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妈妈(五)

(2018-08-27 19:44:19) 下一个

老爸过世的时候,我妈已经被身心的双重疲惫拖垮了,血压有时候高到随时可能爆血管的地步。 她从长沙回到广州、慢慢休养。我也赶紧着手申请她到我这边来住住、散散心。

06年4月,我妈终于第一次来到了加拿大。我托人带她一起过来,她们在温哥华停留了几天、玩了一下。然后,就来到蒙城和我们团聚了。那时候,RR还小,我妈的到来,帮了我不少的忙。印象最深的是我妈跟我说,趁她在这里,业余时候可以帮我看孩子,我多出去认识认识人,看有没有合适的。想当初,我大学毕业突然就带了个男孩回家;几年后在广州、双方父母都不在场的情况下就结了婚;没几年婚姻出问题、又离了婚。不知道我妈是太了解我的我行我素,还是真的想得开,或者兼而有之,我单身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没催我找个人。相反,倒是记得她跟我说过,其实如果碰不到合适的人,一个人过也挺好。 这是我印象中,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提起这事儿,还是用的这种、帮我多点自我时间的方式。这种开明,在我妈他们那辈人里,应该并不多见吧。

半年居留时间到期后,我又给她续签了半年。第二年三月底、四月,才带着RR,一起送她回广州。 在加拿大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妈看到了许多新鲜东西、新鲜事儿,感受多多,以至于写下了三十几篇的“妈妈眼里的加拿大”。 以前,除了家信,从来没看到我妈写过的东西。不过,从前在大学的时候,我就喜欢我妈写的信多过我爸的写的。这就象我妈我爸在做饭上的风格一样,我爸的是有排场的大餐;我妈的呢,就是家常的便饭。而我,一直就喜欢家常便饭更多点,而且是越来越如此。

08年,我们买了房子、搬了家,我妈再次来到了加拿大。在我们这个新的、有个五种语言(英、法、中、家乡话、加身体语言)的大家庭,过了一年多油盐酱醋茶+胡椒奶酪番茄酱的生活。又继续写了近十几篇“妈妈眼里的加拿大的续篇”。虽然年纪大了,很开明的我妈,特别愿意尝试新鲜事物。 比如象她自己在文中写到的那些,第一次滑雪坡,第一次野营、第一次泡温泉等等。最最让人佩服的是,从来没有滑过旱冰、更别说真冰的她,七、八十岁的人,居然跟我们一起去滑冰,换上冰鞋,扶着雪糕筒,一点点学滑真冰呢。

这次在加拿大,她住了一年多,呆了两个夏天。两个夏天,我们家的菜园子真是打理得一流棒。除了本来院子里辟出来的菜园子,她还用了好些塑料桶子,种了好多株辣椒。每天,根据阳光的情况,把桶子搬来搬去,放到合适的地方。菜园子里,杂草清得干干净净,叶子菜一波接一波的有收成。那些辣椒的种子,是她从老乡娭毑那里拿来的,真是好吃着呢。我妈走后,第一年我还用她留的种子种过一年,虽然没种那么多株。可惜,那年我自己想留种,估计没处理好。来年再种,就没有再发过芽的了。

09年深秋,我们仨跟我妈一起回国。在北京,送她转机直接回了广州。我们在北京停留了几天,让大小两个魁瓜看了看故宫、爬了爬长城、走了走古陵、吃了吃烤鸭,然后才去到广州。隔一年,11年我们又回去了一趟。所以,我妈那几年就没到加拿大来。之前她两次来,都没有事先办美国签证,都没去美国看看。 所以,13年来之前呢,就在国内先办理好美国签证。那时候,幸好美国签证和加拿大签证都能在广州办理了,少了很多麻烦。不过,麻烦还是有的,看看当初码的“娭毑来了“就知道了。七八十岁的,一个人从万里之外的中国广州来到蒙城,虽然,出了意外的麻烦,我妈都没慌过。身体不错之余,心态也很值得佩服的呢。

这回我妈住了半年多。春天来的,坚决说要赶在下雪之前回去,因为我们这里一下雪,要出去走动就不容易了。而我妈呢,就是天天都需要出门透透气、活动活动,在附近的公园或者大停车坪的空地上打打太极拳、舞舞太极剑啥的。她把我们住的附近,可以走得到的地方都走遍了。时不时给我们讲讲哪条哪条街的草地很漂亮;哪家哪家的啥花开了、啥菜结果了;哪个哪个公园孩子们在比足球赛了;等等等等。我妈对周遭的熟悉程度,比我们高多了。我们有空跟她一起散步的时候,她就常常指给我们看这看那的。我妈就是一个这样观察细致入微、特能发现美的人。

这次来,我妈去了两次美国。第一次是我带她和RR,一起跟团去了美东游,跑马观花了纽约、费城、华盛顿、和大西洋城四个城市。第二次是几个月我们自己自驾去的,主要目的是访友。这两次美国行的所见、所闻、所感,我妈分别用 “美国之行 和 ”日记:第二次去美国“纪录下来了。

娭毑这次来,打定了主意不想在这里过冬。虽然签的是多次往返,而且上次从美国进关的时候,已经申请好延期,至少可以呆到第二天春天的,她还是决定十一月底走。在冬天大雪来临之前离开,以免受这里的冰天雪地之困。回去还是我妈自己一个走的,而且也是种种的变化、麻烦。好在,无论如何,娭毑总算是安全回去了。恐怕又得等上好久,等娭毑好了这次的“伤疤”忘了疼之后,才能提下次再来的事儿了。

结果两年后,15年,我妈决定趁还走得动,而且护照签证都还没过期,再次来到了加拿大。这主要是RR的功劳。我妈走了之后,每次我们打电话回去,RR说的第一句话总是:娭毑,你什么时候过来?这么问了一年多,娭毑疼孙子,所以就又动心了。

这次来,我妈又老了两岁,体力也一次不如一次了。不过,就是这样,她也一直跟我们一起去看FIFA世界杯女足比赛,跟我们一起去加东三省的自驾游,跟我们一起去现场看橄榄球比赛。娭毑以八十的高龄,在人声鼎沸的现场,看了一连两场的足球赛;在波澜起伏的加东海面上,看成群结队的鲸鱼翻腾跳跃;在只有零上几度的露天大体育场里,看大群彪形大汉打“抱团子架“,厉害不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和妈妈的故事,多是温馨的,只是有些人码出来了,有些没有。:)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的确是呢,可惜隔得远,能陪伴的时候并不太多。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能陪伴妈妈是最幸福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