,现在大多已经沉寂了,即使自己想拍,机会在这个商品社会也非常少,但我不抱怨,认为自己仍然很幸运,我最辉煌的时候也是艺术空气最自由的时候,我认为那个时期的电影最合乎艺术规律,也最合乎市场规律。 

  合唱队中找到大眼睛安然 

  在《十月》的刊物上我无意中读到了铁凝的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那时她初出茅庐,我觉得这部文学作品于自己当时在某些情感上气质相通。寻找影片几位主演也花费了一番工夫,演安然姐姐的罗燕,我是看到史蜀君导演的《女大学生宿舍》中她的表演后找到她的,觉得她身上有一种书卷气,很适合女编辑的身份,她当时大学刚毕业不久,我们到她上海的家去找她,很快就确定下来。 

  演安然的邹倚天是我们在北京八中的合唱队发现的,摄影师当时选了几个孩子,发现邹倚天长相很生动,短短头发,眉宇开阔,表情特别纯净,透过大眼睛发现这个孩子很有灵性。但是故事里的安然是一个16岁的孩子,当时邹倚天刚刚上初二,年龄偏小,我担心她阅历浅不明白我的意图,结果经过磨合她的表演很出色。演安然父亲的朱旭那时是北京人艺的演员,很儒雅,非常适合演那种怀才不遇、不得志的知识分子角色,透出那种“漠然”的情绪,其实很像我的父亲。后来我把朱旭推荐给我先生从连文,在他的电影《小巷名流》中朱旭也有上佳表现。 

  现在我仍然为一些未知的机会准备着 

  在《红衣少女》后我还拍了影片《红与白》(1987)和《热恋》(1989),应该说1993年对我的命运是有很大转折的一年,那年我先生患癌症病重,同时电视剧《年轮》准备投拍,找到我,我推掉了选择陪在亲人身边,后来先生能够渡过难关,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现在我仍然为一些未知的机会准备着,这是我现在的快乐。 

  
  口述:陆小雅(现居深圳,现年64岁,《红衣少女》、《法庭内外》、《热恋》等片导演) 

  采写:本报记者张悦 

  ■人物 

  罗燕:从“女大学生”到“红衣少女” 

  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独立制作的合拍片《庭院里的女人》(2001)使观众不禁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以少女形象活跃在银幕上的女演员罗燕。 

  16岁被分配到上海棉纺厂做女工的罗燕1977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分配到上海人艺,1984年上影女导演史蜀君为拍《女大学生宿舍》找到罗燕饰演匡亚兰一角,戏中的5个女孩,3个刚从上戏毕业,两个还正在上学,基本属于演自己,当时的影坛还没有真正代表新一代大学生形象的影片,该片被称为中国“青春片”的开始。 

  《女大学生宿舍》中罗燕的出色发挥使得同为女导演的陆小雅在拍《红衣少女》时考虑由她饰演“红衣少女”安然的姐姐安静,在杂志社任编辑的角色因为与罗燕自身气质接近,所以演起来驾轻就熟。罗燕与陆小雅、邹倚天(“安然”)一直保持着联系,当年的“安静”、“安然”二人同在美国,两人经常通话,也会在所在的城市见面。 

  整理:张悦 

  ■电影笔记 

  没有纽扣的青葱岁月 

  王朔谈起他的文学梦,会提到他的北京老乡铁凝的这篇叫《没有纽扣的红衬衫》的小说。王朔补充说,有的小说是吓你一跳,有的小说不是不好,而是给你以信心,他指的就是铁凝的这篇。 

  小说当时也颇有影响,铁凝的文笔也干净,那种舒朗的理想主义也不是那么强迫人。第四代女导演陆小雅将它搬上银幕,据说为了找小说中的安然,她的副导演跑遍了北京的各大小中学,才算找到了邹倚天。这小妮子看上去发育良好,极其健康,尤其是一双眼睛,既有怀疑又有好奇,却出人意料的干净。演完《红衣少女》后,上了《大众电影》的封面,接着还上了《中学生》,也算是小红了一阵。后来见到她,是和韩童生、冯宪珍合演的一部电视剧里,忘了名字,演一个可能引爆家庭危机的时尚女性,但怎么看,还是有点学生气。我看《红衣少女》时,也是名中学生。对愣头愣脑的安然谈不上太大的兴趣,但对她姐姐安静动了心思,苗条清爽,透出那种沉稳闲定的劲儿,一颦一笑让人觉得踏实。 

  记得当时刚时兴演讲,可能是从“牧马人”曲啸那儿学来的。我所在的那个小城,也经常在学生中间举办这样的活动。 

  《红衣少女》是学校组织看的,看完了以后,人人写了观后感。我随便写了一个,基本是个故事大纲的形式,外加点做人要诚实之类的感受。老师看了不满意,叫我重写,还给我分析这片子是“四人帮”余毒影响,人们都不敢讲真话,而现在改革了,人们有了讲真话的机会,就该多讲,就得像片中的安然那样。我说我是这个意思呀,老师说我写得不够透,但怎么个透法,却没有说清楚,只得重写。我知道,我要写真话,只能写安静的小腿是多么漂亮,能这样写吗? 

  我仅有的少年老成不允许我这样哗众取宠,就只有引经据典了一大通,什么指鹿为马误国,什么布鲁诺宁愿烧死,也要告诉我们这地球并非世界中心一类的。总之,要真理,咱坚持,没有真理,咱还坚持。后来这稿老师基本满意,还请我们学校一个嗓音和容貌都相当出色的女生到礼堂上去念,我也去了,坐在观众席上,听这女生慷慨激昂。她得了个二等奖吧,有笔记本和钢笔。那女生还找过我,说和我平分,我说我什么也不要,就这还引起了她对我的好感,拉着我探讨文学,也就是把语文课本里没有的作家和作品背一遍。背完了,又找不到别的话说,我其实要说她的裙带挺漂亮,说不定还能继续谈下去。但当时说这种话,有调戏之嫌,也就作罢。再见面,两人也只比形同陌路好那么一点。 

  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我都是很喜欢《红衣少女》这部电影的,我喜欢安然的女同学离校后歌唱的场面,那种淡淡的感伤是我那个年龄能够体会,却无法表述出来的。还有安然送自己姐姐安静找心上人的那个早上,薄薄的雾,也有一种暖人心的味道。可我当时,觉得这种美不易言说,更严重的是,我还没有找到表达这种美的方法。另外安然凭自己眼睛看世事的态度,诚然精神可嘉,但安然还是偏于理想化,她要再顽皮一点,具体说她学习不那么好,我就更喜欢她了。 

  陆小雅后来拍了《热恋》,也非常不错,在商业大潮下对弄潮儿情感的裂变,既宽容又惋惜的态度,可以说特别动人。而演安静的罗燕去了美国,后来演了什么《陕北大嫂》和《庭院里的女人》后,也没了动静。演安然妈妈的王频大概是去年去世了,是位演技精湛的上海演员。演爸爸的朱旭,是我特别喜欢的演员,他演戏一旦好起来,是能让人无话可说的。至于那位念过我演讲稿的女生,听说已离了两次婚,但还准备再接(结)再厉(离)。我想起来了,我写的那个演讲稿叫《安然不止是安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天边:原来是二中的,也是名校。小人书同学是二中的。李云迪的音乐会你也看了?看来咱们在一个地区。呵呵,我会接着写博客,不过都是平常琐事,你不嫌烦就好了。:)
天边整翼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二中的, 和邹倚天有一面之交。李云迪的concert我也去了。难怪觉你写的亲切,原来有些共同点。多写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客,我没有特别明白你到底要找的是什么?是青春祭的主题歌吗?还是别的歌,名字到底是什么?我帮你Google一下。。。
都是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有碍谁会想到知错必改道道地地"青春祭" 的?我很喜欢蹦乱跳但是找不到它. 应该 是冯远征的处子作.
都是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既MM,我也惊叹两下!太巧了,怪不得咱们这样的凑在一起了。祝你更幸福。:)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咱们真是太象了,你遇上了既公,那时皮皮猪是我高中同桌。。。还有其他很多同学事情 ” 啊??惊叹,真像啊!既公也是我的同桌!那个时候真的是太纯了。。。现在让我再去爱一个人,也不会像那时一样了。 而且有时候我觉得那个时候的心情好像成就了我今后始终持有的爱情观“人生观”之类的东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日后成为的那一类人。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既MM,我非常理解你说的。那个时候,特别敏感,纯洁,感情丰富,心揪在那里,好像一辈子的故事都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咱们真是太象了,你遇上了既公,那时皮皮猪是我高中同桌。。。还有其他很多同学事情,都渐渐远去,可都刻在青春岁月里面了。这也是为什么想起来总是热泪盈眶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不知为什么我也是一怀旧就怀到高中时代去了。那个年代好像是一生中最敏感,最善感的阶段,记忆很深。而且。。。我们那个学校确实挺好的,现在想起来,我好像把大半辈子(目前为止)里能遇到的那些“帅哥”们都在中学里遇完了。还有遇到了既公。。。。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盈袖,我当时也热泪盈眶来着,忍了忍没有掉下来。呵呵,我这里东西你随便拿不用打招呼的。
既MM,师大附中也是名校,你别谦虚了,我写的也多是流水帐,没多少文化,爱写倒是真的。WXC里面有文化有学问的人真多。不过我写博客最高兴还是能认识你们这些好朋友。:)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看来咱们喜欢的东西都差不多”,发现了。。。好久前你贴的那几个爱吃的菜,咱俩能点到一块去。你的专业和我也差不多,也是转而投奔了IT的。

不过你比我勤快多了,爱读书,然后看你的文章,好像比较“有文化”的样子,我写得多半儿都是“家长里短”,呵呵呵。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都是名校啊!呵呵。我。。。我不是北京的。。。不过我好歹沾上是个师大附中的,听上去也有点“学究气”,呵呵。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这像是上辈子的事了,可还历历在目,听到歌声,我就有眼泪了,不争气

不管了,我这就把它转到我博客了,不许生气啊

一激动,刚才贴错地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sqcai,谢谢介绍。
既MM,呵呵,看来咱们喜欢的东西都差不多。孤草和sqcai是北京八中的,我是人大附中的。该你交代你是哪里的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孤草和明亮都是北京八中的?哇,牛啊。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呀!碰到校友了,呵呵,握手握手!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这个片子,看到你这篇文章,激动啊!当时也是学校组织看的,特喜欢那个女演员!这首歌我还会唱呢。
sqc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最后一次见到邹倚天是在小剧场看思凡,大概是十二年前了。Google上查到邹小姐2001年去了纽约,现在大概在香港。我并不属于他的朋友圈,他和老狼(同窗的你)的太太属于死党姐妹淘。孤草同学,握握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sqcai, 你和孤草同学握握手吧。太高兴认识你了,你有在这个clip里面吗?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个小合唱,也喜欢这个电影。邹倚天现在好不好,在哪里呢?
clip是从那个电影网站经过我破解挖出来的。里面还有好多别的让我回忆的歌曲电影片段。你去看看吧。
http://www.lidicity.com/dianying/
sqcai 回复 悄悄话 Oh my god! I was in the chorus, and the leading girl - Zou Yi Tian was my classmate. Where did you get the video clip?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明亮,我最痛苦的年代就是高中三年了,我怎么跑那上学去了?彻底摧毁了我的ego.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在北京八中?呵呵,那个演安然的特象我一个同学。真怀念当年的日子。不过怀旧这事不能老做,太伤感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怀旧就怀念到高中时代了,当时演安然的女孩子还和我在一个学校读书,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银幕上的人物,我听说是本人演本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