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为而治 (五)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08-12-06 15:56:31) 下一个


学任何东西兴趣是首位
, 一个孩子若有兴趣就愿意学。不过孩子的兴趣不是一成不变的, 有时候一个孩子原来很有兴趣, 若遇到了一个捣浆糊的庸师必然会觉得又苦又累索然无味, 以后再也没兴趣了。现实中好的钢琴老师少之又少,这是不争的事实, 也是无奈的现实。既然是无为而治, 我对孩子学琴没什么要求, 为什么还要为她请我能找到的好老师呢? 我一直认为教育之本是培养和激发兴趣, 孩子若有好的老师指点的话学琴才会有兴趣, 才会少走很多弯路

我先后为她请了3个钢琴老师第一个老师是音乐学院的退休副教授,他常常是闭着眼睛一听就知道哪个手指弹升4还是降3错了, 可我这个外行总觉得他缺少些什么, 我觉得与其说他是个老师不如说他更象一个裁判, 基本的和基础的东西他一笔带过从未好好教过, 599849之类练习曲都是孩子自己去琢磨自己去练习, 我请他检查一下孩子弹得怎么样他都嫌烦, 说这么简单的东西还要教, 他把小孩子当成研究生来带了。当我发现原来他即不会教孩子又没责任心时, 就不得不换老师了。第二个老师是俄罗斯人, 她比较注重启发孩子去理解音乐作品, 这正是我喜欢的也是第一个老师缺少的。可是每次上课的时候,她都累得不行,所以脾气特大特严厉,  孩子的积极性大受打击不愿意学了, 只能换老师。第三个老师比较温和又会教孩子, 比如她从不指责孩子手指力度不够或者是指法错了, 而是针对学生的弱点特地写一些指法练习, 女儿练了之后效果特别好。老师说虽然跟她学琴晚了点, 可她认为我女儿乐感好悟性又高, 只是基本功不够扎实。她鼓励她多练习还鼓励她去参加比赛。不过当我告诉老师小女每天只弹半小时时, 她非常失望, 她说她得奖的那些学生每天至少弹2-3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