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些年,那些房之事(二)

(2016-04-03 16:47:33) 下一个

房子这么多年住下来,偶尔会出点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问题属于不能等的,比如说热水器漏水了,只能立马换新的。不然,分分钟可能爆裂,那就因小失大了。我们这种木头结构的房子,水淹可是大忌。还有就是屋顶,某天突然发现屋顶的shingle油毛毡在朝阳的那面出现翘起不平,赶紧赶在入冬前换了屋顶。不然,如果冬天漏起水来,再想换就不容易了。这些东西,回头再表。

还有些问题呢,就属于可以等的,比如洗衣房水槽的水龙头从越来越难拧紧到有一点漏水了。水槽里放个盆子接着,也问题不大。还有,车库顶上的某个灯座坏了,洗衣房灯的开关位置不太方便,天花板的涂料有些地方开始气泡脱离之类。这些都是要处理,却不那么在急上的东西。另外,就是住下来,发现有些东西不太喜欢,希望改善一下。最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D很有意见的去地下室的楼梯;另一个是我很意见的主人房衣橱里的那个柜子。楼梯呢,他主要觉得每阶不够宽,而且铺的是瓷砖,还给他们造得不少开裂了。衣橱呢,我主要烦那个又深又窄的柜子,里面放了什么东西,得把外面放的东西拿出来才看得到。

看问题积得有个边了,就想着可以集中找人来解决了。我们最先想到的人,肯定就是那个当初用过且满意的意大利包工头了。可是,我们一直打电话,电话号码还打得通,却一直没人接听过,而且,留言也没人复。 我问那个当初同一时间用他的那个同学,想着他们住的比较近,可能有他的消息。 她说,听说他现在基本退休了,那段时间正在外面度假。 过段时间再打电话,还是找不到人。 没办法,我们只要开始重新找包工头了。

D从社区小报到黄页啥的,找了一些。有的说忙,没空接新活。有的呢,虽然说回头联系,上门看看,结果就一倒没风,根本没电话回来;我们再打过去,还从来不说不干,却就一推再推。 一而再、再而三的下来,我们的感觉是,这些包工头们应该是实在不愁活。他们要不是真没空, 要不就是一听我们是小修小补,没啥兴趣。有回在我们附近的街区,看到有家正在做工程,我都主动找上门去问。房主叫出包工头来,跟我直接见了,给了电话我,说好回头那天收工早点,过来我们这看看具体的活。结果,我几次给他电话,他还是至今也没过来看过。

期间,总算是有两个过来看了,谈了,提了些建议,说回去准备报价。 结果,一家的报价从来没收到过,虽然,我们有电话去催过;另一家,算是最好的,给我们报价了。 可是,我一听D告诉我说他们的价钱,立马说No Way. 那价格也太离谱了,比我的心里价位高出一倍还多。

这事儿就这么一直拖了下来。 看到这么不顺,我们决定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自己做的,先动手做起来。D说,我有刷墙的经验,我们先解决天花板开始起泡、脱落的问题。 主意一定,我们就找人问、上网看优管,大体知道具体要做啥和什么步骤。然后,在去年六月底魁北克省庆,趁着放假在家,我们自己开工了。

首先,为了防止将来继续出现问题,我们得把天花板的涂料全部都清除掉,不仅仅只是出现脱落的地方。 虽然,只是客厅的天花板,我们还是低估了这第一步的难度。 已经起泡的或者开始脱落的地方,很容易,用手都可以轻松揭下来。不过, 还没出现问题的地方,就需要一点一点地用刮刀把原来的涂料层剥落下来。有些顽固的地方,刮刀都刮不下来,得用砂轮/砂纸打磨下来。 两个大人,几乎每天下班回来、周末有点空就爬桌子,梯子上干会儿。放了假的小朋友,没上夏令营的日子呢,也在白天帮着多少干点。 就这样,也足足铲了一个多月,到八月初才完成,可以开始第二步。

之前客厅的家具啥的都没大移动,因为是一块一块天花慢慢来的,做到哪里、就在哪里的家具、地上盖点东西。可现在需要打磨,灰太大,必须得把东西都挪开,把客厅封起来,以的减少粉尘对生活的影响。 买来塑料膜、口罩、借来移动脚架,东西都挪到餐厅,取下了百叶窗、窗帘、窗帘杆、墙上的一切装饰,我们大张旗鼓地开始了。

大夏天的、周围封着塑料膜,窗子还基本不能开, 闷在里面,戴着口罩和头巾干活,真是灰头粉面得不要不要的!大朋友怕热,更是大汗淋漓,要频繁出来透气。所以,这一步,不怕热不怎么出汗的我,就成了主劳力。因为现在这样,起居饮食受影响了,我们不能拖,得尽快。 当时用手机照了几张片片,可以看到那时的混乱。

 

先打磨铲掉原涂层的天花,然后批嵌腻子找平、等腻子干了,再打磨好,这道工序就算完成了。 接着也就是最后一道工序,刷底漆(primer)和涂料(Latex Water Paint)了。 D有一套以前刷墙的行头,我们去买了底漆、涂料、滚筒和胶带,就可以开工了。先把与天花交接的四周墙面贴上胶带,再把天花与墙面交接的地方用刷子刷好底漆,然后,在地板上铺上大块的保护布,就可以上滚筒刷了。

这下大朋友就是主劳力了,他有刷墙的经验嘛。其实刷天花比刷墙困难多了,不过,总比我这连墙都没刷过的强。而且,用长长的杆子带着滚筒,实在需要点力气,才能真把底漆或涂料真正的刷上去。我没力气,滚一道下来,只是扫过了一下,根本不能算刷上了多少东西。刷层底漆、等一天、刷第二层底漆;然后刷第一次涂料、等一天,再刷第二层涂料,这就算完成了。

接下来就是清洁工作了。地板的接缝里都是那些细细分粉尘,吸多少次也不能完全干净,就靠我用实木地板的清洁剂一块块地擦干净了。 其他地方,尤其是开放的空间部分,之前再怎么挡,也是落了不少粉尘的,也得擦。总之,搞了一次彻底的大清洁了。

这天花涂料的问题是解决了,其他的呢,就还在等着。本来以为,这合适的包工头一时没找到,冬天也差不多要来了,估计又得拖上一年。结果,九月底某天,浴室的一个洗手盆的热水龙头的把手,突然掉下来了。这属于要尽快解决的问题,于是,开始找管道工。没想到,由此引发了之后,远远不只一个水龙头种种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