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风云 ( 完 )

(2016-01-24 20:26:58) 下一个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我的前老板C走后,日常的工作交给卡塔琳娜了,但是很多分析、报告啥的,就只好由我们的VP拿了过去、自己做。 B 来了以后,VP就希望他可以尽快接手。我也见过VP在他办公室给B培训了一次。 结果,应该是他迟迟做不出来。 另一方面呢,总经理L作为B的直接上司,也对他不满意,说他来了一个月,从来没有主动去问过她任何东西。他们一对一例会的时候, 她问B,我们部门的那个法国小伙的具体工作是什么,他居然完全答不出来。我心想,这过去一个月,B估计根本就没跟那个法国小伙说过几句话,不知道一点都不出奇哈。总之,VP和L通过一个月的观察,得出的结论就是,B的简历和面试虽然说他这也做过、那也会,却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所以,他们果断让他走人了。

随后VP见到我,笑咪咪地跟说:我上次说你有机会的,你看,这不很快机会就来了。

说真的,听到说我可以搬办公室了,最让我高兴的第一反应,还不是又升职了,而是心呼一声:终于可以有自己的办公室了。 在办公室里,我是最怕冷的那个,可是,在开放式的、一人一个格子的办公室,对空调、暖气调到那一档, 我是绝对的少数派呀。所以,经常的情形是,人家一身短打扮,我是一年四季得穿毛衣,有时候还得大披肩上阵。 这下,自己的办公室自己做主,终于可以不必受冻了。

工作上呢,因为B这一来一走,给了我多一个月的时间过渡,所以,接手的时候,比当初面试的时候,时机要好不少,感觉有头绪得多了。 VP要的那些分析报告,虽然我从来没做过,但是,它们所依赖的ERP系统,毕竟是我熟悉的。所以,我翻出前老板C以前做的、和VP现在做的,仔细看看,找出来背后的逻辑,就基本知道怎么做了。只需要跟VP明确和确认一下几点具体的东西,根本不需要他的培训,就都给做出来了。 不过,虽然我也觉得B的确没称职,但是,心下还是挺感叹职场的残酷的 ------ 哪怕是到一个全新的地方,你也得有飞快上手的能力,没人愿意花时间等你慢慢学的 ------- 从他需要两周时间才来报到看,应该是辞了原来的工作,来做这份工作的。结果,他能想得到会是这样吗?

四、五个月过去了,法国小伙也终于可以,基本独立地负责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了。而卡塔琳娜,虽然才二、三个月,却基本都是自己独当一面的。 她当初的合同是短期的,现在完全可以转为长期的了。  所以,几个星期过去以后,开始感觉一切在走上正轨。我心里还以为, 这下终于结束这大半年来的动荡,可以慢慢平稳下来了。

结果,一个月后,七月中旬,也是我月底休假前的一周,卡塔琳娜突然交了辞职信。原来,她进我们公司前,就已经应聘过我们最大的客户公司的一个职位。他们是大公司,招人程序臃长,她一直没得到回信,本来还以为没戏了。这下,不知道怎么,突然就接到录用通知。她肯定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他们公司的规模和福利啥的,根本是我们不能比的,所以,我们一听,连count offer都不必考虑了。

更雪上加霜的是,她本来辞职后还需要继续工作两周,但是,她在哥伦比亚的父亲,突然生重病,她需要在手术时间前赶回去,所以,最多只有一个星期来交接工作。 好在,在过去的一个月,我出于希望了解她那块职责的目的,已经让她把手头做的主要工作,一块一块演示给我看过了。不好在的是,她一周后离开,我一周后要休假,那么,接下来的那周,我们就又是一个组只剩一人撑着的局面了。

休完假回来,再一次开始招人。 这次是VP把那个网站上收到的、根据网站测试评估为合适或基本合适的应聘者的资料给我和L,然后,我们在其中确定可以参加面试的人。 招到法国小伙的那次,不是还有个有资历的大叔嘛,我们试着一联系,他原来还没找到工作,所以,又让他来继续面试,这次我特意叫上VP出马,VP玩笑说我是叫他来吓吓这位大叔的。 结果,没有那种“就是这个”的感觉,于是,我们继续面试其他的。

这其中的故事不多说了,最让人感慨的就是,这人力市场上,有多少人找不到工作,却又有多少公司找不到人;招工揾工都不容易,就是因为一个字 ---- 匹配match。

最后的名单上只剩两个人了。一个是基本上完全是同行,专业经验丰富的一个本地大叔;另一个是有些行业经验、却没有多少专业经验的哥伦比亚小伙。 前者,绝对属于过来就可以上手工作,甚至可能带来些专业资源的,问题是他现在的工作是管理职位,到我们的这个职位属于降级了。后者呢,更合适这个职位的资历水平,不过,应该需要不少培训才能完全上手。

出于对法国小伙上手太慢而带来的辛苦的深刻印象,我选了前者。不过,在两次面试的时候,我们都一再跟他说明,我们这个职位的职责和报酬,对于他都是降级,问他能不能接受。他也一再确认了,没有问题,因为他现在的公司很正面临要破产关门的境地,他需要一份安稳的工作。

结果,我们给了offer他,他却又开始讨价还价地不肯接受了。我对这种行为蛮反感的,这不是纯粹耽误我们的时间吗? 于是,我们把offer改给了那个 哥伦比亚小伙R。R很快地接受了,不过,从现公司辞职,需要2个星期时间。在这期间,那个不接受我们offer的本地大叔,却打了好几次电话过来。原来,他的现在公司,真的确认要关门大吉了,于是,他反悔又想接受我们的offer了。可惜,迟了。

九月中,R报到上班。这怎么开始又一轮的培训,怎么进行又一轮的交接,怎么不久就到年底、如何度过我们部门最最忙碌的这个时节,哪怕到现在一月底还没忙完的种种,就此不提了。因为,从那时到现在,无论多么多么地忙,至少,人员没有再接着动荡了。我职业生涯的这段风云,也就此终于告一段落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